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行看流水坐看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间福报》,2009/07/10   作者:地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管云彩、翠叶、烟波、渔歌是什么样子,它们都踏着自然的脚步,如电光一闪般过去了,该散的散了,该落的落了,该消失在远村的,已经消失在远村更远处。

爱见坑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

随流识得性,无喜亦无忧。

忽然想起这首诗歌,是因为一件小事。

那天,一位离异的女同学,踏着春风,登门找到我,非要让我给她介绍医生,做脸部整形。自然是为了漂亮点。

半年来,她提出不是一次了。其实,她长得很漂亮,高高的个子,秀丽的面庞,清秀、典雅的气质,是女人中的上品。每次她来拜访,总有男人问她是谁。

我不止一次告诉她,没有必要。

她执意不信。我只好打电话,把她介绍给熟识的医生。半晌,她回来了,坐在办公室明亮的玻璃窗前唉声叹气,清丽的脸上爬满忧郁。原来医生也说根本没有必要。

我说,这是好事啊,你不相信男人的眼光,总得相信女医生的眼光吧,她可是第一位学整形美容的研究生。她说,她们单位有些人,说她很丑。“我要漂亮点,堵住他们的臭嘴!”

后来,她不听劝阻,到街头的小美容店去,结果,还没等动刀,脸已经被整得肿胀了,在电话里诉了半夜苦。我说,你已经够美了,何必花钱买罪受呢?她说,单位里的一些人说我丑得不能上舞台!我要是美,怎会离婚?

看她依然振振有辞,我只好默然了。

其实,对她做出不良评价的人,就那么几个对她有恶意的人。而爱人和她离婚,则是别有原因。本来可以一笑了之的恶言,却被她挂在心里了,心随着外在的环境走,如同追逐夜风的萤火虫,迷失在暗夜中,酿出了悲剧。

佛经中,对这种心态有个形象的比喻,“爱见坑”。

《维摩诘所说经》说:“何谓有方便慧解?谓不以爱见心庄严佛土。”

许多人,都喜欢见到自己的“佛土”——环境和身心完美无缺,好点,再好点。经济状况不错的,渴望爱情的完美;爱情完美的,渴望儿子漂亮;儿子漂亮的,渴望再聪明点;一切都好的,渴望最好永恒存在……结果,就掉进坑里去了,在坑里坐井观天,唉声叹气,整天闷闷不乐。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坦然地面对外物,把心转过来,坦诚面对生活的不完美,品味得到的美好,身心就寂然如风了。

疑悔坑

一位文友,因媒体要表扬她,她觉得不妥当,婉言谢绝了。见我上线,却又抓住我,反反复复讨论了半天。我只好忍着感冒后的头疼,耐着性子和她研究。半天后,不得不说,事情不是已经过去了吗?

还有一位朋友,刚任中层干部,主管因为工作上的小纰漏,对他表达了轻微的不满,他当晚竟失眠了。第二天,又来电话和我探讨了半日。我说,没事,你把今后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放下电话,想起了首禅诗:

云开空自阔,叶落即归根。

回首烟波里,渔歌过远村。

这首诗歌非常美。更妙的是,它表达出了人生的真谛。不管云彩、翠叶、烟波、渔歌是什么样子,它们都踏着自然的脚步,如电光一闪般过去了,该散的散了,该落的落了,该消失在远村的,已经消失在远村更远处。而你还呆在原地,痴痴地凝望它,牵挂它,不是很愚蠢的事情吗?

大珠禅师的弟子就解脱烦恼问题,曾和禅师问答。

问:欲修何法,即得解脱?

答:惟有顿悟一门,即得解脱。

问:云何为顿悟?

答:顿者,顿除妄念。悟者,悟无所得。

问:从何而修?

答:从根本修。

问:何为根本?

答:心为根本。

《楞伽经》云:“心生即种种法生,心灭即种种法灭。”

《维摩经》云:“欲得净土,当净其心。”

古德云:“圣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心净则国土净。”

红尘里,许多人都迢迢向外寻觅,烧香求佛,苦苦思索,去追寻理想,去后悔和怀疑过去是否做得稳妥,其实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好点,心田更宁静些。但这些爱、喜、疑、悔的念头,在变动不居的世间,不仅常常于事无补,反过来,却如虚妄的乌云,遮蔽了内心的安宁。

生活如东去的江河,一刻也不会停留。该在流水里游泳、沐浴,就尽情地享受畅游和沐浴的滋味,用完,就放过它,欣赏大江东去的波澜壮阔,心里的缠缚当即就会一扫而光。“闲居无事可评论,行看流水坐看云”的平和、清亮就会萧然而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母亲树
下一篇:一张忘取的汇款单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