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福气自苦难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间福报•副刊》,2009-09-09   作者:丁招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0年前,正值花样年华,父亲骤别人世,当时,我哭了又哭,哭到吐出黑色的血块。没几年,母亲又罹难于车祸中,这回得强忍失母的悲痛,陪伴因心脏病卧床的外婆共度生命的难关,连丧服也不敢穿,那种椎心泣血的痛,至今记忆犹新。外婆撑了3年,终因心脏郁血症结束悲苦的一生。后来当华弟头部出现不明的伤口,我们都不知脑瘤即将夺走他正灿烂的生命……我与6个弟妹,走过了失亲无依的孤寂长路……

  “我能因为哭泣放弃寻找春天吗?”

  回忆前尘旧事,胸臆间掀起惊涛骇浪,所有的苦痛来回翻滚……身为长女与长姊,必须要去承担超乎年龄的责任。如今心中重担终于可以放下,只是回味起尝尽的酸甜苦辣咸,心中已是百味杂陈,难以言说。

  犹记得,父亲被诊断出肝癌时,我与母亲相拥痛哭,不知往后要如何度日。3个月内,父亲从壮硕快速瘦成皮包骨,眼睛凹陷无神又咳血,在一个初冬的下午,父亲走了!家中的梁柱垮了,瘦弱的母亲顿时成为强人,撑起一家老少9口。人前,她不再落泪,想尽办法挣钱;人后,不只一次看到母亲暗自垂泪的身影。

  那时节,我师校二年级,什么力都使不上。邻里同情我们的不少,但奚落嘲讽的亦多。几次因咽不下旁人的气焰,几乎要起冲突了,同住的外婆赶紧一再安慰:“气什么,又不会少一块肉,最要紧是自己要争气!”由于外婆的庭训,年少气盛的我们才忍下冒到喉头的气愤,努力打拼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一家住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田野中,墙壁没钱粉刷,任水泥浆流溢如泪,厨房没门没墙可挡风雨。一遇风雨天,外婆自制的小火炉派上用场。但从早煮到晚,家人的肚子都填不饱。家中没米粮,就买便宜的面粉当主食,吃到胃酸胀气,曾孩子气抗议:“宁可饿死也不吃!”黄昏上市场,菜蔬便宜了,肉摊上剩下打了折扣的猪头皮、肥肉,一家子多少有些油水。喂猪的“兵仔菜”一碗5毛钱,辣香好下饭,我们不知吃了多少,哪管得到卫生与否。买锅巴煮饭,虽扎喉咙,但可以填饱肚子又便宜,一家子硬是吃了好几年。

  惨的是在父亲往生后居然连家中的井水都干涸了。母亲感叹:“连老天爷都要绝我们的路吗?”只好到远处挑小溪流的水喝,后来才发现另一头有条长蛆的死狗载浮载沉……

  在电灯已经非常普遍的60年代,我们仍然靠着煤油灯过日。人穷的时候,亲戚几乎不上门,甚至落井下石。曾经邻居要我们到菜田捡些淘汰的次货,都莫名奇妙挨舅婆一顿骂,好像穷人连起码的尊严都没了。母亲因车祸意外罹难后,肇事者完全没赔偿的诚意,刚毕业又不懂法律的我,就得上法院打官司,而热心的亲戚都没识几个大字,也难帮上忙。

  几个穷到三餐无以为继、家徒四壁的孤儿,尝遍人情冷暖,但我们不敢懈怠,唯有更努力地为自己争取一片天。“创业维艰”,那些辛苦打拚的岁月,手足可是卯足了劲,几乎到了不眠不休的地步。皇天总算不负苦心人,弟妹们终于闯出名号,真应了“手足同心,其利断金”的俗谚。

  如今手足们都有小成就,更难得的是和乐相处,总算能稍稍慰藉在天堂的父母。对一路提携伸出援手的“贵人”,我们不敢或忘,姊弟们互勉要“广植福田”,对需要援助者绝不吝啬,以回馈社会来答谢他们的恩情。

  回首来时路,师专老师一席话:“年轻时经历一些苦难,有时候是一种福气……”还真有几分道理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分出一点你的时间
下一篇:断根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