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因爱而存在 中国NGO中的女性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农村发展教育网   作者:易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人因爱而存在。世界因女人的爱而存在。

1995年的世界妇女大会,让中国人第一次认识了NGO。十二年一个轮回过去,今天,NGO已经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名词。除了类似全国妇联、宋庆龄基金会等老牌的NGO以外,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涉足公益事业,成立了许多被称为“草根NGO”的组织。

无论是哪种出身,这些NGO组织的目标是相同的:发扬爱心,服务公众,特别是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它们的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它们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让我们纵有千番不满,也依然能对这个世界抱有美好的期待。

在这些NGO中,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不仅忙碌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参与NGO的工作。她们和你我一样,面临着职场,恋爱、结婚、生子等许多人生考场的多重挑战,却依然无怨无悔地挤出时间,投身到NGO工作中。她们用爱心和行动帮助了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而不计任何回报。她们是给爱的女人。

给爱的女人:杨倩文
公益组织: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
用三个词描述公益事业:爱心、快乐、种太阳

生活在上海,一年总有几十个飘雨的日子。在过去的上千个雨天中,有一个是杨倩文终生难忘的。

2001年的一个下午,雨蒙蒙,杨倩文走进了位于成都北路408号的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采血室。她是来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赠的。当抽完血样,怀揣着入库身份的磁卡再走出那扇门时,杨倩文依然能感觉到自己内心的激动,宛如小孩子刚刚偷偷做了一件好事——而那时她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整整四年了。

2004年初,杨倩文加入了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在这里,人们把捐赠造血干细胞比作“种太阳”。

在阴雨中加入种太阳的行列,回想起这一切,杨倩文有时也感叹:这或许就是冥冥中注定的事情。

对于这份爱的事业,杨倩文充满期许。她渴望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明白造血干细胞捐赠并不可怕,希望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快速发展,尽快达到至少从理论上可以使每位患者都能配到型的数量。

爱给予施爱者快乐。尽管工作、家庭与俱乐部让她忙得团团转,但是杨倩文说,她得到了内心的满足与快乐。

“不过我想要更多”,说到这,她忍不住有些不好意思地补充道:“我是不是有点贪?”

随着工作的发展,杨倩文能花在俱乐部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得与,她只好辞去了俱乐部小组长的职务。这令她难过,甚至有点痛苦。

现在,她的可爱的女儿已经快四岁了。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杨倩文开始越来越多地带着女儿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杨倩文说,希望让她从小耳濡目染,懂得有爱心,懂得帮助别人,懂得不求回报。

在采访结束前,细心的杨倩文一再地提醒,在提到资料库或俱乐部时,务必准确使用“造血干细胞捐赠”这个名称,而不是“骨髓捐赠”。她怕“骨髓”这样的字眼吓着不明就里的读者,令他们对捐献望而却步。她就是这样不遗余力地为“有更多的人更快地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而努力着的。

公益组织简介

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原名为上海市红十字骨髓捐赠志愿者俱乐部,于1999年6月5日成立。俱乐部倡导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一切为了造血干细胞捐赠事业的需要,致力于库的发展壮大,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截止2006年10月俱乐部在册会员已有301名,跟组新人35人。其中有53名会员已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赠的愿望。俱乐部会员(除年龄或健康等原因外)均已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俱乐部没有一位专职人员,所有会员均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给爱的女人:吴俏霏(飞飞)
公益组织:飞飞助学金
用三个词描述公益事业:爱、快乐、和谐

吴俏霏不再夜不能寐。她没有服药,没有练瑜珈,没有看心理医生。帮她治愈失眠的,是她的自我精神暗示。

2006年5月4日之前,吴俏霏的生活轨迹和广州其他白领女性并没什么差别:7年如一日穿戴齐整地出入甲级写字楼,无休止的开会、写报告、见客户以及加班,下了班不是应酬就是自寻消遣。不知为什么,酒尽人散,夜深人静时,吴俏霏的心里总会涌起“繁华散尽皆不在”的惆怅。

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惆怅,而是不知为何惆怅,如何消除惆怅。一次丽江之行改变了这一切。翻阅旅行照片时,照片上当地孩子无邪的笑容,令吴俏霏若有所思,好像总有一只手,轻轻地触了她一下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从“资助几个孩子上学”到“不如发动身边朋友,一起建立助学金”这个大胆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并不像常人想象中的那么难。不过是朋友们的各自分工:作风严谨的负责和学校联系和审核学生的资料,懂财务的负责接管银行帐号,还有几个搞网站的朋友就帮忙做助学金的主页,吴俏霏自己则负责宣传。第一次公益行为异常顺利,短短三个月,“飞飞助学金”就筹到了四万余元人民币,近80名贫困小学生得到了援助。

但事情不总是一帆风顺。今年年初,吴俏霏换了工作,新的工作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个人经济也比较紧张。精神和金钱的双重压力导致吴俏霏开始连续失眠。

睡不着的时候,吴俏霏就对自己说,“这是我的一生的梦想,任何压力都不能让我放弃。只要我每天努力,事情就会改善。”然后拼命地强迫自己去睡觉。她胜利了。

如同男女间的情爱一样,经历过考验的情感总是更加炽烈和牢固。吴俏霏说,以后肯定还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和压力,但助学是她一生的梦想,她一定会为之付出和坚持!

公益组织简介

飞飞助学金创立于2006年5月,是以吴俏霏为首倡议,并集合一批关心中国教育的热心人士的民间慈善团体。主要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或接近保障线的,并由于未获其它资助而不能或不足以供给学习期间所需的各项费用开支的在读中小学学生。目前资助形式主要为按学期发放助学金,标准为每个学生500元/年。所有助学金将遵循“开放、透明、高效”的原则,由专人对相关申请进行审核、发放和监督。

给爱的女人:田颖
公益组织:“捐献时间”组织
用三个词描述公益事业:持久的耐心、低调、理解。

“参与公益已经成为了我的休闲项目”,田颖语出惊人。

通过朋友博客上提供的链接,田颖知道了“捐献时间”的存在。在第一次参加了"捐献时间"的活动后,她的脑子立刻涌现出两个画面:一个是老电影,“同志,我可找到组织了!”;另一个是广告,“让我们做得更好(多)。”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去。现在,她几乎包圆了捐献时间绝大多数的外联工作。”

“捐献时间”是一个颇有些另类的公益组织:一群出身最先进的互联网行业的人,用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和理念(“用ebay的模式做公益”),为公益事业做了许多其他人和组织无法取代的贡献。这禁不住令人想起郭德纲那句不太文雅,但是颇为形象的谑语:“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圣经里说,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正合田颖的性格,她执着、认真,并且能自省。她觉得一个人应该经常回头看看自己过去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确?方法是不是得当?如果方向正确的话,就应该坚持的更久一些,做得更好一些。

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其实是一面镜子,它能深刻地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反过来说,人们总是自觉不自觉的遵循内心的神的指引去设计自己的生活。田颖看到很多的志愿者常年累月的做着一些平时看来不起眼的事情,但是因为他们具有持久的耐心,坚持下来,大家才能够看到他们的成果很伟大。她感慨:很多人都看到公益事业美丽的外衣,但是却不知道这份美丽是无数具有持久的耐心的志愿者,无怨无悔的用他们无私的奉献织就而成的。

或许连田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的眼睛和她的心是如此的统一。她看到的,正是她自己骨子里的生命观;她所做的,正是她今生注定要做,不得不做,非做不可的一件事:执着的爱,认真的爱,无私的爱。

公益组织简介

“捐献时间,分享快乐”是一个网络平台。帮助更多的公益组织找到志愿者,帮助志愿者找到公益组织。我们的目标就是服务于更多的人,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公益活动,捐献时间,分享快乐。

在互联网上,这是一个网站(http://www.donatehour.org);通过这个平台促成的公益活动,一般都在网下进行。“捐献时间分享快乐”的定位是一个平台,本身不组织具体的公益活动。对需求方来说,这个平台帮助它们招募志愿者、扩大影响力;对志愿者来说,这个平台帮助寻找志愿者感兴趣、可帮忙的公益活动。即平台主要提供需求发布、志愿者注册,以及双方的相互查找匹配的服务。

给爱的女人:麦丫
公益组织:烽火志愿者协会
用三个词描述公益事业:快乐、热情、大爱

麦丫很臭美,但是当她在街头带着上百个志愿者捡垃圾,扎着头发,戴着橡胶手套,满脸汗水,被摄影记者的镜头对准时,她没有像有的女孩那样躲闪,而是笑盈盈、大大方方的让记者拍个够,同时丝毫也没耽误手上的活计。

快乐环保是麦丫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每一个加入烽火的志愿者,作为创始人的麦丫都反复向他们传达这样一种观念:我希望参加我们活动的人能从我们的环保中得到快乐。

“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应该是件很快乐的事。”从事平面设计的麦丫显然更看重精神生活。她希望她和她的伙伴们不仅仅是在劳动,不仅仅是给社会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让参与者本人得到快乐。她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麦丫有一个很大的遗憾,那就是没有赶上烽火做得最成功的一次捐款活动。那次婚礼的新郎、新娘都是“烽火志愿者协会”成员。本来新娘一家早已为这次婚礼准备了豪华的婚车和喜筵,但一则新闻让他们放弃了办“豪华”婚礼的打算,打算为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名白血病患儿筹款。据介绍,两岁半的小慈患上了白血病,因为父母无法筹集到近3万元的继续治疗费用,正准备停止治疗。

  经过协会成员的商量后,一对新人退掉了已经订好的婚车,计划用这些钱多办喜筵,广邀善良的人们为小慈的治疗多筹善款。最后,这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慈善婚礼,所收礼金及现场捐款将全部捐出,用以资助白血病女童小慈。

由于工作关系,麦丫没有能参加这次慈善婚礼,对此她显得有些懊恼。不过她并不沮丧,反而为自己能组织起这样一批人而小小地得意起来。她说,忙完手头的工作,她又要出马了。当问到这次会是什么特别的公益活动是,她不说话,只是一个劲笑着摇头。

公益组织简介

“我们的活动是自发组织的,我们是一群热爱环保的志愿者,希望为绿色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让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影响更多的人,让我们的地球变得更加美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