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膳食与疾病关系的惊人发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健康调查报告:膳食与疾病关系的惊人发现》   作者:(美)T·柯林·坎贝尔 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T·柯林·坎贝尔博士,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的爱因斯坦”,40年来,他一直身处营养科学研究的最前沿。他还是“二恶英” 发现工作的主要参加者之一。1982年6月,他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撰写的报告——《膳食、营养与癌症》发表后,震惊了全美国。接着,他又组织参加了膳食与疾病发病率的大规模调查研究——“中国健康调查”,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关于膳食、生活方式与疾病死亡率的流行病学研究,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20年精诚合作的巅峰之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研究员这样评价此书:“《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它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整膳食来防治心脏病、癌症和其他西方式疾病。这本书不仅适用于经济发达国家,也是那些因经济快速发展而导致饮食习惯发生巨变的发展中国家的首选图书。”


书评:

  ●营养学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调查。
  ●膳食与疾病关系的惊人发现:牛奶中的酪蛋白具有极强的促癌效果……
  ●坎贝尔教授认为: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会导致慢性疾病的发生(如肥胖、冠心病、肿瘤、骨质疏松等);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最有利于健康,也最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即多吃粮食、蔬菜和水果,少吃鸡、鸭、鱼、肉、蛋、奶等。
  ●本书是流行病学研究的巅峰之作。
   ——《纽约时报》

  T·柯林·坎贝尔是世界营养学界的权威之一,营养科学的从业者能够站在这一巨人肩上定会获益匪浅。这是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本营养学专著,阅读本书能够挽救你的生命。
  ——迪安·奥尼什(医学博士、预防医学研究所创始人及所长)

  T·柯林·坎贝尔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是一部人类试图了解健康与饮食关系的奋斗史,这一努力迄今仍在继续,永无休止。
  ——马理林·詹森(美国癌症研究所所长)

  对于那些关注肥胖流行病、自身健康以及西方饮食对环境和社会影响的人来说,《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提供了精辟而且实用的解决方案。
  ——罗伯特·古德兰德(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环境科学咨询专家)

  《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它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整膳食来防治心脏病、癌症和其他西方式疾病。这本书不仅适用于经济发达国家,也是那些因经济快速发展而导致饮食习惯发生巨变的发展中国家的首选图书。
  ——陈君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T·柯林·坎贝尔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不仅在营养学图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文字本身亦具有高度的可读性。本书对膳食和疾病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提出的动物蛋白对人体有害这一结论是令人惊奇的。中国健康调查本身就是一个值得仔细品味的故事。
  ——罗伯特·C·理查森(诺贝尔奖得主、康奈尔大学教授)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 中国健康调查
第一章 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需要的解决方案
第二章 蛋白质之屋
第三章 关闭癌症表达
第四章 中国健康调查的经验
第二部分 富贵病
第五章 破碎的心
第六章 肥胖
第七章 糖尿病
第八章 常见的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大肠癌(结肠癌和直肠癌)
第九章 自身免疫病
第十章 广泛的影响:骨病、肾病、眼科疾病和脑病
第三部分 良好的营养指导
第十一章 吃得合理:有关食物与健康的八项基本原则
第十二章 怎样吃
第四部分 为什么你从来没听说过这些信息?
第十三章 科学——黑暗的一面
第十四章 科学简化主义
第十五章 产业界的所谓科学
第十六章 医药垄断:在保护谁的健康?
第十七章 历史总在重复自身
附录A:调查问卷及答案分析:大鼠实验研究中的蛋白质效应
附录B:中国健康调查的实验设计方案
附录C:与维生素D有关的关联关系
参考资料


内容文摘:

  美国公众支撑着美国的科研和健康决策,他们有权知道有关食品、健康和疾病的一些流行概念是错误的,需要澄清,如:

  ●环境以及食品中的合成化学品尽管有害,但并不是造成癌症的罪魁祸首。

  ●你是否成为十大死因之一的牺牲品,父母遗传给你的基因并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希望基因研究最终会带给我们包治百病的新药,这使我们忽略了可以利用的更有效的解决办法。

  ●过分讲究控制某种营养素的摄入,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胆固醇或-3脂肪酸,不会造就长期健康。

  ●维生素和营养补充剂不能给予你长期的疾病抵抗力。

  ●药物和手术不能治疗那些让千千万万人丧命的疾病。

  ●医生很可能不知道你怎样才能保持最健康的状况。有些研究成果发表在最知名的科学刊物中,这些发现证明:

  - 膳食结构的改变能够使糖尿病病人摆脱对药物的依赖。

  - 调整膳食结构能够逆转心脏疾病的发生和恶化。

  - 乳腺癌与体内雌性荷尔蒙的水平之间存在关联性,而雌性荷尔蒙的水平是由膳食所决定的。

  - 摄食奶制品会增加患前列腺癌的危险。

  - 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可以显著地改善老年人的精神健康状况。

  - 平衡健康的膳食可以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 Ⅰ型糖尿病是当前对儿童威胁最大的一种疾病,有证据证明该病的发生与婴儿时期的喂养方式显著相关。

  我们正在把年轻一代引向发病越来越早的歧途。大约1/3的青少年体重超重或者有超重的危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成年人才会患的糖尿病,这些年轻人不得不更多、更频繁地服用处方药。

  所有这些问题都与三件事情有关:早餐、午餐和晚餐。

  40多年前,我刚刚开始科研工作,从未想过食品和我们的健康之间有如此紧密的联系。多年以来,我从来没有关注过吃哪些食品最好。我的饮食方式和其他美国人没什么不同,别人告诉我吃什么对身体有好处,我就吃什么。我们选择味道爽口或是烹调简单的食品,再不就是父母让我们吃的东西。我们生活的文化氛围决定了我们的饮食偏好和习惯。

当时广泛接受的理念是:世界上许多儿童营养不良主要是由于蛋白质摄入不足所引起的,特别是动物来源的蛋白质摄入不足。

  但在这个项目中,我揭开了一个十分秘密的事实:那些蛋白质摄入量最高的孩子却最容易患肝癌,而这些孩子通常出身于最富裕家庭。

  在疾病与膳食的8000多项关系中,许多关系都指向同一个发现:动物性食物摄入最多的人,慢性病最多。即使摄入的动物性蛋白的量相对比较少,也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而那些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人群身体最健康,容易避免慢性疾病的发生,这些结果不容忽视。事实上,从最早有关动物蛋白效应的动物实验研究,到大规模的人群膳食模式调查,结果都是一致的,都证明植物为主的膳食和动物为主的膳食对人体健康产生的效应是截然不同的。

  这些研究成果(收录在本书的第二部分中)证明: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可以通过健康的膳食而发生逆转。其他研究成果也证明:膳食对各种癌、自身免疫病、骨科疾病、肾病以及老年视力和脑功能衰退(如认知障碍和阿耳茨海默氏病)也有重要的影响。

  所谓的时尚饮食,和真正科学的饮食观没有什么联系。它是误导性的医学科学和大众媒体结合的产物。关于蛋白质的很多基本的概念,人们都是混沌不清的:

  ● 最好的蛋白质来源是什么?

  ● 一个人每天应摄入多少蛋白质?

  ● 植物来源和动物来源的蛋白质是否品质一样好?

  ● 是否需要在膳食当中添加植物来源的食品,给你一种更平衡的蛋白质膳食?

  ● 对于经常运动的运动员,吃蛋白粉好,还是吃氨基酸营养品好?

  ● 你是不是一定要摄入蛋白质营养品,肌肉才能更强壮?

  ● 有些蛋白质被认为是高品质蛋白,有些被认为是低品质蛋白,那么高品质和低品质是什么意思?

  ● 素食者从什么地方摄取蛋白质?

  ● 素食的孩子不摄入动物蛋白,他们的发育是不是正常?

  产生这些疑问的根本在于: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蛋白质就是肉类食品,肉类食品就是蛋白质。人们相信蛋白质是肉类食品的“营养核心”。在很多肉类和奶制品中,我们可以选择性地把脂肪剔除掉,剩下的主要是肉制品和奶制品。实际生活中,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我们把肉中的肥肉剔除掉,对牛奶也作脱脂处理。但是如果把蛋白质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去掉的话,就剩不下什么东西了。不含蛋白质的牛排,剩下的只是水、脂肪以及一小部分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谁会喜欢吃那些东西呢。如果一种食品是动物来源的食物,其中必须含有蛋白质。蛋白质是动物来源的食品的核心组成部分。

  我们开始进行逐步的系列调查,首先我们希望知道哪些食品中含有最多的黄曲霉毒素?我们知道花生和玉米是最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的。但我们发现,在当地杂货店中购买的29罐花生酱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量达到了美国食品规定量的300倍;而生花生的污染率则低得多,完全没有超过美国的规定标准。两者之间巨大的差异告诉我们,花生酱和生花生之间的差异来自花生的加工过程。加工过程中,品质比较好的花生会经手工挑选出来,单独加工;而品质不是很好,有点发霉的花生会被送去做花生酱。

  摄入亚硝酸盐的主要方式是摄入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制品,如热狗和腊肉,所以这类肉制品受到了大众的冷遇。热狗成了众矢之的,本来热狗用的肉中就含有研碎的肝、肾、下水、嘴唇、鼻子、喉咙和其他“各种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