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向婴儿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李永锋管理博客   作者:李永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有些人主张向小孩学习,学习小孩的纯粹、快乐与简单。步入社会,经的事情多了,也就丧失了儿时的纯真,每个人都对自己进行了包裹与武装,审视一下我们周围的工作,有多少是我们真正的需要,又有多少是我们人为在制造。人为制造工作,忙的不亦乐乎,对解决就业,颇有助益,创造价值,则作用实属有限,更多是在消耗价值罢了。尤其部门一多,相互斗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用打擂台的方式,来维护内部的平衡,看着热闹,玩得开心,美其名曰:公司政治,偶尔成为公司政治的牺牲品,也怨不得别人,只怪自己玩技不高。此类事情,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所以也就长期存在,此实乃公司管理之顽疾也。

有人就有斗争,需要一个限度,立场不同、认知不同、意见不同很正常,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协作意识不够,团队精神不强,则属管理不善。玩心眼、弄权术,只会伤人伤己,愈演愈烈,所以在管理中,权术还是要慎用,要学会借助真诚的力量来达到我们的目标才行,玩权术,是在培养对手,用真诚,可以结交朋友。做任何事情,不宜过头,要学会迷途知返。

此文题目为:向婴儿学管理,为何?这需要我们首先反思一下管理的本意,不管权威的专家学者是如何定义管理的,有一点很清楚,管理就是让别人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来看,婴儿自己什么也不干,一哭一闹,一家人都得围着他转,直到他满意才消停。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没有半点怨言,还把婴儿当做全家的宝,绞尽脑汁把他伺候好,从这方面来看,婴儿实在是了不起的管理大师。

初为人父,搞过多年管理的我,看到小家伙优秀的表现,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向他学习,后学有所得,形成博文,供大家借鉴。

一是学习他的无知。

我们做什么,他都不反对,也不在意,小脑瓜子没有一点成见,甚至没有标准,也没有什么是非对错,他只关心自己想要的,我们做的不合他的意,他就不开心,又不会说话,沟通也还有点障碍,但他每每总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每每反省自己,感觉自己也够无知的了,但跟婴儿相比,还是框框太多,成见太深,化有为无、消化吸收的不够彻底。

二是学习他的无为。

他什么也不干,话也不会说,他的意思,只要靠我们来领悟,领悟不了,就猜,猜得不对,再猜,不干活,不妥协,直到达成目标。我一般的工作原则,下属能干的事情,自己不干。可干可不干的事情,坚决不干(因为没价值)。所以一般情况下,我还是讲究无为而治的,而且这方面感觉做的不错,人总是要干事,才能有成就感,所以这方面更多是一种印证,而非学习。

三是信任。

他对我们很信任,从来不提防,真正的一家人,他成为家庭的核心和最重要的领导。企业是一个家庭,信任、爱与精神的力量还是很重要的,当然这需要企业领导人的带动。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领导人的独特个人魅力,而真诚、坦率是其中最重要的品质。

其实向婴儿学习,无非是重新捡回人心中最美好的东西,纯真没有丧失,仅仅是因为被蒙蔽,回归纯真、简单,才能激活团队更大的潜力,重塑企业文化,建立高效团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