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新慈善家更注重慈善延续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公益时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企业有了良好的商业收益能为慈善事业注入新的资金,慈善项目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为企业赢得最大的公众好感,这种公众好感是任何直截了当吹嘘自家产品的广告都换不来的。CNN创始人泰德特纳由衷地说:“我发现,我越是做好事,钱进来的越多。”

“新慈善家”不是含着银匙出生的人,他们没能从父辈那里继承大笔财富,而是依靠个人奋斗成为亿万富豪。他们经历过贫困,一辈子忘不了穷困的含义:那不仅仅事关生存,更抹灭尊严、扼杀希望,令人看不到出路。正因如此,“新慈善家”更清楚弱势群体最需要什么,钱用在哪里才更有效率。他们在慈善事业上更有创造性,更有责任感,同时更想借慈善证明自我。

卡内基、洛克菲勒等企业家是“新慈善家”的鼻祖,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金融家克里斯霍恩则让“新慈善家”的形象更加鲜明。软件企业家比尔盖茨,退休了,要将余生和余钱投入到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慈善事业中去。沃伦巴菲特把原本可以留给后代的300亿美元个人财富全部用于慈善,那是世上最大的一笔慈善捐款,不知会不会落得子孙的埋怨?对此,巴菲特早已对儿孙做出了回答:“我认为一个富人留给子女的,是足以让他们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

更年轻的克里斯霍恩没有巴菲特、盖茨那么大手笔,但丝毫不逊色。42岁的伦敦金融家霍恩是出了名的“坏孩子”,他创立了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孩子基金”,外界评论他“行事一向硬朗,在谋取基金最大利益上行事果断,甚至不惜上诉到法庭”。“孩子基金”曾以定价不合理为由发动其他基金,成功反对德国交易所并购伦敦交易所的交易,并把德交所主席和行政总裁双双拉下了马。金融危机爆发前,霍恩一次性向慈善机构捐款5亿英镑,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捐款。之前,他和妻子已经累计捐款8亿英镑。慈善事业改变了他“坏孩子”的口碑,柔化了他“硬汉”的形象。

“新慈善家”多为金融业人士,比如著名的英国慈善基金会(New Philanthropy Capital)属非营利组织,专为捐赠人和慈善基金会如何有效运用资金提供建议,几位创始人都曾是金融巨子。玩惯了大钱的人是不同于普通公众的,他们怀有拯救世界的勃勃雄心,专注于伟大的事业,通常那些事业都事关国计民生。他们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受到了严格精准的商业训练,将这些素质和经验注入慈善事业的运作机制中,取得了切实的成果,形成了再注资的良性循环。比起签张支票然后走人,“新慈善家”更注重慈善事业的薪火传承,为此他们不惜亲自主持一个慈善机构,直接施加个人影响。克里斯霍恩的妻子曾说,她带领一个团队严格谨慎地调研了每一类慈善项目,以期找出一个能“产生巨大转变”的项目,“我们应该遵照霍恩的投资路子,将商业模式投入到慈善发展之中”。

企业有了良好的商业收益能为慈善事业注入新的资金,慈善项目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为企业赢得最大的公众好感,这种公众好感是任何直截了当吹嘘自家产品的广告都换不来的。这一点,美国传媒大亨、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泰德特纳的亲身经历是最好的证明。特纳一直资助环保事业,获得了数不清的市民奖及业界荣誉,《时代》杂志推选他为1991年最出色的男性。1997年,他更把自己净资产的1/3,即10亿美元捐给了联合国,

用于全球人口控制和传染病的防治。当然了,联合国把他树为全世界对抗传染病的英雄。他是捐了10亿美元,可到2001年,特纳的资产已达90亿美元。他由衷地说了一句话:“我发现,我越是做好事,钱进来的越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