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蜜蜂王的巧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作者:中国佛教故事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旭日缓缓昇起,照亮了大地。祇树给孤独园裡的比丘们,早在太阳射出第一道霞光前,已经开始一天的精进修行。

  佛陀经常慈悲垂示弟子:修行要有所成就,必须发精进勇猛的道心,不断思惟所听闻的道理,重覆薰修,使其根深蒂固;不但如此,还要身体力行的落实,才能渐渐破除自己无始劫来的烦恼与染垢,恢复本来清净的法身。有一天,佛陀对大眾开示了一桩发生在很久以前的故事……

  过去久远劫前,在一切度王佛弘化的时代,有两位比丘,一位是精进辩比丘,一位是德乐正比丘。那时,一切度王佛正在宣说无上甚深的佛法,法会上聚集的大眾,上至诸天天人,下至大地一切眾生,都前往聆听法要,会场充满了祥和与光明。

  精进辩比丘心念专注的听闻世尊说法,剎那间忽然契悟,当下证得菩萨的果位,具足一切神通妙用。一旁的德乐正比丘,努力的睁开眼睛,却敌不过昏沉与瞌睡,他总是提不起精进修行的动力,所以到现在还是一事无成。

  精进辩比丘走到苦撑著眼皮的德乐正面前说:「德乐正!德乐正!别再睡了!千万亿年之久,才能遇到佛陀住世,因缘实在是难遭难遇,是甚為希有难得的,要赶快提起道心修行,如果让时间从瞌睡中空过,这辈子如何解脱生死呢?睡眠是个大烦恼,人一昏睡,觉性就沉下去了,你应该有所了解。要去除烦恼,就是要常常不忘记自己的初发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要时时自我勉励,早求明心见性才是。」

  精进辩比丘这番护念的话,德乐正比丘听了有些省悟。日后,常常看见他抖擞精神地在菩提树下经行。但是,时间久了,走著、走著,眼皮又沉重了,瞌睡虫好像挥之不去的苍蝇一般,实在很难克制。

  「好吧!我就坐下来思惟佛法的道理好了。」德乐正為了对治自己想睡的烦恼,於是走到水边的石头上结跏跌坐;他认真地端正姿势,调整呼吸,告诉自己:「睡眠障碍道法,唯有超越它,才能有所成就,我这次绝对不再睡了!」他发奋图强的安禪静虑,经过了一段时间,渐渐地,意识又开始模糊,睡魔又悄悄的佔据心头,他的身体不自觉的开始晃动起来,这正巧被精进辩比丘看到。

  精进辩比丘知道德乐正是在努力的改变自己,但由於累生累劫累积的习气是非常地厚重难除,习气的力量远远超过初初萌芽作主的心。為了善护念德乐正的道业,精进辩比丘从慈心三昧显发神通,化身為一隻蜜蜂王。牠鼓动著小翅膀,发出嗡嗡嗡的声音,朝著德乐正的眼睛直飞过去,好像就要螫刺他的眼睛似的。德乐正勉强地与瞌睡进行拉锯战,他瞇著的双眼忽然一睁!瞧见这光景,剎那间警觉心除去了昏沉,他又开始用功。

  渐渐地,他又想睡了!当想睡的念头刚闪过时,蜜蜂王就俯身下飞,作势要螫他的胸口,德乐正吓坏了,连瞌睡都被吓跑了,他忽然间醒了过来,再也不睡了。

  水边花儿娇美的绽放著,浓郁的馨香随风飘来。蜜蜂王停在鲜粉色的荷花瓣上,吸食著甘甜的花蜜,饱食后的牠不知不觉地睡著了。风徐徐吹过,花儿迎风摇曳,失去觉性的蜜蜂王连翻带滚的掉落到泥沼中,牠奋力地飞出泥沼,将身体洗净。德乐正见著这般情景,心中忽然有些体会,他向蜜蜂王说了一偈:

  是食甘露者   其身得安隐
  不当复持归   遍及其妻子
  如何堕泥中   自污其身体
  如是為无黠   败其甘露味
  又如此华者   不宜久住中
  日没华还合   求出则不能
  当须日光明   尔乃复得出
  长夜之疲冥   如是甚勤苦
 
  蜜蜂王听了,便飞上花瓣,对德乐正也说了一偈:

  佛者譬甘露   听闻无厌足
  不当有懈怠   无益於一切
  五道生死海   譬如堕污泥
  爱欲所缠裹   无智為甚迷
  日出眾华开   譬佛之色身
  日没华还合   世尊般涅槃
  值见如来世   当勤精进受
  除去睡阴盖   莫呼佛常在
  深法之要慧   不以色因缘
  其现有智者   当知為善权
  善权之所度   有益不唐举
  而现此变化   亦以一切故

  惭愧的德乐正比丘终於明白,蜜蜂王作势螫他是為了帮助自己提起修行的道心,而示现贪吃、昏沉、陷於泥沼,是為了让自己明白不认真修行的果报,好比现在自己的处境一般。

  德乐正比丘由衷地感恩蜜蜂王的巧智,真正是菩萨的大慈大悲,处处引导著自己向前迈进。此刻,德乐正比丘已不再為昏沉烦恼所障碍,每天禪坐、经行、精进不懈,很快就证到不退转的圣人果位。

  释迦牟尼佛说:「精进辩就是我的前生,德乐正是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