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辈子你都亏欠父母的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关东周末》   作者:小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籍华人崔琦出生在河南农村,父母都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但是他妈妈颇有远见,咬紧牙关省吃俭用,在崔琦12岁那年将他送出村,外出读书。这一走,造成了崔琦与父母的永别,后来他到了香港、美国,成了世界名人。曾有人问崔琦:“你12岁那年,如果你不外出读书,结果会怎么样?”

崔琦的回答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他说:“如果我不出来,三年困难时期我的父亲就不会死。”崔琦后悔得流下了眼泪。在他拼搏奋斗的生涯中,他肯定不止一次地想过他的父母,也想过有一天终于和父母相守在一起,但世事不如人意。蓦然回首,父母已经离他而去。从此,无论人生怎样辉煌,终究无法弥补父母已经不在的遗憾。

我想起了前不久从美国归来的一位朋友。朋友说,他本来也一直打算在美国定居的,父母也很支持他的决定。每次打电话回家,两位老人都告诉他身体很好,心情也很愉快。

他相信了父母的话,可是渐渐的,他没那么心安理得了。他身边的朋友,不断地有人急匆匆地回国,不是这个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就是那个收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哭着回家奔丧。他们再回到美国,一说起父母就有不尽的懊悔。他是幸运的,因为他的父母都还健在,可是这种幸运能维持多久呢?这么多年来,父母一直全力支持他求学,从几岁到外地读书开始,和父母相守的日子屈指可数。父母日渐老去,他何曾为他们端过一杯水,煮过一顿饭,洗过一次衣?他终于下了回国的决心。他要回到父母身边,好好和他们一起享受生活。

对于父母,我们并非没有孝敬之心。但我们常犯的错误是:等我有了钱一定好好孝敬他们,等我买了大房子一定接两位老人来住。等我忙过这段一定回家看他们。可是父母却等不起我们啊。

单位有位同事,每个周末都带妻子女儿回乡下看望父母。有时一些娱乐性的聚会,我们极力鼓动他参加,说乡下乏味得很,再说了,你以后再找时间也可以的,他笑笑,却说,没有父母会站在原地等你的。

那个周末,我们都取消了聚会。大家不约而同地回到了父母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