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中国文化复兴的第一步——归宗儒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   作者:蒋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墨: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几千年来,儒学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学说,它曾经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也影响了中国民族的性格形成。可以说不理解儒学,就不会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然而近年百年来,面对西方文明的挑战,儒学似乎变成了一个,被大家所遗忘的角落。直到最近几年,儒学才又开始悄然地复兴了,那么这样一个曾经被大家所遗忘的儒学传统,究竟有着怎样的内涵,在当今社会去研究儒学,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今天的《世纪大讲堂》,我们就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著名的儒家学者,蒋庆先生。欢迎蒋先生,您好,蒋先生,欢迎您来到大讲堂。

子墨:首先我们和在场的所有观众一起通过大屏幕,来了解一下蒋庆先生。

一九五三年十月生于贵阳的蒋庆,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上世纪八十年代,蒋先生倾心儒学研究,以《公羊学引论》一书确立自己的学术地位,于新儒家学派以外独树一帜。2004年因大力倡导“读经运动”而为媒体频繁提及,去年年底,又因为发表《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在中国思想界引起轩然大波。蒋庆被认可他的人赞为当代大儒,但也有许多人对他不以为然,而他的自我评价则是“一个文化保守主义者”。

子墨:蒋先生的确是非常有特色,刚才我们在台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蒋先生不是像我们通常那样,伸出手来握手,而是有一个像刚才这样非常传统的,中国式的打招呼的这样一个姿势,这样来和大家来见面。其实我们知道蒋先生,2001年的时候,您就已经是提前辞职、退休了。而且是建立了阳明精舍,来悟道讲学。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当时作出这样的决定,前后都考虑了什么,怎么作出的决定?

蒋庆:我们现在要继承中国文化,要继承儒学,必须从王阳明讲席走,因为中国的儒家人物,孔子以外就是六个大儒。孔子以外就是孟子、荀子、董子、文中子、朱子、王阳明。王阳明以后到现在,没有出现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儒。所以的话,现在我们要继承中国文化,继承儒家文化,我们要接着阳明先生讲席走,所以的话,我才在贵州龙场,一般人认为很偏远的地方,当时王阳明龙场悟道的地方,来修建这个阳明精舍,这个目的就是承接中国儒学这个传统,或者说道统。

子墨:为什么您会选择走向这样一条道路?因为我曾经读过您的介绍,知道您早年的专业是法学,而且也曾经是一个非常坚定的自由主义者。按理来说,这个和儒学是背道而驰的?

蒋庆:为什么会走到儒学,这个心路历程当然很长了,几十年的时间。其实我原来和很多年轻人都一样,是一个很激情的自由主义者,也是很激情的西化论者,也是对西方文化非常推崇的。那么为什么现在要回归中国的儒家文化,回归儒学,那么如果简单地说的话,就是通过几十年的心路历程,发现西方的思想学说文化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也不能解决我生命中遇到的那些问题。那么这样的话,才最后回归中国自己的文化,才发现,中国自己的文化,我们说儒学。当然中国文化还有其他部分,比如我也学习道家、佛家,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发现都不能像儒学这样,能够全面地解决,比如身心、性命、社会、政治,家国天下的所有的问题。所以最后才,我自己的话,叫归宗儒学。归宗中国的文化价值。

子墨:你刚才呢,也提到了少儿读经运动。为什么会想起要提出这样一种运动,因为很多人都批评说,您这么做其实是在作秀

蒋庆:当然,这个是你们媒体的话了,我最反对这个话了,对不对。

子墨: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蒋庆:因为这个少儿读经它是这个,我把它看得很高,它是重建中国文化的第一步,一百多年来中国文化崩溃了,现在我们要重建,任务这么重,事业这么大,你从哪里开始着手,哪里是第一步,对不对。我想来想去,还是从教育开始,教育这么大,对不对,有大学的教育,也有中学的教育,又从哪里开始,从我们的儿童开始,把我们的中国文化的精神价值在他小时候,虽然他不理解,但是我们通过背诵经体的方式,把这个价值灌输在他的生命之中,他长大,他自己就懂了。其实我们中国人,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包括中国的很多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对我批评最凶。我实在搞不清楚他为什么要反对,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化,我们自己的孩子要去读,对不对,我们希望不要是什么米老鼠,不要是什么东西灌输他的心中。

蒋庆:我们从小的时候把四书五经,对不对,灌在他心目中,他长大以后就慢慢懂了,就按照中国的圣贤这种道德价值的标准来做人了。所以这个就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文化复兴的第一步。所以这个不是作秀,这是伟大的中国文化的复兴事业

子墨:那也有说您是儒教的,原教旨主义者,好像听上去这个词,不是什么特别好的褒义词,面对这些评价,您自己怎么看呢?

蒋庆:实际上原教旨这个词,在英文里面是基本要义的意思,它不是个贬义词。它只是说明有些文化,有些思想,有些宗教界学说,他坚持他的根本的精神不动摇,所以现在有些人说我是儒家的原教旨主义者,我认为这没有错。为什么没有错?一个人他坚持自己的文化理想,自己民族的学问的根本的义理价值不动摇,这哪里错了,对不对?难道反过来说,难道机会主义、实用主义都对了吗?所以的话,我觉得只要我们不是用那种,这个贬义的那个看法来讲这个词,那我也接受。我就是个儒家的原教旨主义者,但是是正面的,我是坚持儒家的义理,根本义理价值不动摇。

子墨:好,那下面我想我们就请这位,自认为是非常坚定的儒家原教旨主义者,当然是非贬义的,是褒义的,或者说至少是中性的,蒋庆先生来给我们进行今天的主题演讲,请您移步到演奖区。

蒋庆: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儒学在当今中国有什么用》。在正式演讲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儒学在中国历史上有什么用,儒学在中国历史上的用,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也就是儒学奠定了中华文明,或者说中国文化的精神价值基础,所以儒学实际上就是中华文明之学,或者说中国文化之学,是名正言顺的中国的国学。儒学在中国三代以后,2000多年的历史中,通过汉代的公羊学、隋唐的河汾学、与宋明的性理学,培育出了以儒教文明为特征的中华文明,起到了安顿中国人心,培育民族精神,教化中国社会,维护国家秩序,转化残暴政权,提升中国政治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没有儒学就没有中华文明,就没有中国文化,就没有中国历史,也就没有中国。从中国历史来看,儒学能够因应时代的变化,成功地解决中国人的生命、社会、政治、文化等诸多问题。在今天,中国人在生命、社会、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儒学才能解决,也就是说,儒学在今天仍然有解决中国问题的实际的功用。

蒋庆:第一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一个用,通过儒学安顿中国人的个体生命。

当今中国人个体生命的状况是,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十亿心灵在飘荡。也就是说当今中国人的心灵得不到安顿,没有归属,中国人的生命中缺乏价值,找不到意义。在座的都是中国人,你们摸着自己的胸口想一想,你们的生命是不是也在飘荡,也找不到安顿。但是我们知道,历史上中国人的个体生命是通过儒学所提供的超越信仰,与神圣价值来安顿的。因此,在当今的中国,只有复兴儒学,才能安顿中国人的个体生命。因为儒学它不是一般的世俗性的学问,不是像你们在大学所学习那些世俗性的知识的学问,儒学它是具有宗教性的学问。能够给中国人的生命提供意义以安顿,历史上的中国人,把儒学称为身心性命之学,或者说安身立命之学,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儒学就是解决人生信仰、生命价值与存在意义之学。所以只有通过儒学,才能解决今天中国人生命无处安顿,心灵飘荡无归的状况,才能安顿中国人的个体生命。

蒋庆:第二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二个用,通过儒学重建中国的社会道德。

大家都知道,当今中国社会,各种腐败盛行,经济、政治、教育、医疗、文化等等方面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腐败现象。中国现在是一个道德面临崩溃的社会,用儒家传统的话来说,就是礼崩乐坏,学绝道丧的社会。出现了孔子所说的“无所措手足”的状况。我们知道,在中国古代,也会因为政治、社会、战乱等等原因出现过社会腐败和道德崩溃的状况。但是,在当时中国文化与儒学并没有崩溃。儒学体现的道德标准,还存在于当时的人心与社会中,当时的问题是有道德标准,做不到。但是一百年来,中国文化与儒学,受到西方文化的巨大冲击,与中国社会内部的剧烈动荡而衰微。儒学体现的价值标准,在今天的社会中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中国的问题是,中国的问题,不是不遵守道德,而是已经没有道德标准了。中国人已经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道德的行为了。现在的中国社会已经成了一个完全靠利益驱动的社会,也就是孟子所说的“上下交争利”的社会。

那么怎么办呢?要解决当今中国社会道德崩溃、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唯一办法,只有复兴儒学。因为儒学的基本特征就是把道德放在治理社会与国家的首位。另外,只有儒学提倡的综合价值与均富理想,才能限制资本恶性膨胀向非人道的方向发展,从而才能避免当今中国社会出现董仲舒所说的“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的阶级对立的状况。真正实现中国社会的共同富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儒学天然就是社会主义的。

蒋庆:第三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三个用,通过儒学重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我们知道美利坚民族的民族精神体现在基督新教,及其思想学说中。俄罗斯民族的民族精神体现在东正教及其思想学说中。而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自古以来体现在儒家文化及其思想学说中,具体体现在儒学中。但是“五四”以来,儒学成为攻击的目标,最后导致儒学式微,儒学式微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中华民族丧失了自己的民族精神。而学到的西方文化,及其西方的思想学说,又不能转化成中国民族的民族精神,结果中华民族成了一个没有民族精神的民族。从而成了一个没有民族文化自我的民族,一个没有民族文化身份的民族,一个不知道我是谁的民族。这是中华民族缺乏确定的文化身份与文化自我,同其他民族交往,不能以确定的文化身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复兴儒学,通过儒学来重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因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自古以来就体现在儒学中,儒学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中,儒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今后的岁月中,儒学也将再度体现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蒋庆:第四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四个用,通过儒学重建中国人的信仰与希望。

我们大家知道,我们人不同于动物,人是希望的存在,没有希望,人的存在会荒唐,人类历史也会荒唐,因而人类历史就会没有意义,没有动力。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正是儒学为中国人提供了希望,既提供了社会和谐世界大同,宇宙太和的希望,从而使中国人的生命存在,与历史现实具有了意义,获得了动力。但是,近百年来,由于中国人自己打倒了儒学,转向西方的学说寻找希望,而中国人把中国人的希望建立在西方传入的学说上,然而冷战结束,苏联东欧瓦解,意识形态的冲突消失,中国人才恍然大悟,当初中国人热情拥抱的西方学说,实际上并没有给中国人提供真正的信仰与希望。中国人又一次陷入没有希望的痛苦和迷惑中。当今的中国社会,已经成了一个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没有希望的社会。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复兴儒学。因为儒学就是理想之学、信仰之学、希望之学。儒学能够给当今的中国人指明理想、提供信仰、带来希望。即儒学能够给当代的中国人,指明社会和谐与王道政治的理想,提供世界大同的信仰,带来宇宙太和的希望。因此,在今天的中国,只有儒学才能激发中国人的理想,带来,激发中国人的理想,重建中国人的信仰,重获中国人的希望,从而才能解除中国人因丧失理想、信仰与希望而产生的无意义的痛苦,才能为中国今天的社会现实与今后历史的发展提供意义与动力。

蒋庆:第五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五个用。通过儒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中国政治制度的理想是儒学所推崇的王道政治。因此,中国的政治制度自古以来都具有中国文化的特色,及具有儒家文化的特色。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学习西方,把西方的政治制度,不管是欧美式的政治制度,还是苏俄式的政治制度,都是西方的政治制度,就是说把西方的政治制度来作为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方向,进而来作为中国制度的本质,这样中国政治制度就丧失了自己的文化特色,向西方文化歧出并变质。即变成体现西方文化精神特质的西方式的政治制度。这种文化歧出变质,就是孟子所说的“以夷变夏”,今天中国的政治制度已经“以夷变夏”了,“以夷变夏”的直接后果就是亨廷顿在他的《文明冲突论》中所暗示的,中国变成了一个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无所适从的精神撕裂”的国家。也就是说,中国在以文明为单位划分国家属性的世界格局中,找不到自己的文明定位与文化属性。或者说文化归属。因此,当今中国的政治制度,已丧失了中国文化的特色,中国成了一个没有自己文明属性、文化身份与文化方向的国家。一句话,中国成了西方文化的殖民地。

唯一的办法就是复兴儒学,通过儒学重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政治制度,而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政治制度,就是中国的王道政治。因此,中国今后政治发展的方向,不是西方式的民族政治,而是以儒学价值为基础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王道政治。我们只有用王道政治来改造、超越民主政治,才能克服近代中国政治文化的歧出与变质。才能寻回中国政治文化的自我,才能建立中国政治文化的文明属性与文化身份。

蒋庆:第六个问题,儒学在当今中国的第六个用。通过儒学奠定中国现代化的道德基础。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近代以来,进入了一个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西方社会达尔文主义规则支配世界的国际生存环境。一百多年来,救亡图存、富国强兵成了中国近代史的最强音。我们的国歌就最典型的体现了这种最强音。这是因为中国只有富强才能避免挨西方打,而落后就要挨打,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不道德的,但又是最现实的一条血淋淋的铁律。大家想一想,落后就要挨打,就像我们两个邻居,我们住在一起,你的个头比我大,我的个头比你小,我这个小个子人一出门就要把你这个大个子的人打,这个有没有道理,有什么道理?一点道理都没有。在这种背景下,追求国家富强就必须走西方现代化的路,但是按照中国的文化观,西方现代化的路是中国圣贤文化所反对的以力服人的霸道的路,是不道德的路。中国人本不想放弃自己的圣贤文化,走现代化的路。但是,人家已经打到你的门口了,迫于救亡的压力,中国人非常不情愿地被推上了现代化的路。所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有研究中国现代化的学者曾经说过,中国的现代化是被诅咒的,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现代化只具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底线公正的意义。而不具有更高的道德意义。因此,在国内只有用儒学所体现的道德精神来指导、规范,或者说提升中国的现代化,来作为中国现代化的基础,中国的现代化才不会偏离道德的方向。才不会因为财富的增加,现代化变为腐蚀中国人人性和败坏中国民族精神的负面的力量。从而,中国的现代化才具有超越单纯的追求物质财富的更高的道德意义。

此外,在国际关系上,只有通过儒学奠定中国现代化的道德基础,中国的现代化才会从以前追求底线公正的消极力量。就是说从单纯的救亡图存的力量,变成改变西方社会达尔文主义规则的积极的力量。也就是说,变成实现王道理想的力量,从而才不会因为中国最终国力强大以后,按照西方的霸道规则行事而称霸世界。这是因为儒学的理想就是要建立一个道德的世界。表现在国际关系中,就是要建立一个以德服人的道德的国际秩序。把国际关系比拳头大的动物规则,还原为讲道德的人类规则,这个是托尔斯泰的话。最后建立一个道德的天下,这也就是儒学的王道理想,是中国历代儒者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抱负。这样,以儒学道德精神指导中国的现代化,就担负了改变西方不合理,不道德的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与道德使命。为最终打破国际关系中“落后就要挨打”的铁律奠定了道德基础。由于西方文化中没有“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基因,改变西方现代化不道德因素的任务就历史地落在了儒家文化的身上,具体落到了儒学的身上。从这你可以看到,当今中国复兴儒学,不仅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也能够解决人类的问题。而当今人类最大的问题,就是国际关系中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问题,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霸道的问题,所以,复兴儒学不仅具有中国的意义,也据说全人类的意义。

以上,通过对儒学这些用的了解,我们看到了儒学博大精深的价值内涵,与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深远功能。环顾当今中国的思想界,没有哪一种学说在解决当今中国的问题上,比儒学更有用,因此,只有儒学才是当今中国最有用的思想学说,只有儒学能够救中国,我的讲演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子墨:谢谢蒋庆先生给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蒋庆先生呢,我记得在去年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做《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这篇文章可以说在中国思想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而且其中有两个观点,我觉得可以算得上是惊世骇俗。一个呢,就是提出要把孔孟之道作为国家的立国之本,作为国家的《宪法》原则来写入《宪法》。另外一个观点就是要建立新的科举制度和这种经典的教育制度,比如说你要是从政,你想当官,必须要通过四书和五经的考试,才有资格来当官,我也看到很多评论,说您的这两个观点是历史的倒退,是完全不可取的,您怎么看?

蒋庆:这个不叫历史的倒退,叫历史的再进步。这个什么叫历史的倒退了,因为是我们历史已经退了,所以我们把它拉上前,对不对。我们,比如说,就这两个原则,孔子之道、圣贤义理,从古到今都是我们中国国家的立国之本,是我们在近代以来的一百年中,我们倒退了,我们把我们的立国之本把它抛弃了。然后我们把西方文化中的那些价值拿过来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但实际上,刚才我的讲演已经说到了,那些西方的价值,不能作为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因为它不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对不对。所以的话,我们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文化的严重性,我们要重新把这个确立我们中国文化的立国之本。所以我认为不是倒退,而以西方文化的价值来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那才是真正的倒退!

子墨:今天我们现场所有的观众都是来自北大的老师和同学,我想我们现场可不可以做一个简短的调查,同意、认为说这两个观点不是历史的倒退,是历史的再进步的,可不可以举手。那我们大概,我这个估算不太准确,好像是一半一半,那没有举手的那些同学,有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和蒋庆先生再来说沟通一下也好,或者说辩论一下也好。为什么你们觉得它们不是历史的再进步,而是历史的倒退,有没有人有这个勇气?

观众:老师,您好,就是听了您刚才的那个演讲,我觉得您有些道理很有意思。但是我觉得中国它现在是在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下,然后我觉得现代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人他应该是,一方面我保持了传统文化中很优秀的东西。另一方面,我又要去吸取西方文化的一些好的东西,我觉得现代的中国,应该是,就是把中西方的思维应该整合在一起。谢谢。

蒋庆:你讲到这个在现代已经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对不对。中国已经被卷入到全球化这个浪潮中了,在这种背景下面,我们需不需要学习西方的文化,学习西方的价值。那我的基本看法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们中国人被卷入到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肯定要学习西方的一些文化和一些价值,但是,我们必须站在自己文化的根基上来学习西方,我们不能就是说,没有我们自己文化的根基去拥抱西方。最后你还是一个没有文化自我的中国人,或者没有一个文化自我的国家,没有个文化自我的民族。我们首先要找到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自我,文化自我,文化生命,有些是我说是文化自信,自我的自信这个信。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学西方。而我们这一百年的问题,不在于不学西方,而是在于我们了抛弃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自己的精神价值去学西方。

子墨:其实我们有很多这个网友,也在网上提出了可能和您意见是正好相反的一些问题,我们在这搜集了一些,也想请你做一些评价。有一个网友的名字了,就叫做不敢苟同。他说古人曾经有一句话叫作“半部论语治天下”,但是呢,今天的世界和孔子那个时代已经是非常不一样了,如果还用孔子当年的学说来治理2500年以后的现代的世界,是不是有一点刻舟求剑的味道?

蒋庆:对这个网友的这个质疑,我是这样回答的。儒学它解决的是精神价值和生命信仰和道德基础的问题,它不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具体的这个技术性的问题。比如说白了,儒学不解决怎样造机器,它解决不了,但是它可以解决你怎样用机器。它不能解决怎样造原子弹,它解决不了,但是它解决你怎样用原子弹,这个它可以解决,这个是道德,对不对。你解决的问题就是说,西方的科学你造出了原子弹,就解决问题了吗?没有,要通过有道德精神的人,有精神价值基础的这种人来使用原子弹。否则的话,科学就是危害天下的一种负面的力量。所以,我们在说广一点,比如说包括儒学它也不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什么经济制度,企业管理的制度,很多制度它不解决,它解决人的问题。它解决人的性命信仰、价值的问题,你所有人类生活中的活动,所有政治性的建构都必须通过人来解决,而什么样的人就涉及到你去怎样用这个制度,而也解决到你个制度向什么方向的发展。所以古代把儒学叫做义法,意义的义,法律的法。又叫做这个万世法,又叫做王官学,等等它有很多说法。那么它的基本价值都是,它解决的是人的最根本的价值精神的问题。而现在我们中国遇到的问题,恰恰我认为,还不是那些,我们如果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我们遇到的不是硬件的问题,我们恰恰遇到软件的问题。我们学西方,改革开放20多年,我们硬件学得还不错,对不对。原来我们不会企业制度,我们现在有了,原来我们没有证券制度,我们也有了。原来我们不会造高速公路,现在造了很多了,现在我们经济也上去了,这属于硬件的。

蒋庆:但是软件呢,这20多年来,我们软件学什么东西了?我们软件完全是空白,对不对,我们这个国家没有精神道德基础,没有价值的基础,我们中国人的生命中没有信仰、没有价值。谁来解决,西方文化能解决吗?不能解决,靠什么?就靠儒学,所以“半部论语治天下”是讲它这个精神价值,是作为我们整个中国社会,中国人中国政治的根本基础来说的,不是说要解决所有的问题,现实的那些硬件性的问题,这个就这样。

子墨:好,谢谢。好,看我们各位观众还有什么样的问题?

问:中国文化的发展呢,它是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融合发展的过程。我想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国传统优秀的文化既包括儒家的文化,也包括道家的文化、佛家的问题。我想就是要,也就现在社会你所说的八大问题,是仅仅读这儒书好呢?还是整个既恢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既包括儒家文化、也包括道家文化和佛家文化这样以开放的心态来接纳,更为好,谢谢。

蒋庆:我们中国的文化,三大部分组成,儒、释、道。当然,我还是要强调一点,在中国文化中,它有个主次的,这个也是共识。比如儒、释、道三家,对不对。儒家文化是主导性问题。什么叫主导性文化?所谓主导性的文化,它要解决除生命信仰以外,它要解决社会、政治、历史、文化等等很多问题,才叫是主导性的文化。我想这个问题,从儒家的立场来看的话,王阳明先生也讲得很清楚了,我们一栋房子,中间的堂屋是儒家,旁观的两间厢房,一个是道家、一个是佛家。整个合起来就是我们中国文化。现在我们最糟糕的情况什么,我们的堂屋塌掉了,但是那两个厢房还在,对不对,还在,堂屋已经塌了。为什么堂屋塌了?因为这一百多年,儒家它是儒世间的学问,它遭到的冲击最大。那么佛道两家它是(主次间)的,它也遭到冲击,但是冲击没有儒家这么大,它还是保存下来了。所以说我们说,这个堂屋塌掉了,厢房没有塌掉。现在我们要把堂屋重新建起来。然后就是这先生所说的,我们联合在一起来回应西方文化的挑战。

子墨:谢谢蒋先生今天和我们网友和我们观众做的交流,我记得在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有过一位学者名字叫做本田成之,他曾经写过一本书,书名是《中国经学史》在这本书的结尾,他曾经对于中国经学前景做过一番感慨,大意是这样的:他说我有一遐想,埃及的学问在其本国已经亡掉了,希腊的学问在其本国也已忘掉,但是在其他国家却被完全地保存。佛教也是这样,那像经学这样的学科,将来或亡于中国,而被存于日本而未可知。的确,如果我们回顾过去这一百多年来的中国近代史,其实它也是一段中国的儒学备受置疑、备受磨难,甚至是日趋边缘化的一段历史。虽然说到了今天,儒学是不是拯救中国的唯一出路。我想依旧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至少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儒学不应该被大家遗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