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三条腿的椅子能坐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说破了就不算事》   作者:赵文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山在凤凰岭看到了祥翁画的魏老爷,生起了寻访祥翁的念头,这天他和两个同事登门造访。


位于北京海淀区凤凰岭龙泉寺山门旁的魏老爷殿

  阿山是某著名大企业的开创者之一,企业作大了,一切都在变,核心班子也在变,眼看着新班子中只有阿山一个老帅了。说话间阿山说出了自己的隐忧,不知自己该全身而退还是该继续做下去,想听听祥翁的看法。

  祥翁不了解该企业的情况,更不愿在别人的路上指手划脚,于是就想岔开话题,正这时只听喀嚓一声轻响,阿山坐的椅子腿折了一条。其实祥翁的几把椅子早就破旧不堪了,但他舍不得换新,一则惜福,二则他和这些旧物有感情,于是用铁丝缠几下将近着用,在他看来,一把椅子坐的人多了那是有灵性的,你看它摇摇晃晃吱吱嘎嘎,不仅有动作有表情而且还会说话,这不,椅子耐不住寂寞,表态发言了。

  祥翁另搬了一把椅子来让阿山坐,阿山有点不过意,说坐这三条腿的椅子也挺好,祥翁说:“三条腿的椅子能坐吗?”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过了些日子,阿山又来看祥翁,说上次来收获很大,并很感谢祥翁的指点。

  祥翁怎么想也想不起自己指点了什么。

  阿山说,他那次从这里回公司后,便径直找老总摊牌。他对老总说,自己刚进山拜访一位高人,问了自己的去留问题,高人说三条腿的椅子不可坐,那我请问老总,我现在的椅子到底还有几条腿?老总也真不是等闲之辈,老总告诉阿三,你现在的确是三条腿,可你看看我若作你椅子的一条腿,够不够材料呢?于是阿山得知老总对自己是真诚信任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祥翁笑得像孩子一样:“我那话是信口说来,没有经过脑子的。”

  阿山说:“没经过脑子的话才是真话呀。”

  阿山他们走后,祥翁越想越感激,人家阿山才是真正会用心的菩萨材料,人家听懂无情的椅子说法,而咱这等愚人反应就慢,接待人家两次才学到一句箴言:“没经过脑子的话才是真话。”

作者简介

◎赵文竹,法名仁文,1955年生于烟台农村,少年失学,苦志奋斗,自学起家。主张艺术为人生,人生即艺术。曾以独创之玻璃画、水泥画称绝于世。四十岁时适逢佛经法宝,叹未曾有,遂退隐燕山,淡泊自守,有意无意间又创作了大量诗词、杂文、小说和书画作品,风貌大变。出版有文竹禅艺丛书:《百劫尘缘》、《汉字禅解》、《常怀感激》、《梦想成真》、《啼笑人生》、《会说话的汉字》、《就是这样》、《一万年前你惹了我》、《说破了就不算事》。

------------------------------------------------------------------------------

关于本书
◎在庸人眼里,小事是大事;
◎在英雄眼里,大事是小事;
◎在圣贤眼里,世上本无事;
◎你心里有事么?
◎读懂此书,就没事了。

------------------------------------------------------------------------------

目 录:
◎关于祥翁/1
◎上帝在哪里驴子和历史巨轮
◎你以为你是谁
◎冰水之喻
◎心安与不心疼
◎菩萨和魔鬼都是医生谁创造了历史?
◎念什么是什么

◎在家和出家的区别/56
◎和尚的慈悲
◎哪个是慈悲
◎担心堕落
◎你前世欠美国人的钱么?
◎家 业
◎聪明人画不了糊涂仙
◎收藏的学问
◎三条腿的椅子能坐么?

◎发呆的姑娘/87
◎你值多少钱?
◎假和尚替你下地狱
◎心安是福 知足是乐
◎浑得恰到好处
◎暴发的是山洪
◎别吃了盲目自信的亏
◎奇泉为什么干了
◎人生六境

◎羊是怎么变成人的/116
◎原来我们是神仙
◎疯子的标志是不知道自己是疯子
◎祝贺你亏损了一百二十万
◎一桶豆油和万贯家财
◎露珠证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