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平民的国学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婷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留学生黄伟对主持人王小丫提出的四字成语对联亮出了这样的答案,并解释他并不知晓题目的含义,这位特长是唱歌与弹吉他的美国留学生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开心学国学》的推出正给了黄伟一个展示的舞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黄伟认为国学让他用历史的眼光分析当前的事物,而其涵盖的知识以及古人的智慧依然能够在现代生活中派上用场。

《开心学国学》是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开心辞典》在今年暑期推出的特别节目,节目组表示,推出这档节目就是为暑期的孩子与国学爱好者作一个国学知识的基本普及,以最直接的形式宣传国学,据说,有上万人参与了这场全民选秀式的知识竞赛。

  对以收视率为生存根源的电视来说,单纯的教育意义显然不能作为开设一档电视节目的理由。《开心学国学》的推出,或许正是受到这些年不断升温“国学热”的直接推动。

  从《百家讲坛》趣味解读历史到小说《明朝那些事儿》的销量一路上升,国学越来越爱以亲民的姿态飞入寻常人家,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国学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能轻松地挑动现代人的神经引发讨论,同时也成了许多人追名逐利的资本。事实上,在看似由娱乐带来的国学热背后,背后有着更深的政治经济原因。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人们的欲望无限膨胀,而文革造成的文化断层让人们信仰缺失,信仰危机成为每个人最大的危机,物质生活丰富了的同时,国学或许能为人们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提供坚实的土壤;另一方面,30年来经济的持续发展让国力处在近200年最鼎盛时期,国学的回归也是人们在重拾民族自尊心的体现。

  国学到底有多重要?或许从2005年10月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开学典礼上可见一斑,当天除去政府以及学术界重要人士外,联想总裁柳传志、电讯盈科(2.15,0.01,0.47%)中国区总裁程十庆、中国网通集团副总裁田溯宁,世纪金源投资集团副总裁蔡训善等人皆到场表示了祝贺。中国人民大学之后也办过多次高端培训班,其中不乏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士,国学当中的治世之道为企业家提供了不同于MBA的西方思路。

  精英本质

  开设在象牙塔里的国学,也是国学本来的精英面目,旧版《辞源》解释国学是一国所固有之学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认为,国学的概念本身比较大,最主要的核心还是古典学术,它也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季羡林在去世前提出了大国学的概念认为“中国文化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这56个民族创造的文化都属于国学的范围。而我们现在的国学研究还很粗糙,很多应该包括的内容还没有挖掘出来”。尽管季羡林认为的“大国学”包含了多民族的文化,有些浅显易懂,但他与任继愈等国学大师研究的学术著作,对普通民众来说晦涩难懂,读过的人并不多。一位参加过某高校国学培训班的学员曾说,“如果没有相当的人生阅历和感悟,要想对国学潜心研究,是不太现实的。”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对当前的国学研究现状表示忧虑。他说,“目前的国学研究更多地停留在传播层面,而真正的学术研究少之又少,这极不利于国学学术研究的推进。在学术界,很多人的研究还仅局限于介绍学术经典、重复前人成果的阶段。无论从文本分析的角度,还是从思想研究的角度,真正的学术推进还远远不够。”

  除研究方法以外,社会的浮躁心态让国学研究变得难上加难。季羡林前不久的去世,被认为是最后一位大师的离去。他死后最多的新闻也和国学关系不大,子女、遗产各类新闻占据头条,学问倒成了次要的关注点。

  袁济喜告诉记者,国学是一门高端的学术,要研究国学必须宁静以致远,淡泊名利,需要一种献身精神。

  电视推动平民国学

  国学的概念宽泛,自有深浅。由《百家讲坛》捧红的刘心武、于丹等“学术快男、超女”以戏说口吻解读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化的方式一下子激发了普通大众对于国学的兴趣。

  这些被民众追捧的“国学”与国学的学术本质毫无关系,出版过《人生若只如初见》等诗词评析的女作家安意如涉嫌抄袭,《开心学国学》被讽刺既不国学也不开心,考察知识过于肤浅,尤其是最初赛前几名可获推荐进入北大免费学习两年更是招人怀疑是一场商业交易,而进入北大国学班诱人的机会让上万人加入了这档节目的行列,不过在上周五晚的节目中,这样的奖励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某赞助商提供的出国游机会。

  尽管质疑声一直存在,但是支持者绝对不少。安意如的作品常常在图书销售排行榜拿到冠军,《开心学国学》也得到了许多学术界人士的支持。国学大师季羡林生前对“开心学国学”倡导的“博古通今,学以致用”理念十分认同,他认为央视开办这样一档节目对更大范围推广国学基础文化很有帮助。

  “其实国学不用搞得那么神秘,如果轻松一点能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不也很好吗?”季羡林认为国学想要深入是很难的,有些学者一辈子都在研究国学,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要求太高了,“国学可以分很多层次,说简单也很简单。”要在更广泛群体中普及国学文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精神的传递最为重要。

  北大教授张颐武也是支持者之一,他认为再高深的学问,如果最后只能封存于记忆中,沦为摆设,倒不如推向市场。

  要传播简单易懂的国学知识,电视这种通俗媒介显然成了最好的载体,电视让国学变得越来越容易被大众接受,但同时惹来了一些评论家的激烈批评,认为国学在媒体的推动下越来越“媚俗化”、“娱乐化”以及商业化。

  但在袁济喜看来,这正是中西方两国学术的不同,西方晦涩的学术很难用选秀的形式去呈现,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渗透到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西方比较讲究学理,而国学可以很高深,但也可以娱乐休闲,只要无伤大雅,还是应当以宽容的态度去对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