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诸葛亮“应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太和顾问   作者:倪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人杰辈出。与大多数怀才不遇者的思维定势相反,长期隐居南阳草庐的诸葛亮出山之后,投靠的是当时最为势单力薄的刘备集团并终生为其奔走效力。尽管刘备集团最后没有一统天下,但是诸葛亮个人却还是在史书上留下了传奇的一页。

  在为刘备集团做出杰出贡献基础上,诸葛亮实现了个人事业的成功——这归根结底取决于诸葛亮近乎圆满的职业选择策划。

  从诸葛亮身上,经理人可以学习怎样科学地择业。

  诸葛亮的历史经验

  首先,诸葛亮的个人职业发展定位非常清晰。诸葛亮自幼胸怀大志,始终以春秋战国时期两位著名的最高参谋管仲、乐毅为楷模,并立誓要成为杰出的“谋略大师”。同时,诸葛亮也非常清楚:自己具备实现职业目标所需要的才干。

  其次,从应聘对象选择上看,诸葛亮也独具慧眼。当时,曹操半壁江山在握,实力雄厚,最有资格挑战全国统治权;孙权偏安一隅,只求自保;而刘备集团虽势力最为弱小,却具备快速成长的可能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刘备始终坚持光复汉室的理想,在全国赢得了相当数量的一批支持者。这与诸葛亮的个人价值观吻合。第二,刘备品性坚韧顽强,敢于与任何强大的敌人对抗。第三、刘备待人宽厚谦和,团队凝聚力超强。第四,刘备是汉朝皇族后裔,具备名正言顺继承“大统”的资格。

  以上条件恰恰是刘备增值潜力最大且其他诸侯很难模仿、替代的资源。除此之外,诸葛亮还考虑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时机。在207年赤壁之战前夕,曹操和孙权两大集团都已颇具规模,可说是人才济济,诸葛亮若前去投奔,最多也只能成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当时刘备集团则主要由武将构成,而高级参谋人才奇缺,那么诸葛亮就完全有可能被破格提拔进入最高领导层。

  再次,在应聘准备和应聘实施方面,诸葛亮更是表现完美。

  自我推销:诸葛亮先是通过躬耕陇亩给外界留下踏实肯干的印象,又借《梁父吟》,含蓄地表明了志向。此外,诸葛亮在与外人言谈中每每自比管仲、乐毅,一方面宣传了个人的卓越才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他对“和谐双赢”的君臣关系的向往。这样一来,诸葛亮就向外界传递了个人才能和求职意向等重要信息。

  应聘临场发挥:诸葛亮在完全私密性的“隆中对”时,通过逻辑严谨的精彩表述充分表现了个人对国内军事、政治形势以及刘备集团未来发展战略的全面深入思考,展现了过人的“谋略”,令刘备对这个27岁的年轻人大为叹服。至此以后,刘备始终待诸葛亮为上宾,全部重大决策都要与其共同商讨,甚至在临终还有托孤让位之举。

  尽管已经过去了1,800年,诸葛亮应聘的故事对于今天的人们仍然极富启发意义。过去,由于在职业选择方面的盲目被动,许多人要么选择了错误的职业发展路径而始终迷途难返,要么在职业发展中屡屡遇挫,造成了自身价值的重大折损和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实际上,借助现代管理理论的支持,通过科学、合理的职业选择,每个人都有机会正确选择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实现人才的成功跨越。

  科学的择业原则

  首先,可以通过专业化的心理测评获得对个人职业性向的充分认知,帮助自己定位职业发展的方向。职业性向即是由个人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水平和价值观组合所决定的、对特定类型职业选择的倾向性。职业性向可分为操作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交型、管理型、事务型六种。

  求职者如果选择了违背个人职业性向的职业,那就变成“扬短避长”,注定会给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设置无谓的障碍。很难想象,当具有研究型职业性向的人从事事务型的工作,或者具有管理型职业性向的人却选择了艺术型的工作时,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会怎样。德国最近的一次调查统计显示:60岁以上的男性被调查者中,80%的人认为他们选错了职业并导致一生庸碌无为!

  其次,在选择应聘对象时,最好选择在现实条件下最适合自己的企业和领导。所谓最适合自己的企业,就是指具有良好的实力基础和发展前景,且企业文化与个人价值观相吻合的企业;所谓最适合自己的领导,就是具有良好的道德水准和能力素质且管理理念、风格与个人价值观相吻合的领导。

  如果对应聘对象事先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应聘对象的选择上出现偏差,个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同样要走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弯路。

  2003年,有位青年才俊一直倾心于国内某家知名企业。但他并没有盲目前往试水,而是仔细研读了公布在网上的该公司连续三年的董事会报告,发现该公司研发投入偏低、主营业务不强,很多收入来源于形形色色的辅业。同时,通过各种媒体,这位青年才俊还了解到,该公司骨干人员流动频繁,劳动争议不断。最后他将该公司剔除在了备选名单之外。果然,半年以后,该公司在全国的经营业绩就发生了历史性大滑坡,不得不进行重大战略和组织调整以及随之而来的人事“大换血”。

  再次,在应聘准备和应聘实施方面,应聘者的前期筹划越充分,应聘成功的把握就越大。

  应聘准备和应聘实施包括:对个人综合实力的有效包装、巧妙推销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

  对个人综合实力的有效包装离不开一份精心设计的简历。优秀的个人简历要在教育背景、既往业绩、社会地位、财富状况、人脉资源和健康状况等六个方面,系统、详实地阐述自身优势;同时,还要对个人的职位价值取向以及兴趣爱好等内容进行充分介绍,从招聘单位需求的角度给对方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

  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互联网是开展个人推销的首选。如果应聘者拥有个人的发明、专利、作品、著作权及其他知识专享权,这种记录也会出现在各类传统或现代媒体中,对应聘者的个人推销大有裨益。

  应聘临场发挥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应聘前一天和应聘当天的计划落实是否到位。应聘前一天要将应聘考官可能问及的内容以及合理的回答进行最后的梳理和演练,同时准备好应对敏感话题和意外情况的预案。应聘当天所要做的就是以职业化的仪容仪表,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应聘考官面前,将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素质积累在有限的时间内加以重点展现,为赢得职业发展的新机遇递上一份优秀答卷。

  诸葛亮是昔日乱世中的一个孤儿,若非正确的职业选择助力,很可能就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永不为人所知。但积极进取且颇有心计的诸葛亮通过在职业选择上的完美谋划,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生于今朝太平盛世的青年学子和职场精英们可以以古人为鉴,对个人的职业选择设计多下一番功夫,不断“刷新”自己的精彩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嫉妒经济学
下一篇:五贼为何物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