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的草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杨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马塞马拉草原就在眼前铺陈开来,轻柔地起伏,只与蓝天接壤。正值旱季,草尖上泛起一片金黄,在夕阳下摇曳。

这棵树就是电影《走出非洲》中,玛丽·丝特里普与罗伯特·瑞佛德吃野餐的地方。它在一块坡地上,成为四周的制高点。草原上的大树本来就稀少,这样繁茂华丽的更是难得。极目远眺,成群的斑马、瞪羚、大象、长颈鹿在不紧不慢地进食,它们吃得专注而尽兴,从早到晚不停止咀嚼。

野猪一家三口骄傲地竖起笔直的尾巴,跑着曲线迎接黄昏凉爽的气息。一只孤独的野水牛迈开沉重的步伐,它已经太老了,跟不上年轻一代的速度,终于选择离群索居,把最终的命运交给古老的草原,不远处就有两只鬣狗若即若离地游荡。刚才在灌木丛中见到的十几只狮子,此刻应该已经从小睡中醒来,准备发起天黑前的攻击。今天它们的目标会是谁?一切随意散漫,又有条不紊。任何情怀,在这苍茫旷野中都显得单薄稚嫩。

这里的法则以亿万年为计算单位。人类的祖先就从肯尼亚的草原上第一次尝试着站立起来。没有豹的利爪,野猪的獠牙,羚羊的尖角,河马的重量,他们的生存无时无刻不处在危险之中。在这场物竞天择的大戏中,有谁想到今天的人类已成为繁衍最成功的哺乳动物,甚至成为其他物种最致命的威胁?但是大自然毕竟有它的底线,人类又怎能为所欲为而不承担相应的后果?

在这生命轮回的大草原上,我有一种回归感,同时又有一种陌生感。大自然热情与冷静,生命的美丽与尊严,在这一刻让我无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