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丰子恺《护生画集》系列之一(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丰子恺、弘一法师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护生画集》是一部奇书。画集缘起于一九二七年。当年,丰子恺先生在上海江湾的家里,接待弘一法师,也就是著名的李叔同先生。在丰先生生日这天,他以弘一为师,皈依了佛法。大约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商量由擅长绘画的丰先生作画,由精通佛法的弘一法师撰文,共同编写《护生画集》。弘一法师在世的时候,丰先生先是把它看成送给弘一法师的寿礼;弘一法师圆寂之后,丰先生又把它看成是对弘一法师的怀念。当然,它亦是爱护生灵与心灵的呼吁。

《护生画集》全套共六册。由丰子恺先生作画;第一、二集的文字为弘一法师题写,第三集为叶恭绰撰写、朱幼兰题写了第四和第六集、虞愚书写第五集。前后相继,创作过程长达四十六年。在佛教界、文艺界和广大普通读者中广泛流传,影响深远。它是佛教界、文艺界诸位先贤、大师们绝世合作的结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化精品。

第一集序作者马一孚先生作序曰:“故知生,则知画矣,知画则知心矣;知护心则知护生矣。吾愿读是画者,善护其心。”广洽法师在第六集序言中对护生画又作了总结:“盖所谓护生者,即护心也,亦即维护人生之趋向和平安宁之大道,纠正其偏向于恶性之发展及暴力恣意之纵横也。是故护生画集以艺术而作提倡人道之方便,在今日时代,益觉其需要与迫切。虽曰爝火微光,然亦足以照千年之暗室,呼声绵邈,冀可唤回人类苏醒之觉性。”

《护生画集》系列之一(上)选编:

  众生

《众生》

是亦众生,与我体同。应起悲心,怜彼错蒙。
普劝世人,放生戒杀。不食其肉,乃谓爱物。

——弘一法师

生的扶持
《生的扶持》

一蟹失足,二蟹扶持。
物知慈悲,人何不如?

——弘一法师

今日与明朝
《今日与明朝》

日暖春风和,策杖游郊园。
双鸭泛清波,群鱼戏碧川。
为念世途险,欢乐何足言?
明朝落网罟,系颈陈市廛。
思彼刀砧苦,不觉悲泪潸!

——弘一法师

吾儿

《吾儿!?》

畜生亦有母子情,犬知护儿牛舐犊。
鸡为守雏身不离,鳝因爱子常惴缩。
人贪滋味美口腹,何苦拆开他眷属。
畜生哀痛尽如人,只差有泪不能哭。

——慧道人诗,弘一法师书

  亲与子

《亲与子》

今日尔吃他,将来他吃尔。
循环做主人,同是亲与子。

——参用宋黄庭坚诗句,弘一法师书

(注:日本风俗,有以鸡肉与卵置于饭上而食之者,名“亲子丼”。
“亲”谓父母,“子”谓儿女。“丼”者,彼邦俗解,谓是陶制大碗也。
鸡为“亲”,卵为“子”,以此二物共置碗中,故曰“亲子丼”。)

!!!
《!!!》
麟为仁兽,灵秀所钟,
不践生草,不履生虫。
繄吾人类,应知其义,
举足下足,常须留意。
既勿故杀,亦勿误伤,
长我慈心,存我天良。
——弘一法师

(儿时读《毛诗·麟趾章注》云:“麟为仁兽,不践生草,不履生虫。”
余讽其文,深为感叹。四十年来,未尝忘怀。今撰护生诗歌,引述其义。
后之览者,幸共知所警惕焉!)

暗杀1


《暗杀其一》

若谓青蝇污,挥扇可驱除。
岂必矜残杀,伤生而自娱。

——弘一法师
暗杀2

《暗杀其二》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唐白居易诗,弘一法师书

乞命

《乞命》

吾不忍其觳觫,无罪而就死地。普劝诸仁者,同发慈悲意。

——弘一法师


生离死别

《生离欤?死别欤?》

生离尝恻恻,临行复回首。

此去不再还,念儿儿知否?

——弘一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