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深圳私塾重出江湖 家长称读经才是正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深圳商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深圳隐藏着这样一些私塾——那里的孩子们像古人一样,在几乎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安静地接受着最传统的国学教育。孩子们每天坐进山中农舍,诵读四书五经。家长将他们蒙学的“教育权”交给了私塾,他们走上了一条效仿古人的求学之路。

  私塾与义务教育,究竟是相辅相成还是水火不容?随着近年来深圳的民间私塾式教育机构重出江湖并受到热捧,以及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许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此争论不休。

  支持者认为,私塾是重振国学的直接方式。反对者直言,私塾教育并不适应现代生活。而教育专家则建议,应该将私塾纳入公共教育体系,成为义务教育的有效补充。

  走进私塾:既有读经课也有英文美术

  学生若淘气 戒尺打手心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罗湖某处的一家私塾。它藏身于一间僻静小院,原本平淡无奇的农民房建好牌坊,挂上孔子像,摆上古书后,一下子增添了浓郁的书卷气。

  所谓私塾,就是仿照古时的私塾进行授课,根据现代再进行一些改良,但跟义务教育的课堂完全不同。据这间私塾的一位老师介绍,这里共有30多个孩子,主要的任务就是读经,按照年龄被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不同的班级设置不同的课程,但是“诵读经典”是贯穿始终的核心,参照“四书五经”等古代学堂的“课本”,同时也会设置英文、美术等一些课程。老师每日的检查背诵就是考试。

  在采访中,孩子们的表现让记者感到惊讶。8岁的小小给记者背诵了《论语》,记者拿着书本对照,小小背诵得非常流利。私塾里其他的孩子也争先恐后地背诵《孟子》、《诗经》等。

  在来私塾上学之前,小小原本在龙岗某小学读一年级,并且成绩优异。2008年初,他的父母决定不让他去上学了。“我觉得小小应该接受更好的传统教育。”小小的父亲告诉记者说。

  私塾里的孩子生活方式也与外界不同。每天吃饭之前,他们要先排队,进入餐厅后要安静地坐下,然后双手合十,念诵“感谢父母赐给我生命,感谢老师给我智慧”等祝福的话语,念诵完毕,等待老师夹第一筷子,孩子们才能开始吃饭。整个吃饭过程中,孩子们不能随便说话,更不许嬉笑打闹。

  “违犯纪律会受到处罚,一般是用戒尺打手心,挺疼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日老师告诉记者说。这位老师不仅要照顾孩子们吃饭,还要给孩子们上课,同时检查孩子们的生活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普通学校里的老师不同,私塾里的老师通常是不仅教学,而且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学生感受:没有寒暑假,一至两周回家一次

  孩子们称“我们喜欢这里”

  “这里的孩子基本上在6~10岁左右,通常一到两周回家一次。另外,私塾也没有寒暑假。孩子们的衣服和被褥可以用学校的洗衣机洗,鞋袜、内衣裤要自己洗,不洗不行,偷懒也可以打手心。他们怕挨打,所以这里的孩子们都很勤快。”接受采访的这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吃完饭,得到老师的许可后,孩子们离开餐厅回宿舍休息。途中,9岁的女生瑶瑶告诉记者,上个星期有一个男同学生病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轮流照看了他3天,直到这个同学病愈。
.

  “我们这里老师和同学关系非常好,大家朝夕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瑶瑶告诉记者说。

  在另一间寝室,两个男生正在聚精会神地下象棋。由于条件有限,私塾里普遍没有操场之类的大型体育设施,所以下棋是这里很受欢迎的一种娱乐方式。小小告诉记者,这两个男生一个10岁,一个11岁,不仅是他们这里的“大哥”,而且下棋水平也是他们这里最高的。“别看他们年龄大,但是他们从来不欺负人,而且还喜欢帮助我们,所以我喜欢这里。”小小说。

  “一两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不想家吗?”记者问小小。

  “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儿想,现在不想了,因为这里挺好的。”小小说。

  “硬件软件”:学费一年约3万元

  “先生”须有深厚国学功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私塾“先生”的“出身”五花八门,但他们也有共同之处——必须大学毕业,并有深厚的国学功底。

  “相对于普通学校里的孩子,我觉得上私塾的孩子还是好管一些,毕竟人少,不像有些公立学校,动辄一个班五六十个孩子。”在宝安区的一间私塾,一位老师对记者说。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与九年义务制教育相比,这种私塾式学堂,每年的学费在3万元左右,而私塾里孩子的家长一般都是收入中上层的人士。

  不过,与一般的寄宿学校相比,目前私塾的配套生活设施普遍显得有些简陋,尽管私塾创办者们采取了很多补救措施,但仍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卫生、消防等方面的隐患。比如记者在宝安区的一间私塾里曾经看到,由于租用的农民房楼梯过道都比较狭小,仅能容两人同时并排行走,而一旦发生火警等意外情况,师生们的安全疏散问题就不容乐观。此外,缺少活动场地也是困扰私塾的一个普遍问题。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主要是目前私塾还没有明确的社会地位,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把私塾作为非法办学的典型拿出来处理,所以制约了私塾的发展。”一位私塾老师私下向记者抱怨说。

  七嘴八舌:有家长坚信“读经才是正道”

  “读经才是正道。”在罗湖区某高档小区内,市民孔先生对记者说。孔先生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总,他10岁的儿子目前就读于罗湖区某私塾。“现在大部分中国人几乎已经不知国学为何物,而学校教育中,关于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有限,所以我才把儿子送进私塾读书的。”

  而对私塾持怀疑态度的市民同样大有人在。“义务教育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很难想象,一个长时间脱离系统教育的孩子,仅仅靠《四书五经》将来怎么在现代社会立足。”深圳某教育期刊编辑部主任丁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相对于教学方式,争论最大的还是上私塾是否违背义务教育法的问题。因为此前曾有教育部官员称,全日制私塾违背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

  “义务教育立法的精神是什么?我个人以为出发点只有一个: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得到基本的文化教育,所以说这是一个‘善法’。教育需要有相应的机构来完成,而私塾无疑属于一种私立教育机构。可是,如果说除了普通全日制学校之外,到包括私塾在内的别的学校读书就是违反义务教育法,那就是曲解了义务教育法,也就把这部‘善法’变成了‘恶法’。”从事国学研究多年的市民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私塾教育模式之所以受到一些人的垂青,说明现行体制内教育的单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面对体制内教育日益凸显的弊端,私塾教育这一竞争者的出现倒不失为一条搅局的“鲇鱼”,不仅给公众提供了更多的教育模式选择,也使得现行体制内教育有了危机感,进而产生创新和改进的动力。

  专家点评:

  补充义务教育 但有致命缺陷

  “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私塾办学就是违法的,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一刀切,一盆脏水泼下去完事。”谈到私塾办学的问题,深圳大学教育系主任赵卫教授说。

  赵教授认为,私塾等私立教育模式古已有之,一直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在管理上,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重疏导,不能简单地禁止。

  不过,针对部分家长完全舍弃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做法,赵教授认为并不可取。“新私塾式教育试验有一个重要的缺陷无法弥补,就是他们所提供的知识并非现代公民所必需的公共知识。一个饱读诗书的学子,可以成为畅行于传统社会的士大夫,却可能是现代社会中残缺不全的公民。所以,家长在作出这种选择之前,必须充分考虑到其中的风险,毕竟这是关系到子女前途命运的大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