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后你快乐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嘉绒寺论坛 2007-02-11   作者:慧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也许大家会很奇怪吧?怎么今天末学问了这么一句话来。可是,学佛后想想,自己是不是变得快乐了呢?与父母的关系是不是更融洽了?夫妻之间是不是更和睦?兄弟姐妹之间是不是更加地友好、团结?朋友之间是不是更加地信任、关怀?一切的人事是不是都在往好的方向改变?自己是不是越来越自在,越来越快乐?

  这其实是很现实的问题,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说实在的,学佛后,如果我们连自己目前的生活都没有办法转变的话,我们怎么将自己由一个烦恼深重的凡夫,转成佛?

  现在,末学越来越有感触,学佛真的要从学做人开始,当一个人都当不好,怎么谈上做佛。

  而做人,还要看怎么做。

  有的人做人,做得忧心忡忡,做得一肚子的苦水,做得脾气暴躁,做得暗无天日,做得绝望无助……这样的日子,哪里是人过的日子?当做人做得苦得不得了,痛苦不堪,想出离人世,可是,你如何出离?换了一个地方你就能快乐吗?不可能啦,当你的内心充满贪嗔痴慢疑的时候,有着深重的分别执着,就算你呆在佛国度,你也依旧过着你的苦日子。

  愚人转境不转心,智人转心不转境。佛菩萨就算到了地狱,过的依然是佛菩萨的日子,你相信吗?

  所以,我们当下就可以让自己过上快乐自在的生活,就看我们肯不肯学了。

  当我们在谈了一大堆的佛理的时候,的确不如自己踏实力行有所体会来得痛快!天天念着一句佛陀的教诲,可是对你的人生没有丝毫的帮助,这句教诲对你就失去了意义;可是,你肯依教奉行,真正从自己的生活中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那么此时,你读出来的味道就大不一样了!

  这就是力行的重要!解行要相应。

  诸如因果的道理,天天在看因果故事,的确就像是看故事书一样,看过了,叹了几口气,哎,真的是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啊!可是,对于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指导意义,虽然会口若悬河说了一大堆的故事,去“教化”别人,但自己却不曾真正体会其中的含义。

  于是,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你仍旧会怨天尤人,为什么自己会遇上这样的人,怎么会碰到这么倒霉的事,我都一直在供养大众了,怎么还让我生病?怎么还让我这么悲惨,怎么就不能如我的愿呢?

  此时,看到的都是外在的问题,没有看到自己,还以为自己是一个大好人。就不算是个好人,也算是一个很踏实的人。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意恶有多重!根本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可当你能静下来,去观察自己对他人的言行举止,对他的心念,是看人家不顺眼,还是看人家的善行?是去记着别人对你的好,还是念着别人对你的不好?在别人好意给你削一个苹果的时候,是会感念他对你的关心,还是会讨厌地埋怨,难道不知道我最不喜欢吃苹果吗?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事情,没有真正去替别人想过。甚至在谈恋爱的时候,会计较着,是他先喜欢我的,这样自己会比较有面子些,或者会在意,他对那个女生好些,还是对我好些。不喜欢他这样,他干嘛偏偏这样;他难道不知道我最不喜欢他跟那个女生在一起吗,怎么又去跟人家说话。

  一大堆的要求,都是要求别人,都是想着,自己才是最可怜的那个人,自己是受害者,自己是最善良的那个人,于是会很痛苦。可是不知道,其实自己才是最自私的!

  看不清自己,就会责怪别人。而当你换了一个角度,去感念他给你递的一杯水,感恩他多等了你半小时,感恩他陪你分享你的伤心,感恩他给你送的一束花,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幸福,那些关爱,都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爱护,感恩这世上有一个关心你的人。

  当他答应给你打电话,你却等了他一个多小时,等着你已失去再等的信心,一听到他打电话来,就告诉你他很忙,你此时,会有什么反应?

  当你学会替他去想,自责自己影响了他的工作,让他工作之余还不能休息,你便会感恩他,感恩他那么忙了还会记得给你回电话,不管多忙,多累,就算再久,他都还会记得你,回个电话让你放心,这个恩情放在心上,怎么还忍心去责怪他的失约呢?而当你真正肯去替对方着想的时候,对方同样也会感念你对他的好,此时,双方是一种互相体谅与感动,怎么还会吵架呢?此时,你所感受到的,就不是计较的痛苦,互相指责的气愤,而是一种互相谅解的幸福。这岂不就是地狱与天堂的区别?

  不要让自己活在地狱里,自己可以做到!而天堂与地狱在一念之间,你就能有所体会。

  道理说出来真的不如体会到的来得痛快。当去力行,就会知道圣贤做人的洒脱与自在,对于圣贤的教诲,就有更加坚定的信心,而颜回的快乐,真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的。

  佛教我们如何做佛,佛的生活是最圆满的,可我们连做人的标准都没有办法达到,岂不太冤枉了吗?

  国王送了你一座城池,可是,你还住在一个破茅蓬里,风吹雨打,天天埋怨着生活的贫困,却不知道,只要自己肯搬家,就住进去了。

  目前,末学依然住在破茅蓬里,希望自己能放下这破茅蓬,开始搬家!做一个快乐自在的学佛人!

  阿弥陀佛!近日的感触,贴子上说的是自己,不是泛指,埋怨生活与感恩生活,是不同的人生,很浅显的道理。可是,有所感触才发现,很浅显的道理自己都没有真正明白啊!

  因果道理也是一样,最近才有一点点的体会。因果故事,真看懂了,就不会再怨天尤人了,自然就心平气和,不敢再起恶念了,因为最后自己造的因还要自己受这个果,丝毫不爽,哪里会有吃亏?都是有报应的。善有善报,真看懂得,自然就会行善,哪用人教?可惜自己还没看懂,还要继续学习。

  佛陀的教诲可以教我们过佛菩萨的生活,更何况人间的生活,想来,我们现在过的生活,真的是三恶道的生活,生活在贪爱中,生活在嗔恨中,生活在愚痴中,过不上佛菩萨的生活,也不要让自己过三恶道的生活吧?

  当下都不能转境界,能保临终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