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德华·肯尼迪和美国精英政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罹患恶性脑瘤于8月25日晚去世,享年77岁。美国几乎所有电视台都在26日早晨有一个小时的特别新闻,回顾这位杰出参议员的一生和他代表的社会正义价值。

约瑟夫·肯尼迪夫妇(左一左二)与他们的9个儿女

爱德华·肯尼迪于1964年首次被选为代表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并连续七次赢得选举连任。半个世纪以来,肯尼迪参议员是美国进步、开明政治的中坚力量。从推动20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到力主提高下层劳动者的最低工资、保护新移民的利益、维护少数族裔的平等教育权利,参议员肯尼迪总是在为“无声者”发出声音,他的“政绩”是与美国社会朝正义方向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一直到不久前他还在积极支持总统奥巴马推动全民健保的努力,要是放在中国,一定当得起“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这句赞语。

爱德华·肯尼迪(中)与两位死于暗杀的哥哥: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右)、曾任美国司法部长的罗伯特·肯尼迪

肯尼迪参议员代表着一个美国政治时代的逝去,他在参议院里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他属于那些以自己优秀的政治品质而让美国民主政治高尚起来的政治家,这样的政治家今天在美国已经不多见了。他的威望让他能够与许多民主、共和两党的参议员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成为不同意见之间的沟通桥梁。今天的美国参议院里多的是那些固执一党之见、靠雄厚的竞选经费才当选的人物,与肯尼迪参议员相比,他们的政治能力、理想、抱负根本不能望其项背。

肯尼迪参议员是肯尼迪家族的一员,这个家族代表着美国民主制度中精英政治最优秀的一面。民主制度需要有自己的精英,也能够产生自己的精英。民主代议制就是民主产生自己精英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中,议会代表、各级政府官员等等都是由人民“推举”和“选择”出来的精英。他们中的优秀者可以与优秀的传统贵族政体所依赖的精英相媲美。

肯尼迪参议员不仅是被推举意义上的精英,而且他的家族还是美国意义上的“贵族”。肯尼迪家族在美国享有很好的名声,被公认为代表“好的贵族政治”。好的贵族政治具有某种将家族的荣誉感与对国家的使命感结合起来的特性,贵族在统治的同时会生发出对被统治者的公共责任感,而且会超越金钱的利益去征询其他利益集团的意见。民主政治在与商业阶级的媾合中,容易具有粗鄙、琐屑、反智和盲目的秉性,而贵族政治能够以其长处对民主政治构成某种弥补和匡正,在特定情形下有助于民主制下的精英政治的生成。民主政治只有同时也是精英政治,或者说只有由良善、睿智和有胸襟的人所担当和运转的民主制,才成为优秀的政治。

参议员肯尼迪一生的政治理念和实践让美国人,也让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看到,民主与精英治国是能够并存的。有的人把民主本身当做一个目的,认为民主本身就是一种价值。按照这种观点,民主必须是人民直接的统治,因此,民主和精英治国是冲突的。然而,在美国人对参议员肯尼迪和他的两位哥哥的爱戴中,我们看到,大多数美国人似乎并不持这样一种人民直接统治的民主观。他们更趋向于认为,民主是一种选择,一种能让人民制约,并在需要的时候,和平罢免政治精英的手段。

参议员肯尼迪的政治舞台是在参议院这个民主政治的机构之中,不是在大街、集市或广场上。是美国的选民把他选进参议院中,并让他在那里为他们当了45年的政治代表。这已经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得到选民认可与信任的政治精英,而他留下的政治遗产也将因此被美国人民永远怀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