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星占:人的命,天注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华遗产   作者:王玉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古代,星占家们通过观测天象来预测军国大事,而这些准确的预言,左右着历史发展的方向——就让我们走近星占,看看我们的祖先都留下了怎样的传奇吧!


古华夏星宿总图

要命灾星

  古人认为,星占学家们可以通过天象的变化推导出皇室的兴衰与君主的凶吉,所以,古代君主们把星占视为高度机密,生怕有人借天象来“妖言惑众”,危及自己的统治。星占学由此一直被皇家视为禁区,清朝以前各朝帝王都对它实行了绝对的控制,禁绝私习。而皇家天文台的星占家们则专有“国之利器”,他们通过观测星象作出的预报或者解释,常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可以改变历史。我们先来看一段故事:

  明朝初年,燕王朱棣率军南下攻破南京城,建文帝只身逃走,下落不明。朱棣即位,世称成祖。由于建文帝重用文人,故前朝文人多对建文帝忠心耿耿,或自尽,或被朱棣所害。但有一位叫景清的读书人,却幸免于难,而且被朱棣任命为御史大夫,景清不但不推辞,反而欣然受命,天天尾随着众官一起上朝,因此被人嘲笑,但景清毫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

  这天早晨,朱棣刚起床准备临朝,一位天文官急急忙忙的进宫禀报:“臣夜观天象,发现一颗偏红色的彗星,正犯帝星,这是大凶的预兆,说明陛下身边藏有刺客,请陛下务必做好防范。”朱棣的皇位是刚刚夺来的,屁股还没坐热,对这种预告当然十分警惕,立刻加强了上朝时的护卫力量。

  临朝时,朱棣没太关心各大臣奏的是什么,而是眼睛时刻盯在大臣们的衣服、帽子、饰带上,看有没有红色的嫌疑。这时,景清走上前来,步子有些不自然,引起了朱棣的警惕,朱棣说:“你身着长袍,走路不便,何不提一提,免得跌倒。”景清一听此言,下意识的一提长袍,恰好露出了里面绯红色的裤子,十分刺眼。说时迟那时快,早有准备的左右护卫闪电般地冲上前来把景清扑倒,摁在地上。护卫们剥掉景清的朝服,一套绯红色的衣服露了出来,腰带上还别有一把短剑。朱棣质问:“携剑上朝,好大的胆子,你要干什么?”

  景清喝道:“叔夺侄位,如父奸子妻。你背叛了太祖的遗命,是地道的奸臣贼子,我要为故主报仇,可惜没能成功!”

  朱棣哈哈大笑道:“朕上应天命,昨夜早已有天象告警,有红客星犯帝座,朕岂会遭你等小人暗算?”随后命人割去景清的舌头,诛灭十族。

  这个故事载于《明史》,可见古代星占学所具有的重要的政治功能。不仅如此,中国封建社会各朝各代,天文机构、天文仪器都是政权的象征,颁布历法更是“奉天承命”,是合法政权的标志,根据天象观测所作的星占甚至成为王朝政府决策的一个重要程序。

天命转移

  从上述的历史故事可以看出,中国古代星占与统治阶层的命运密切相关。皇宫里将要发生什么事,天上就会有所反映。或者至少是,在古代中国人看来,人事尤其是王事、军事都写在天上了。所谓“天命”就是“王命”。

  天命靠什么被人们所知呢?当然是天象。所以中国古代天文台称“观象台”、“观星台”、“灵台”等,这些机构也必然要由皇家把持,几乎日夜都有若干专业人员监视天空,观察各种预测到的或突发的异常天象,以随时掌握天帝对人间的昭示。是微笑还是发怒?是赞赏还是不满?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让我们得知春秋时期宋国的宋景公在遇到“荧惑守心”这一天象时,是如何挽救自己的。

  宋景公这天上朝时,太史官禀报:“昨天晚上,下官按惯例观察星象,发现荧惑守心,这是个大凶的星象,请大王召集百官商议对策。”

  宋景公便召集百官,问他们有什么办法。文武官员面面相觑,谁都不敢说,因为荧惑守心标志着君王遇祸、宫廷遭灾,怎么开口向国王解释呢?这时星占家子韦上前说道:“荧惑守心是最不祥的星象,主君王大祸。何况心是宋的分野,正应宋国。不过,大王可以通过祷告驱禳的办法,把这个灾祸转移到宰相的身上。”

  景公说:“这怎么使得?宰相是助我治国的人,我若移祸给他,岂不惹天下人耻笑?”

  子韦说:“还有个办法,大王可于今日午时三刻登上灵台祭天,将灾祸转移给百姓。”

  景公不高兴地说:“你开什么玩笑,人民都死了,我还做什么国君?”

  子韦又想了想,说:“那就别转给人了,转成今年年成不好,也能过这一关。”

  景公有些愠怒:“年成不好,必有饥荒,人民会挨饿。为了自己而坑害百姓,这算什么君王?老子说:受国不祥,方为天下王。这是我的命,我自己承担吧!不用你出这些馊主意了。”

  子韦一听非常高兴,退了几步,率众大臣一齐向景公礼拜,说:“微臣向国君贺喜,您这种情愿自己受难,也不嫁祸给臣民的德行,一定会上达天庭,天帝不但能使您免祸,而且您一定还会延寿。”

  果然,这一天什么事也没发生,到了晚上,太史官陪着景公和子韦再观察天象,发现火星已经离开了心宿。

  看起来,这两人似乎都是无神论者,宋景公正气凛然,舍己救苍生;而子韦在“欲擒故纵”,用计劝说安慰宋景公。其实这两人对星占都是深信不疑的,只是他们又都相信“至诚能感天”,令上天对国家君王的命运做出新的安排。史书上也接着记载:这天晚上火星不但离开了心宿,而且走了三舍,看来上天的确被景公的德行给感动了。火星离开了心宿,表明灾祸离开了宋国。

气冲斗牛

  我们的祖先把天空的恒星分成许多星座。这与现代天文学使用的88星座不同,现代星座多与希腊神话相联系,如大熊座、仙女座、猎户座等,与地上的事物没什么关系。而中国古代星座,则几乎完全按人间的模式重新建造了一个世界。

  这些星座的划分与人间的行政体制一样,还有“条块分割”,以上所说是“条条”管理,星空还有“块块”划分,这就是星座与中华各地方区域的一一对应关系——古人称之为“分野”。

  有一句成语叫“气冲斗牛”,这“斗牛”可不是“斗牛士”的斗牛,而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它们对应的分野是江浙赣一带。三国后期,蜀国先被魏国灭掉,魏又被司马氏在内部颠覆建立了晋国。只有东吴还偏安江东,于是晋国决定寻找时机向东吴开战。

  一天,晋国的文官武将正在谋划灭吴的方案时,星占家报告:斗、牛宿之间有紫气隐现。斗、牛的分野恰是吴国所在地,而紫气是吉祥之气,这是不是象征着吴国的兴盛?于是朝野很多人都认为不可在此时伐吴。

  但武将张华却不这样认为,他分析了吴晋两国的政治形势,认为机不可失,必须马上伐吴。他的观点得到皇帝司马炎的支持,于是他作为将领之一率军讨伐东吴。结果是晋军获得胜利,孙皓投降,被送到洛阳关进监狱。张华也因此被表彰和封赏,名重一时。

  晋平吴之后,人们发现,斗、牛之间的紫气不但没消失,反而更盛了。张华很奇怪,找到会望气观天的雷焕询问。雷焕说:“斗、牛之间的异常之气,根本不是东吴强盛的征兆,而是东吴一带地下埋着稀世宝剑,它的精气上达天庭,直冲斗、牛所致。”

  张华一听此话,恍然大悟:“噢,我明白了,这宝剑就应在我身上!我年轻的时候,遇到一个相面人,他说我六十岁时当有高官厚禄,腰佩稀世宝剑,今天终于应验了!你能看出宝剑藏在哪儿吗?”雷焕说:“宝剑在豫章丰城。”张华说:“既然你能望‘天’气,一定也能望地气了,请你帮我秘密寻找这把宝剑如何?”雷唤同意,于是张华任命雷唤为丰城县令。

  雷唤到任后,到处寻访宝剑藏身之地,一天夜里,他发现县城东南角有一股紫光忽隐忽现,光中带有杀气,遂大喜,说:“这是宝剑无疑。”立刻让随从去挖,随从们掘城墙,挖房基,终于挖出一个石匣子,打开之后,金光万道,里面有两把绝世宝剑。最神奇的是,宝剑刚一出土,雷唤再观天象,就发现斗、牛间的紫气已经消失了……

  一小片星座天区能与地上的城池严格对应吗?真让人不敢相信。但是古人信。查查古代星占典籍就能发现,中华大地上的许多城镇,如长沙、桂阳、零陵、张掖、武威,甚至泰山都可以在二十八宿中找到与它们对应的天区。正是基于这种对天的认识和划分,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星占学,专门研究天与人的关系,从而成就了许许多多的星占传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