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二百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崔子研博客   作者:崔子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多年工作中,联系、接受、落实捐款几亿元,发生的故事很多。但有两个二百元的捐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日,同事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一位卧床不起的老奶奶要捐款二百元,资助失学儿童。二百元对于一个年接受捐款上亿元的公益机构来说,确实不是个大数,但还是让人去老人家里接受了这二百元。另一次是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来到机构,也是要捐款二百元,工作人员同样十分热情地帮着老人完成了心愿。

我不知道这两位老人出于什么考虑坚持要捐这二百元,但自己却有些感触。

他们的捐款虽少,但分量并不轻。有能力捐二百元的不知全国有多少,而捐出二百元的有多少?全国的老人不知有多少,而像这样的捐款老人又有多少?公益机构接到二百元的捐款有多少,而其中像他们这样的老人又是多少?接受捐款的机构有多少,而能够热心对待这二百元的又有多少?一连串的问号,不一定有一连串的答案。

有能力捐二百元的固然很多,也有很多人捐的不只是二百元,也有很多人没有捐。同样是二百元,捐和不捐是不一样的。不捐自己可能宽裕一时,而捐给了最需要的失学儿童,改变他们的也许是一生;同样是二百元,老人和年轻人是不一样的。老人可能不会“扩大再生产”,钱对于他们可能是“不可再生资源”,可能是从嘴上节省的钱、不打车而挤公车攒下的钱、少吃补品而抠下来的钱;同样是二百元,捐款的老人和别的老人是不一样的。到老了,还要捐出二百元,把帮助他人当做幸福,也许会比含饴弄孙过得更充实更有责任感;同样是二百元,如何对待是不一样的。公益机构只有把它和二百万以至更多的钱画上爱的等号,只有把它和老人的心连在一起,只有把它视为职业道德、宗旨体现,才会举轻若重,鸿毛泰山;同样是二百元……

作者介绍:崔子研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