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九成职场人不快乐 如何释放情绪毒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祥蕉 王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压抑沉重的气氛在职场悄悄蔓延。想一想,人们几乎用人生一半的时间在工作,工作状态的好坏,除了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外,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情绪。

2009年已过大半,今年职场人快乐吗?智联招聘最新的调查显示,2009年职场竟然有近九成人表示自己不快乐!影响职场人快乐不快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怎样处理工作中累积的情绪毒素,使之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这恐怕是很多职场人士最关注的话题。

为什么工作不再快乐? 

无法发挥才能,升职加薪无望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在众多使人不快乐的因素中,工作最能影响职场人的心情。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快乐工作竟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在这次调查中,只有12.2%的职场人觉得快乐。在表示自己快乐的职场人中,因为家庭和睦而感觉快乐的比例最高,达到了65.9%。其次是健康无忧,比例为51.4%。表示自己不快乐的比例达到了87.8%。在这近九成不快乐的职场人中,表示自己不快乐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工作,比例达到了71.2%。其次是收入,比例为65.1%。

那么,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快乐工作呢?工作是否能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排在了首位,将近六成职场人将这一项作为快乐工作的标准;排在第二位的是是否有发展前景;薪酬的多少排在了第三位。工作中是否能学到东西,能否得到尊重这两项的比例也超过了三成。

相反地,34.4%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无法发挥自己的才能,希望换一个工作。23.7%的职场人表示虽然现在从事的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但没有打算跳槽。还有18.8%的职场人根本不知道目前的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也不要清楚自己喜不喜欢。

另一个让他们不快乐的因素是升职加薪无望。高薪、名气大、发展速度快,当分别拥有这些条件的用人单位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选择哪一家呢?调查显示,选择薪酬最高的达30.5%,排在了首位。气氛民主活跃占24.9%,排在第二位。发展速度快以23.4的比例紧跟其后。

同事间的勾心斗角、明争暗斗也大大影响了职场人士的心理状态。他们认为,职场如战场,同事就是竞争对手,跟同事做朋友,只能给自己埋下“定时炸弹”,因为他了解你的缺点,甚至掌握你的“把柄”。由于竞争压力,一些职场人士,尤其是白领表示很难与同事形成融洽的关系。“这是由单位环境决定的,比如某部门两个人,只能有一个升职,那么这两人很难成为朋友。”

更致命的是跟领导的关系。在大家的印象里,员工背地里说领导甚至老板的坏话应该不在少数吧?因此,选择一个好老板,对于员工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遇上一个目光短浅、不懂得体恤下属的老板,他很可能在你第一次犯错的时候就已经把你解雇,你也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功。

如何才能重拾快乐? 

专家:用人单位和个人双管齐下

然而,当身心状况出现警讯,深陷情绪困扰的泥淖里时,大多数的人都是怎么处理的呢?根据调查,最常被采用的是:放任不管、找朋友倾吐、多休息睡觉、做运动、阅读相关杂志书籍、利用舒压按摩、泡温泉等方法。会寻求专业医疗或咨询的比例极低,根本不到一成,而且即使决定就医,也往往不知该看哪一个科别。在多次寻找不到病因后,“放弃”成了唯一途径。但是,问题真能因视而不见而获得解决吗?

另外,调查里有另一项数据也相当值得深思:当家庭出现情绪问题患者时,有超过四成的家属认为照顾患者最困难的是“不知如何与其沟通”,或者是“没有时间照顾”等,自我忽略或家人忽视等情况,让许多被工作情绪所困扰的人,难以得到解决。

针对职场不快乐的问题,专家给我们开出了一些药方——

1.对用人单位来讲,在金融危机的低气压下,应该积极地和员工沟通,除了工作以外,也该给予员工职业发展方面的引导和关注。即使不能给员工加薪,也应当给予员工其他形式的鼓励和肯定,和员工一起共渡难关。

2.应着重提高技术含量高的职员的报酬。报酬不一定是物质的奖励,但如果没有感受到工作的价值,或没有受到该有的激励、重视等,最常造成的结果就是人心不稳,离职率偏高。 

3.对个人来说,一般而言在工作的前三四年,对职业发展的方向都不是很确定。所以职场人也不必太过着急,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及时调整自己的方向就可以了。每个职场人都有自己的发展节奏,在职场中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只有自身不断地调整,才能在职场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增加快乐情绪的砝码。 

4.跟同事做朋友非常必要。上班族大部分时间都跟同事在一起,没有多少机会跟同事以外的人交朋友。如果不跟身边的同事做朋友,烦恼就不能及时倾诉,压力就不能及时排解。烦恼和压力日复一日地郁结于心,对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实际上,同事跟你一样,也有情感,只要以心换心,是能够成为朋友的。同事朋友之间往往存在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很多时候还会出现利益冲突。因此,处理好与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需要一定的技巧,但不是完全不可以解决的。 

5.学会尊重欣赏你的老板:尊重不等于盲从,可以坚持自己的意见,但要学会发现老板的优点。作为你的领导,他们在你眼中即使再无能,也一定有他们的过人之处(这点同样适用于同事)。 

案例一

受访人:亚宁(某网站广告销售部主任)

2000年大学毕业时,正是网络经济快速崛起时,网站成了不少大学毕业生向往的掘金地。亚宁也不例外,虽然是中文系毕业,也赶了这趟热闹。可是两年不到,网络泡沫破灭,网络公司也相继破产,很多人又从网站回到了传统行业。

而亚宁在原来的公司一直支撑着,从编辑部到市场部,再到现在的销售部,大概2/3的部门他都工作过,因为对销售比较感兴趣,他最终选择在销售部长期干下去,并升到销售部负责人的职位。

如今网站步入正轨,没有大起大落,他的销售业绩稳中有升,薪水也随之水涨船高。可是各个部门之间的争斗与倾轧,让他深感心力交瘁,多次萌生去意。 

点评:一位办公室政治专栏作家曾经一针见血地说:“办公室政治这场游戏,要是你不肯入场,那就不要抱怨升职无期,薪金原地踏步,人家对你视若无睹,甚至职位被裁掉。”

案例二

受访人:小文(某保险公司培训讲师)

在武汉的时候,小文便是当地知名的培训师,拿遍了武汉培训行业能拿的所有奖项。可是这些成绩在她看来也许是理所当然,有付出就有收获,工作之初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一个接一个地实现后,她开始陷入另一个无望的焦虑。偶然的机会,小文来到上海,成为一家美资保险公司的培训师,良好的功底让她在这个职位如鱼得水,她的工作能力再次得到领导和客户的认可,于是她也就在培训部的职位上一升再升,直到最高。

虽说每次新的培训都是挑战,可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掏空自己后,她陷入新的不平衡,于是不断地扪心自问:薪水、职位和成就感都得到满足,可是为什么自己还是没有找到工作的快乐?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她从这个职位离开,选择了一条更有挑战性的道路,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公司。 

点评:如果对经理人做个调查,大概有80%的人会说自己处于停滞状态。职业咨询顾问指出,这么多人认为自己处于停滞状态,一方面和目前职场普遍存在的浮躁相关,另一方面大多数人的确到了个人发展的瓶颈和天花板。对此,不妨问问自己,现在的岗位自己是不是完全胜任,工作完成得是否到位,然后再做决定。 

案例三

受访人:孙先生(自由撰稿人)

孙先生大学一毕业就很幸运地进了机关,得到了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但是他却并不快乐。机关里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常常让处世单纯的他手足无措。在单位,孙先生的工作就是帮领导整理材料和起草公文。渐渐地,每当看到那些机关公文,他就觉得头晕气短。

并不是孙先生能力差,力不从心,他当初可是名牌大学中文系的才子,上大学时,他不仅是学校文学社的骨干,他的文章还经常在各大报刊上发表。可是现在他每天写的那些机关公文,枯燥乏味,更谈不上灵性了。但他还必须写,因为这是他的工作。

孙先生就是这样在机关呆了3年,后来他终于不顾家人的反对,下定决心辞职。在家悠闲了一段时间后,他做起了自由撰稿人。一年后他竟然写出了名堂,约稿的邮件、电话络绎不绝。现在他每天都在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写东西虽然是他用来谋生的一种手段,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却享受到了别人体会不到的快乐。他说他现在一个月赚的稿费,已经是在机关时的好几倍了。

“快乐着赚钱”,就是要把工作当作爱好来做,而不是把工作当作任务来做。“这样你不仅赚到了钱,更赚到了快乐。”

点评:著名心理咨询师韩三奇称,相比一般的工作者,自由职业者更应该懂得职业生涯的规划。如果不做好生涯规划,不仅自己的业务做不大,即使哪一天重新返回职场时,也难以有更胜人一筹的资历。

每天坚持做到6大改变

1.有秩序地生活:每天下班前整理好办公桌,定期清理电脑中的文件和电子邮件都是必要的。 

2.多参加体育运动:应该每天至少从事一项体育运动,而且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3.找到工作中的乐趣:要弄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金钱、精彩的生活还是挑战的刺激,然后想想现在的工作能不能给你提供这些物质条件或精神上的感受。

4.乐观面对一切:请尝试着“假装”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兴趣,微笑着去接每一个电话,在上司通知周末加班时从内心叫一声“太好了”,每天早上都给自己打打气……

5.学会调节心理:让自己对这些事情坦然接受,并加以适应。要记住,有些时候后悔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只要不再失去教训就行。

6.不要将工作带回家:尽量不要加班,杜绝周末查看电子信箱、打工作电话。学会慢生活,可以从运动开始。

名人大讲堂

●我从未尝过失业的滋味,这并非我运气,而在于我从不把工作视为毫无乐趣的苦役,而能从工作中找到无限的快乐。

——世界第一股神:沃伦·巴菲特

●如果只把工作当作一件差事,或者只将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么即使是从事你最喜欢的工作,你依然无法持久地保持对工作的热情。

——微软总裁:比尔·盖茨

●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能力,我们的决断能力,我们的适应能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能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够提供这么好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

——美国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

●有事可做的人就有了自己的事业,而只有从事天性擅长的职业,才会给他带来利益和荣誉。因为站着的农夫,要比跪着的贵族高大得多。

——前美国总统:克林顿

●一个人,当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之中,并取得成绩时,他将是快乐而放松的。但是,如果情况相反的话,他的生活则会平淡无奇,且有可能不得安宁。

——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

●工作是你可以依靠的东西,是个可以终身信赖且永远不会背弃你的朋友。

——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

●我们所急需的人才,不是那些有着多么高的学历或者多么高贵的血统的人,而是那些有着钢铁般的坚定意志,勇于向工作中的“不可能”挑战的人。

——20世纪最伟大的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