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请多留些柿子在树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文采撷   作者:美文采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韩国北部的乡村公路边常常会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他们把成熟的柿子先摘下,未熟透的柿子依然要留在树上,直到成熟之后再进行采摘。但是,整个采摘过程结束后,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会被摘下来。一些游人经过这里,觉得很奇怪。但是当地的果农则说,不管这些柿子长得多么诱人,也不会摘下来,因为是留给喜鹊的食物。

经导游解释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喜鹊的栖息地。每到冬天,喜鹊们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有一年冬天,天特别冷,下了很大的雪,几百只找不到食物的喜鹊一夜之间都被冻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树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了。但就在这时,一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成灾。柿子刚刚长到指甲大小,就都被毛虫吃光了。那年秋天,这些果园没有收获到一个柿子。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了那些喜鹊的好处。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一些柿子,作为喜鹊过冬的食物。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子的丰收。

读完《留一些柿子在树上》这篇文章,很为韩国农民和喜鹊之间那种淳朴的感恩之心所感动。掩卷沉思,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动物懂得感恩,大自然懂得感恩,人们懂得感恩,只有互相感恩,才会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确实,只要我们稍微留心观察,就会大自然中处处充满感恩的例子:白云在天空上飘荡,是感恩蓝天对她的哺育;云雾在山腰上缭绕,是感恩山峦对她的呵护;大海在风雨中歌唱,是感恩溪流让她变得宽阔;而藏羚羊跪拜,乌鸦反哺等故事就是动物界里感恩的很好例子。

大自然尚且懂得感恩,作为万之灵的人类,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更应该具有一颗感恩之心。

感恩是一种善良宽容的美德。懂得感恩的人,心地是善的良,心胸是开朗的,与人的关系是融洽的,这样的人就容易取得成功。

一家日资公司的公关部招聘一位职员,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只剩下5个人。公司通知这五人,聘用谁的由日方经理层会议讨论通过才能决定。几天后,其中一个女应聘者的电子邮箱里收到一封信,是公司人事部发来的,内容大意义是说,该应聘者落聘了,但公司欣赏她的学识、气质,因为名额所限,实是割爱之举。公司以后若有招聘名额,必会优先通知她……另外,为感谢她对本公司的信任,还随信寄去本公司的优惠券一份。她在收到电子邮件的一刻,知道自己落聘了,十分伤心,但又为公司的诚意所感动。便顺手花了三分钟的时间,用电子邮件回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

两个星期后,她被正式录用为该公司职员。后来,她才明白这是公司最后的一道考题。五人当中,只有她回了感谢信。她成功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