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写在墙上的历史:新中国60年标语变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董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0年的文字和声音化成一圈圈年轮,一如残印在墙壁和旧书封面上斑驳的标语。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变化巨大,恰也反映在社会上流行的标语中。作为时代的符号,标语浓缩了新中国的成长印记。自建国以来,每个阶段的标语都反映出特定时代的不同国情,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成就以及民众观念的进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特撷取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标语,供大家回味和思考。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万岁!”——1954年,南京市五一节检阅游行队伍的观礼台。


“把心交给党”——1958年,南京高校知识分子“反右”后在游行中表忠心。


“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1958年国庆节,天安门前由钢铁工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当年8月,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从此全国掀起疯狂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


大跃进时期,中国提出“超英赶美”的口号。这是1959年,苏州砂轮厂号召工人要敢想敢干,赶超英国先进生产水平。


“大跃进”年代为解放劳动力而提倡吃饭食堂化。这是1959年无锡市和平区居民食堂。


1963年,南京举办歌颂“三面红旗”群众歌咏会。“三面红旗”分别是“总路线”、“大跃进”及“人民公社”。


“红专在农中”——1965年,江苏省句容县下荫农中学生立志又红又专。


文革期间,高举毛主席像游行的队伍。


1968年,哈尔滨国庆花车游行,“全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彩车上扮演世界各国革命战士的演员在毛主席雕像下作斗志昂扬状。


“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毛泽东”。20世纪70年代的全家福合影上印有毛主席语录。


“深揭狠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总结了同“四人帮”的斗争,宣告“文化大革命”结束。


“青年们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负的重任,祖国在期待你们,人民在期待你们,革命在期待你们。”——1977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恢复高考。


这是1980年冬北京故宫的一幅标语,表明了市场意识开始萌芽。


“联产承包好”——1984年10月1日,北京国庆游行时的标语。1980年代初,中央在农业改革中首次提出此口号。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农民获得生产和分配自主权,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


“小平您好”——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国庆时,盛大的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时,北京大学代表队打出一条“小平您好”的醒目横幅。


“发展才是硬道理”——1989年,乡村邓小平“语录”。19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值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掷地有声地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


“入世大馈赠”——2001年12月下旬,北京亚运村汽车销售商纷纷打出降价牌,以防国外汽车行业的冲击。当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三个代表”——2002年,海南岛陵水龙门村,“三个代表”标语下的儿童合影。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社会和谐”——2006年4月30日,江苏淮安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自行车巡游,群众打出“社会和谐”标语。中共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后,“和谐社会”成为这几年来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


2008年12月,北京2008红人榜颁奖盛典当晚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李宇春当选年度女歌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