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在家和出家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说破了就不算事》   作者:赵文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时祥子刚到柏林寺求受了菩萨戒。

  祥子问祥翁:“爸爸,您说在家行菩萨道和出家行菩萨道有什么不同呢?”

  祥翁说:“在家行菩萨道就像一个人跳在水里救人,他随时有被淹死的危险;出家行菩萨道就像一个人驾一只船打捞落水者,不但能救别人,自己也比较有安全保障。”

  祥子问:“且不说行菩萨道,在家人修行和出家人修行有什么不同呢?”

  祥翁说:“在家人修行就像一个人在荒野中摸索去某地;出家人修行就像一个人在高速公路上乘车到某地。”

  祥子问:“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家而不出家呢?”

  祥翁说:“各人因缘不同,福报资粮也不同。”

  祥子问:“那你为什么不选择出家呢?”

  祥翁说:“我没有你幸运,刚懂事就遇到佛法,就看到高速公路上的直达车。我们小时候只听说佛法是迷信,找不到高速公路,更遇不到班车。我们都迷失在荆棘丛生、陷井遍布的荒山野岭中,挣扎跋涉兜圈子,每一步不慎都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我是不幸人群中的幸运儿,四十岁摸出了这道山口,看到了高速公路和班车,就是说遇到了佛法,找到了生命的出口。我多想搭上快车早到目的地呢?可当我回头,看到无数的人还在荒野中乱钻,随时会跌进陷井深谷,而我是为数不多的侥幸过来人中的一个,知道如何避开那些凶险之地,能够救人而不伸手,心里便会不安。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守住这山口,大声呼喊着提醒人们注意脚下,再把走出山口的人送上三乘班车。因缘如此,这大概也是一种使命吧!

  祥子陷入沉思。其实他常常沉思。

  后来祥子出家了,祥翁并不意外,他知道祥子早有预谋,不是头脑发热的决定。


赵文竹禅画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