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微尘构成了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佛教》2008年第3期   作者:连建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新华社题为“行星及人类都从太空尘埃而来”文中说:“天文学家在解答人类从何而来这个问题上又迈出了—小步,行星以及行星上的许多事物(包括人类)都来自尘埃,而这些尘埃大多来自即将消亡的恒星。”“天文学家说:尘埃往往聚集成行星、彗星和小行星。归根结底,—切都来自太空尘埃。把各种碎片拼凑起来才弄明我们从何而来。据天文学家估计,过去几十亿年里形成的行星都来自即将消亡的恒星所喷乌十出的尘埃,地球就属于这种情况。”

21世纪天文学家的论断与二千百多年前释迦牟尼在《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断是如此的相似,让我们受持读诵《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于意云何?是微尘众宁为多不?甚多,世尊。佛说微尘众,则非微尘众,是名微尘众。世尊,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则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实有,则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则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通过反复受持读诵《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可以领悟释迦牟尼的教导,释迦牟尼认为:是微尘构成世界。微尘是微小得不能再微小的尘埃,亦即指明了世界是由微尘(物质)构成的。 我们不妨可以这样来理解释迦牟尼的教导:诸微尘(大量的太空尘埃),非微尘(又非尘埃),是名微尘。(确实称作尘埃);世界(星球),非世界(又非星球),是名世界(确实被称作星球)。


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无穷无尽的星球可以分离破碎而成为尘埃)。而佛说微尘众(佛说有大量的太空尘埃),则非微尘众(又并非大量的尘埃),足名微尘众(确实被称作大量的尘埃)。三千大千世界(无穷无尽的星球),则非世界(又并非星球),是名世界(确实被称作星球)。 若世界实有(如果确实存在星球的话),则是—合相(那是由于大量尘埃聚合在一起而构成了星球的形相)。而一合相(大量尘埃聚合在—起构成了星球),则非一合相(这一星球是山大量尘埃聚合而成的,其实质并不是星球),是名一合相(确实被称作星球)。 说明释迦牟尼认为星球可碎为尘埃,大量尘埃又可合成星球。星球能碎为尘埃,就不是“一”,不是“合”。故应不着于“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方是觉悟了的人。

中国历代研究《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人很多,其中不乏颇有见地的高人。南朝谢灵运(385-433牛)曰:“散则为微尘,合则成世界”;梁朝傅大士(497-569年)颂曰:“积尘成世界,析界作微尘。”南宋王日休(1127-1162年)则更进—步地分析道:“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者,诸世界亦非为真实,但虚名为世界而已。世界亦是假合,劫数尽时,亦有变坏。”并释经文“凡言即非,即谓实无也;凡言‘是名’,皆谓虚名也。” 1971年,当代佛学泰斗赵朴初居士题叶圣陶诗集,感叹“无限时空,微尘星汉”,说明精研佛学的赵朴初居士早就清醒地认识到在无限的时间变动与空间移动里,一切现象都在变动之中存在,并没有永恒不变的存在。大量的尘埃可以聚合成星球,而大量的星球又构成星系银河(古称云汉、天河、天汉、银汉)。

毛泽东主席与赵朴初有关《金刚经》的一段佳话。1958年6月3日,赵朴初先生陪同毛泽东主席接见柬埔寨佛教代表闭,在等待客人时,毛泽东主席以开玩笑的口吻对赵朴初说:“佛经里有些语言很奇怪,‘佛说第一波罗蜜,即非第一波罗蜜,是名第一波罗蜜。’佛说赵朴初,即非赵朴初,是名赵朴初。先肯定,再否定,再来一个否定的否定,是不是?”听了毛泽东的话,赵朴初笑着说:“不是。是同时肯定又同时否定。”毛泽东很满意赵朴初的回答,说:“看来你们佛教还真有些辩证法的味道。”后来毛泽东对十世班禅说:“《金刚经》很值得一看。”

根据《金刚经》的记载,说明释迦牟尼对天文学有深刻的研究,赵朴初先生曾对几位青年朋友谈到佛学与科学的关系,赵朴初说:“伴随佛教俱来的还有天文、医药与科学技术的传习。”透过21世纪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结合对《金刚经》原文的读诵领悟,并学习了历代佛学大师的开示录,足以证实《金刚经》提出微尘(物质)构成了世界是极其科学的论断。早在二干五百多年前释迦牟尼就提出这一科学论断是非常了不起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录音带妈妈
下一篇:牛的灵性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