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九旬老人乐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程中玉 向贤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啥也不图,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安慰。只要还能动,我就停不了,一停下来心里就空荡荡的,活着就没意思了

  义务授课30年,捐献遗体是其心愿

今年90岁的龚宗柔老人家住淮南市翠竹园小区,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她义务做家教三十多年,并自愿向红十字会捐献遗体,这在当地已传为佳话。那么90岁的老太太能教孩子什么课程?又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决定捐献遗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赴淮南采访了龚宗柔老人。

九旬老太英语很“溜”

“You are a boy!”(你是个男孩)初次见面龚宗柔以一口纯正的发音“征服”了记者。因为当天休息,屋子里并没有孩子们的身影。但据邻居们说,平时这里是一片朗朗书声,在这个偏僻的小区里也算是一道风景。

说起老人的英语水平,了解的人无不称赞,连老人自己也说,“英语是我的强项!上学时写信都用英语。”年轻时的龚宗柔曾在淮南市商业局工作,其英语水平之高,在单位里曾引起“轰动”。

现在老人教孩子们仍以英语为主,从小学到高中,老人能教的孩子“跨度”很大!老人说,教小学生主要是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而教高中生则要考虑升学了。说到教育孩子,老人最大的体会是,“没有坏孩子,只有没被教好的孩子!”一些顽皮的孩子在来龚奶奶家补课前很难管教,可经老人调教,很多昔日的问题孩子而今都成了“乖宝宝”。连家长也惊叹,这个老太有办法!

上海姑娘“支援”淮南

龚宗柔英语很溜,这还得益于她的“海派”出身。据老人回忆,年轻时她就读于上海知名的清心女中,那是一所由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学校开设的课程很多,历史、地理、数学都有,但除了中文课外,全部由外籍老师授课。或许正是这样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才奠定了老人宽广的视野和学识。

上世纪60年代,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支援中西部的号召,龚宗柔老人毅然来到安徽淮南。而做出这样的决定,老人付出的代价绝不只是背井离乡,工资待遇及工作环境的退化也给腿部有疾病的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挑战。

多年身处异乡,老人言谈中对上海还满是向往,但她对淮南同样有难以割舍的感情……“现在也不想回去了!”龚宗柔说,“因为那边也没什么亲人了,现在淮南就是我的家。”

三十年义务辅导孩子

早在退休前龚宗柔就一直给家庭困难的同事、邻里的孩子当义务家教。

1979年,龚宗柔老人退休了,面对病弱的身体,儿女和周围的人都劝她不要再这么热心了,可老人说啥也不肯。她总是乐呵呵地对人说:“我啥也不图,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安慰。只要还能动,我就停不了,一停下来心里就空荡荡的,活着就没意思了。”不管寒来暑往,白天夜晚,大小节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再忙再累,从没间断。

就这样,三十多年来,龚宗柔老人辅导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老人说,我只管教好,从不计数,到底辅导了多少个孩子,自己也说不清,大概有二三百吧。

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在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中,龚宗柔老人是省内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不仅热心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还于2005年向省红十字会递交申请,承诺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全部捐出作为医学研究标本。

在龚宗柔的家中,记者见到了那份遗体捐赠荣誉证书,上面的编号显示老人是全省第33位捐赠者。谈到捐赠遗体的事,老人显得十分淡定,她说:“在我看来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这么多年我享受了社会给我的恩惠,这是我最后可以用来回报的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