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常规就是这样被打破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多走一步就是天堂》   作者:憨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经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个寒冷的冬天夜晚,两位小和尚很快就要被冻僵了,为了活命,大师兄搬下一尊佛像砍了,烧火取暖煮食。

师弟吓坏了,说:“师兄,你平时那么虔诚,拜佛、敬佛,为何今天做出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来,对佛如此不敬?”

师兄平静地说:“佛是最讲本真和自然的,最忌讳虚假的表面形式。一个人渴了要喝水,困了要睡觉,饿了要吃饭,这样才能够保住性命。这都是最真实、最自然的、最急需解决的事情。拜佛修炼是领悟佛理的智慧,而佛恰恰最讲究的就是随机,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死守僵死的种种教条和形式。现在这种情况,我只有这样做才符合佛的本意啊!要是我不这样做,被佛理的常规所限制,只遵从佛像这个表面形式,宁愿饿死、冻死,那恰恰才是曲解了佛意!”

还有一个有关神的故事:

在一个山洞边有一座很大的土地公庙,里面有一个木头雕成的土地公菩萨,足有七八尺长。据当地的老百姓说,这个土地公菩萨灵得很。

一天,突然山洪暴涨,平时不用脱鞋就可以过去的山沟,现在却变成了一般人过不去的天堑。

有一个很粗鲁的人来到这里没法过去,他左看右看,就毫不犹豫地走到土地公庙前,三下五去二,干净利索地就把土地公菩萨给搬了过去架在山沟上,轻轻松松地从菩萨身上走过去了。

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位谦谦君子,他看到山沟上架着土地公菩萨,心里立即感到不是滋味:是哪一个大胆狂徒,居然对土地公菩萨如此不敬……他马上走过去,把菩萨轻轻地扶起来放到岸边,虔诚地弯下腰去捞了一些野草,把菩萨身上的泥土洗得干干净净,再重新放到原来的地方去。

所有这些,都被土地公菩萨和一个小鬼看得清清楚楚。

小鬼对土地公菩萨说:“一定要狠狠地惩罚那个对您大不敬的人,一定要好好地保佑那个对您尊敬的人。”

土地公菩萨说:“正好相反:你想,那个粗鲁的人已经不相信菩萨了,你怎么去处罚他呢?那个谦谦君子既然相信菩萨,他就应该再给我塑一个金身,怎么就这样走了呢?我给他一个报应,我不是就有一个金身了吗?”

这些故事都多少有些禅意:

作为一个佛教徒,爱护佛像是理所当然的,在通常情况下,是一定要保护好的。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却可以把佛像砍了当柴烧。毫无疑问,这个敢于烧佛像的小和尚便是一个有智慧并且不守教条的成功者。惟有他,才能幸运地生存,有成功的机遇。因此,那些在任何情况下都唯恐打破坛坛罐罐的人,永远也没有脱颖而出的好“运气”!

那个贪心的土地公菩萨也是一个敢于打破常规的“人”。如果按照常规,那个粗鲁的人是必须严加惩处的,而那个虔诚的谦谦君子是应该得到菩萨的保佑的——那个小鬼的建议就是这样;而那个土地公菩萨就不一样了,他敢于打破常规……

一个好的思路不就是这样出来的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