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八段锦详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道教   作者:黎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民间流行最广的导引术之一,分为两大类:坐式八段锦与立式八段锦,即文八段锦(坐式静功)和武八段锦(站式动功)。

坐式八段锦主要起源于八仙之一钟离权所传之八段锦。钟离八段锦因吕洞宾手书于石壁而得以流传下来。钟离八段锦首述总诀,次列图说,图文并茂,可称佳品。明洪武十三年(1380),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编刊的《活人心法》一书中,钟离八段锦被分别标以叩齿集神法、摇天柱法、舌搅漱咽法、摩肾堂法、单关辘轳法、双关辘轳法、托天按顶法、钩攀法。

立式八段锦流行于世的主要代表功法为曾慥立式八段锦,其内容简而备,易于行,综述为:“仰掌上托,以治三焦者也;左肝右肺,如射雕焉;东西独托,所以安其脾胃矣;返复而顾,所以理其伤劳矣;大小朝天,所以通其五脏矣;咽津补气,左右挑其手,摆之尾,所以祛心之疾矣;左右手以攀其足,所以治其腰矣。”流行的各种立式八段锦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在介绍每个功法动作的时候,都相应说明该功对人体生理所发生的作用,而以曾慥所述最为鲜明突出。

现根据历代各家多种坐式、立式八段锦的文武练法,结合家师所传及自己四十多年的练功实践经验,熔导引、按摩、推拿、点穴、吐纳、六字诀、武术、内功等修炼方法于一炉,创编了下述这套动静结合、文武双修、内外兼练的八段锦修炼功法。此功法具有相当好的健身祛病、增智开慧的效果,安全可靠,不出偏差,简单易行,适合于男女老少各种人群演练。呼吸采用鼻吸口呼、鼻吸鼻呼两种方式为主,少数特殊功法采用闭息的屏闭呼吸方式。练功方式采用坐式和站式两种方式,坐式可盘趺而坐,站式可双足齐肩宽而立,垂目冥心,握固静思,久暂均可。练功时间以子时后、午时前的早晚时间为佳,(从子时后至午时前为六阳时为生气,从午时后至子时前为六阴时为死气),可子后、午前各行动一次,导引专修者亦可于子午卯酉四时各行动一次。练功方向以肝病患者面向东方、心病患者面向南方、肺病患者面向西方、肾病患者面向北方、脾胃病患者面向任意方向意守中宫修炼为佳。也可不拘时间、不拘方向而随意演练,均可取得很好效果,但按时间、按方向要求练功效果会更快更好。久行此功便可自觉疾病蠲除,渐觉身轻力壮,能勤苦不怠,则可延年益寿。

八段锦总决

仰托一度理三焦,运目叩齿鸣天鼓。

左肝右肺如射雕,微摇天柱肩膊舞。

东脾西胃须单托,握固搅海三咽漱。

五劳回望七伤调,顺逆双摆与两顾。

游龙摆尾通心脏,子后午前呵嘘呼。

手攀双足强腰腿,涌泉常搓跟趾锯。

单双辘轳百病消,胸与背肩摇命抚。

摩运肾堂可延年,火烧丹田遍揉捂。

八段锦详解

仰托一度理三焦 双手十指交叉,手心极力向上,如擎天状托之,并闭息为之,息满急,则微微吐放,双手反掌下按头顶,呼吸,再托,如此九次。

运目叩齿鸣天鼓 运目:双目微垂,不见光,眼珠在眶内上下各看九次,左右各看九次,顺时针眼珠旋转九圈,逆时针眼珠旋转九圈。叩齿:双手紧掩两耳,不透风,叩左右臼齿各三十六下,叩门牙三十六下,将口中唾液鼓漱三十六下,分三次汩汩咽下。鸣天鼓:双手紧掩双耳,不透风,十指置脑后玉枕穴,将左、右食手指置中指上用力敲击耳后骨各二十四下。

左肝右肺如射雕 左手立掌向左侧推出,右手握空心拳向右侧拉,吸气闭息,息满急,微微吐放;再如法做右式。先左引,次右引,如拉弓射箭状,极力为之,左右各做九次。

微摇天柱肩膊舞 若坐式以右脚跟顶住肾基,握固精关;站式则提肛缩肾,然后两手对握,右上左下,乃摇头左右两后顾,肩膊随之转动,共做二十四次。再以两手心反转,左上右下,亦摇二十四次如上法。

东脾西胃须单托 右手握固(右手拇指置手心,其余四指压拇指之上握紧拳),拄右肾堂,左手极力由左向上托之;左手握固(左手拇指置手心,其余四指压拇指之上握紧拳),拄左肾堂,右手极力由右向上托之。左右各做九次。

握固搅海三咽漱 双手握固,齐肩宽上举至头顶两侧,闭口以舌搅上腭三十六次,鼓漱三十六次,生津满口,然后分作三次,如吞硬物汩汩咽之,方能行火。

五劳回望七伤调 左手掌置右肩上,右手抱左肘极力向右拉,则左顾;右手掌置于左肩上,左手抱右肘极力向左拉,则右顾.皆极力,左右各做九次。

顺逆双摆与两顾 双手握固,屈肘,右肘向前向下,左肘向后向上,左肘向前向下,右肘向后向上,双肘旋肩画圆转动.右肘向前时,眼视左肘;左肘向前时,眼视右肘,头随两肘画圆转动,再反方向摆肩转头,同上法。左右各九次。

游龙摆尾通心脏 双展两臂,摆之,如自由泳手划水状,头随之左右转动.左右各做三十六次。

子后午前呵嘘呼 在子时后,午时前,鼻吸气,口呼气,呼气时默念呵(hē),十二次。鼻吸气,口呼气,呼气时默念嘘(xū),十二次。鼻吸气,口呼气,呼气时默念呼(hū),十二次。

手攀双足强腰腿 正坐,舒展双足,以双手十指交叉,向前钩扳左足心,左足蹬直抬起,从口慢慢呼气,弯膝收回,以鼻吸气,重复做十二次;再以同法,钩扳右足心,以鼻吸气,右足蹬直抬起,从口慢慢呼气,重复做十二次;再以两手如钩沿大腿、膝盖、脚背向前钩扳双足心,双足蹬直,从口慢慢呼气,身体直立,双手慢慢收回,以鼻吸气,重复做十二次。

涌泉常搓跟趾锯 正趺坐,双手搓左脚心脚背一百零八次,右手扳左脚趾上下摇动一百零八次,右手搓左脚后跟一百零八次;同法,搓扳锯右脚各一百零八次。

单双辘轳百病消 两手握固屈肘,先以左手连肩圆转三十六次,如绞车一般,右手亦如此圆转三十六次,此为单转辘轳。再以左右手同时连肩反向圆转三十六次,此为双辘轳转法。

胸与背肩摇命抚 先以左手叉于左腰肾间,前后摇摆左肩肘三十六次;换右手叉于右腰肾间,亦前后摇摆右肩肘三十六次;再以双手叉于左右两腰肾间,将两肩肘前后齐摇摆三十六次。

摩运肾堂可延年 先以鼻深深吸气,然后闭息,两手相搓,令手心极热,乘热以两手心上下摩运肾堂(即精门,乃腰后外肾命门是也)一百零八次。

火烧丹田遍揉捂 先顺转周天,转小小周天三十六息,再转小周天三十六息,续转大周天三十六息,待全身发热,再闭口鼻之气,以心暗想,运心头之火下烧丹田,觉似火烧极热,良久,再按揉脐轮,上下推揉三十六次,顺时针揉转三十六圈,再逆时针揉转三十六圈,再双手重叠置下丹田,男手左下右上,女手右下左上,意守下丹田,静坐或静站养气片刻,即可收功。

收功先干洗脸:双手搓热摩擦脸部;干梳头:用十指从前额到头顶至后颈窝梳理头发;轻轻拍打头部,从前往后拍打到颈部;搓揉双耳,令极红热;擦捏大椎,将汗擦干;仙鹤点水:以下颚为运动圆点向上向前,向下向后画立圆,使颈部做前后蛹动,再慢走散步,活动一下四肢,练功完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