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老北京的地名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梦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历史上,北京的地名谣就像一张活地图,它常以某个城门为基点,按照一定方向和路线前进,将沿途著名建筑和名胜古迹串连起来,组成歌谣,生动有趣。北京街巷密集,地名繁多,古迹遍布,名胜众多。为方便人们的记忆和出行,也为大量的流动人口熟悉北京及办事问路方便,地名谣则应运而生。

  让我们先看:《平则门,拉大弓》这一首歌谣:

  平则门(阜成门),拉大弓,过去就是朝天宫/朝天宫,写大字,过去就是白塔寺/白塔寺,挂红袍,过去就是马市桥/马市桥,跳三跳,过去就是帝王庙/帝王庙,绕葫芦,过去就是四牌楼/四牌楼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底下卖估衣。

  这首歌谣从阜成门起步,向东走,一直写到西四牌楼。这条大道正是今天西城区古文化大街的西段。这首歌谣源于明代,盛于明、清,流传至今。所述建筑大都建于明代或明代以前。“平则门,拉大弓。”是指明代平则门内有东弓匠营和西弓匠营,即现在的东弓匠胡同和西弓匠胡同,是专做弓箭的作坊。所以说:“拉大弓。”

  而到了清代,人们又把这首歌谣续了下去,从西四向东北方向拐了弯。请看:

  四牌楼,卖花枝儿,过去就是皇城根儿/皇城根,三堆土,过去就是宗人府/宗人府,往北趟,过去就是河运仓/河运仓,往东调,过去就是西厂桥/西厂桥,站一站,眼前就是宛平县/宛平县,往北拐,前面就是什刹海/什刹海,愣愣神,往东就是地安门/地安门,调个头,北边就是钟鼓楼。

  这首地名谣前半部分流传至今已达400余年了,至今一些老北京人都耳熟能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