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济人迎着灾难走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凤凰卫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让我们来看一下,除了佛光山之外,在这次救灾行动里头表现最了不起的另外一个宗教团体,慈济。

军方慈济林边灾区“蓝绿合作”救家园

军人:台湾加油,台湾加油。

解说:台湾政坛充斥着令人厌烦的蓝绿泥巴战,而在林边灾区的烂泥巴堆里,放眼望去,也尽是蓝绿,军方的绿,慈济的蓝。

谢景贵(慈济基金会宗教处主任):其实我们那些委员,全部是灾户。台风警报还没有发布,(台风)还没有来之前,风和日丽,他们就在那里。台风来的时候,他们也在那个地方,水来的时候,他们也在那个地方,水退的时候,当时他们自己的家里面就看,安全了,泥这么高(林边污泥超过一楼高)。他决定什么东西都不带,就先把蓝天白云(慈济制服)带在身上,穿上去之后,细软收一收,先出去做志工。

解说:八月十日,灾后第三天,慈济的七人小组,已经发觉灾情严重,立刻回报花莲总指挥,提升了动员能量。

谢景贵:把他们当做我们的家人,你大概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他出来,他到底缺什么,他缺肩膀,你肩膀给他靠,一个拥抱,他哭,就(让他)哭。然后在过程里面呢,真正的把他当作自己的家人,没有任何的上对下,在过程里面,也都会觉得说,如果是我自己的兄弟姐妹发生这种事情,我会怎么做。

5000志工半日出发三日后慈济总动员

解说:将心比心,才是苦民所苦,十年前921开始,台湾每个灾难现场,慈济人的蓝天白云,经常比记者快,比救援部队快。慈济人不讲“动员”,因为停了,才需要再动。慈济人从来不停,当灾难来临时,自然比谁都快,而最真实的基层网络,成为反应最快的末梢神经。

谢景贵:所以你会问说,哎,阿贵,你家怎么样?我家还在淹水哩,啊,不是好几天了,怎么还在淹水?我们就会知道,还在淹水,我们(水灾)开始的时候,派了一个七人小组下去,由台北最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下去,他们的任务就是去评估需要多少人力。

救灾不必动员?慈济:从未停止随时深入

谢景贵:需要多少的人力,所以他们会有访视,看看那个(受灾)面有多大,以及它牵涉到的就是我有多少的慰问金要准备,我有多少的物资要下去,我有多少的生活包要准备,所有这一切物资在集结过程里,讯息一直不断地回来,一直不断的沟通,这边一直不断的准备,一直不断的投入。不是一下就知道灾有多大,所以它不是一个一次性的决策,是一个不断调整的机制,这个机制,你一定要不断调整,你才会符合真实状况。

解说:十年的救灾经验,慈济反复演练、调整,让每个细节都有佛心,没有人愿意变成灾民,救灾者的一个轻忽,容易变成二此伤害,折损了善念。慈济志工连慰问金,都要双手奉上,这是慈济研发的香积饭,八种口味,比军方的新口粮还好吃,煮熟、脱水、快速干燥,泡水就能吃,冷热都行。

慈济香积饭温暖人心环保救灾救大地

解说:慈济明白,当灾民从风雨、土石流中脱困,第一碗饭,最能温暖人心。

谢景贵:冷水大概泡40、50分钟,它就可以泡开了。泡开了之后呢,我们就连这个碗,这个盒子,这个盒子我们送了15万份下去,为什么呢?你想想看,保丽龙、纸餐盒,那会不会是二次的灾难呢?灾区已经是脏乱了。

14万志工前方救灾后方物资源源不绝

谢景贵:这个时候,我们连在做的过程中间,都要非常细心的呵护受灾者的心情以及整个大地的负荷,因为大地受伤了,人受伤了,这个时候需要非常温柔的去贴近它,来抚慰这个伤口。

解说:88水灾,慈济送了50万份香积饭,6个万生活包,3.7万条毛毯,这毯子轻薄保暖,竟然是用宝特瓶编织的。

宝特瓶变保温毯慈济以高科技救灾

解说:终于明白慈济人,为什么这么认真回收宝特瓶。

谢景贵:我觉得很奇怪,全球的会务,为什么一直回来都在讲紧急救灾。

全球急难救助激增慈济:储量以应天灾

谢景贵:美国在救水灾,发放应急金给森林大火(受灾者),澳洲也是一样,发森林大火的,还有水灾的。我说奇怪了,怎么会这样,我们急难的比例增加,急难比例增加的过程当中,它代表一件事情,它不是区域性的,它是全球性的。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做好准备,做什么准备?例如我讲,像现在这个时候,我也不希望我们乌鸦嘴,但是天底下没有那种从今天开始,就太平的事情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准备下一波。你要不要开始再准备毯子,你要不要开始准备应急金,你要不要再准备所有这一切,救难都准备用得到的东西。我们要开始再生产所有这一切,可能会用到的东西。我们不希望它用到,但是真正要用到的时候,你要有准备嘛。

“蓝绿合作”救家园慈济-超越政府的效率

解说:听了害怕,听了也安心,应有尽有,才能抵抗一无所有的毁灭。恶水暂退,国军和慈济,携手救灾,蓝绿有义,人间才能有真情。

相关链接:

星云大师为灾民“破戒”

李嘉诚夫妇的慈悲喜舍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