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孔子课堂开进泰国王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东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12日,泰国诗琳通公主亲自按动电钮,为“吉拉达学校孔子课堂”揭牌,这标志着泰国第七家孔子课堂正式落户于这所坐落于泰国王宫里的学校。

泰国吉拉达学校的学生在该校孔子课堂揭牌仪式上演唱中文流行歌曲《中国话》。歌中唱道:“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这首歌传神地唱出了现在全球各国学习中文的热潮。在泰国,上自公主下自学童都在学习汉语。而泰国诗琳通公主的母校——吉拉达学校更是迎来了该校孔子课堂的揭牌仪式。吉拉达学校就坐落在吉拉达王宫的绿树浓阴之中,学生都来自泰国王室或显贵阶层,是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

吉拉达学校校长昂嘉夫人在致辞中表示,吉拉达学校的中文教学已有8年历史,目前,不仅中学部开展了汉语教学,小学部与职业学院也在近两年相继开设了中文课程。

她说:“吉拉达学校孔子课堂的建立,不仅提高了汉语教学质量,还增加了很多中国文化活动,对学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为此,我代表吉拉达学校全体师生衷心地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对我们汉语教学的支持,相信我们将通过孔子课堂这个平台架设起一座‘中泰一家亲、绵延千秋好’的泰中友谊桥梁。”

中国驻泰大使管木说:“近年来,泰国已设立了12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在泰国的大、中、小学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40多万。今年,中国国家汉办已向泰国派出1028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管木特别称赞诗琳通公主以极大的热忱推动泰国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热爱中国文化的诗琳通公主每年都访问中国,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她不仅自己努力学习汉语,还积极支持泰国著名学府朱拉隆功大学率先创办了孔子学院,现在又亲自推动吉拉达学校设立孔子课堂。

汉语志愿者王楚在吉拉达学校教授汉语已经一年多了。他为这所学校感到自豪。他说:“跟别的学校相比,我们学校的同学综合素质——像体育、美术、艺术这些方面比较全面地发展。我们在教学的时候,不光是让他们学,还让他们自己做,培养他们的主动性。能在吉拉达学校做一名老师,我觉得是很荣幸的。在这里,你不光会接触到可爱的泰国同学,更重要的是也会体会到泰国对王室的尊重以及对泰国文化最深层的理解。并且这个学校的管理模式和老师之间的教学方法都是非常先进的,也使我受益很多。”

俄罗斯圣彼得堡孔子课堂的学生在表演中国扇舞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特别是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地掀起一股“汉语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已有4000万非母语汉语学习者,25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其中美国就有800所、韩日两国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一些国家已经把汉语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

从2004年开始,中国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应运而生。一只和平鸽同地球相拥,代表着和平、和谐和推广汉语,这就是孔子学院的标识。截至2008年底,已有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49所孔子学院和56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课堂)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和企业,教授汉语,推介中华文化。

2008年,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者达140多万。

培训、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是孔子学院办学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国家汉办在中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建立105个中学基地,培训汉语教师约2万人,已向105个国家派出2000余人。根据“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已有数千名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奔赴世界各地孔子学院任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提高对外汉语教师的学术水准。同时还注意加速外国本土教师培养,已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有关大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了合办汉语师范系(班)的协议。

曾在日本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过9个月的同济大学副教授张梦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日本学生来源很广,既有在校学生,也有在职人员,不分老少,学习汉语的热情都很高,也很努力,除了积极参加汉语水平考试外,对中国的古典诗词等也很有兴趣。不少人经过在孔子学院的初级汉语教育后,仍觉得意犹未尽,纷纷选择了到中国来留学继续深造。

从2006年起,国家汉办实施大规模“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面向美、英、日、韩等国,大批邀请中小学校长访华、举办国际学生夏令营。两年间,共有4000多名外国校长、教育官员和师生访华。同时,国家汉办向美国多次派出中国语言文化讲师团,分赴美国17个州125所中学,举办汉语示范课、中华文化讲座300多场,受众多达6万多人。

经过4年多的努力,孔子学院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有了更高的标准。今后,办好孔子学院的标志是要成为“三个中心”,即国际汉语教学网络中心、汉语教学和培训中心、考试和研究中心;努力解决教师、教材和教学法“三教”问题;构建全球孔子学院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建设好一批示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受到各国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