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小学生语出惊人:长大后想当贪官,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博客   作者:痛快人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想做官。” “做什么样的官呢?” “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 昨天,南都网一段“广州一年级小学生的理想”的采访视频吸引了很多网民的注意,其中一位小学生“想做贪官”的理想更是激起网民的解读和议论,成为当天的热点话题。 (《东北网》9月3日)

长大后想当贪官,也许只是她个人的随口而说,但正如皇帝的新装,小学生是童言无忌,说出了社会的一大怪状:贪官竟成为小学生的“崇拜偶像”。连6岁的小学生都说出,对她,大人们无意也无需苛责什么。毕竟,她才只有6岁的年纪,还未到上学的年龄。

6岁的小学生,应该还未上小学,他们所接受的知识和教育部分来自幼儿园,更大的部分是来自家长和电视等媒体。也许是家长们无意中说起,当官有多少好处等,让孩子有了简单的粗浅认识,而孩子错误地理解为那些看得见的东西。

贪官有很多东西,小学生的回答和理由很是雷人。是的,贪官在位时确实是好处多多、风光无限,羡煞多少人。不仅可以高高在上,利用权力捞取好处,有多少财产、房产等“实惠”。而对只看到事物一面的孩子来说,贪官被查处和处罚时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以及遭到社会的鄙视和唾弃等,幼小的孩子是无法认识和感知到的。

社会的多元化,转型期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受到现实的强有力的冲击。对学生来说,比性早熟更可怕的是思想“早熟”!而当一种不健康甚至危险的“思想”、“认识”等植根于幼小的心灵时,是非常可怕的,正如社会的肌肤从根子腐烂一样,其危害是最为致命的。

而对小学生们来说,当他们的理想不再是科学家、教授等时,价值体系、教育体系等在渐渐塌陷。当传统的国学、道德等不再受到学生们的追捧,甚至遭到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快餐文化、功利教育,是家长的不幸、教育的悲哀和社会的大不幸!若仅有物质条件的极大富裕,思想的贫瘠无法根除,是家庭和孩子的莫大悲哀。

社会现象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处不在,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小学生们也是社会中人,用他们自己稚嫩的眼和脑来观世界,只是思想尚未完全成熟,缺乏一定的是非辨别能力。君不见,当流行歌词不断出现在学生们的作文里,当有些青少年模仿电影里的镜头进行犯罪时,当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整天充斥着黑暗、暴力、色情时,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该给孩子们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和成长氛围?包括舆论的引导,以及学校教育、家长沟通等在内须多方合力、多管齐下。给孩子传授知识的同时,该灌输什么,家长、学校、社会都该得好好反思一下了。同时,如何将反腐引向深入,以何种形式进行反腐,小学生们该不该观看反腐教育片,都是需要值得关注和认真思考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