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意的救助缘何成为爱心刺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雷泓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老人晚上11时骑电动车经过白下区后标营时摔伤,倒地不起,十几名市民自发围成一圈,保护老汉,防止过往汽车碾轧,甚至有市民回家取来手电筒,示意过往车辆避让。然后,直到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始终无人敢靠近老人,伸手拉他一把。
  (8月24日《现代快报》)

  好事者如此“惊慌躲闪”,与2006年的彭宇案不无关系。其影响在于:一次慷慨激昂的慈善凯歌萎缩成战战兢兢的“如履薄冰”,一种堂而皇之的助人为乐演变成小心谨慎的 “有备无患”,一道光明灿烂的道德亮色蒙上了乌烟瘴气的胡乱猜疑、不予信任等道德灰尘。善意的救助成为爱心刺猬——这尤其是一种难言的痛。

  请不要用过分的语言伤害这些小心翼翼的“自保者”,作为爱心撒播者,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想让芳香爱心蜕变成“无辜的冤枉者”,不想因为实在的慈善而让麻烦烧身,更不想因此成为被告被诉诸法律承受 “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败局。换言之,在信任充满危机,人情淡漠如冰的今天,他们有过伤心,有过痛苦和不解,甚至有过令人伤痛的放弃、发誓做一个冷漠者,但真的看到危难者,本能的慈善还是涌动出了一股蓬勃的真善美力量,不自觉向真善美靠拢,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向不良认知、恶俗判断,甚至黑白不分的“葫芦判决”,进行掷地有声的回击和对抗。

  不公正的判决可以伤害人们的情感,却抹杀不了人们本真本质的爱心和慈善,抹杀不了人们对于真善美的那种强烈和伤心的渴望。他们虽然套上了冷冰的护身铠甲,内中却有着真挚的爱心和慈善,在矛盾和彷徨中穿行跋涉,这同样是一种炽热而蓬勃的人间大爱。

  其实,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较量意志就是社会发展的常态,正如有鲜花也会有苍蝇一样,这时,人们需要的是用“善”的制度和动机,维护、推动社会良性资源,用更多的力挽狂澜、义无反顾去体现所谓善良的 “蜗牛动力”,而不应以所谓“司法理性”使社会道德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当社会陷入语无伦次的“道德陷阱”。这些身披铠甲的真善美追求者,就是社会道德发展的领航人和舵手,值得钦佩。

  善意的救助成了 “爱心刺猬”,不仅是对正义善美的一种大鸣大放的追求和爱慕,更是对不良判断的无声批评,对违逆良心、扔掉起码道德的公开批评和审判。如何纠正那些偏差的社会认知,如何纠正那些误导社会道德发展的 “葫芦判决”,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舆论的重视,注重在内心建立敬畏厚道、敬仰助人者的良好社会风气,注重栽培茁壮发展的道德力量,让 “彭宇后遗症”成为时代的耻辱,成为人们的不屑,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良性发展动力和人性欢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