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国学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吕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两位国学大师同日辞世,引发了人们对国学和国学大师新的讨论与思考。在搜狐网络文化频道上,发起了“谁将成为新国学大师”的评选,张其成位列四位候选人之列。得知这一消息的张其成第一时间发来短信:“我只是国学的学习者——学而时习者。习,鸟数飞也。此为实践意。”“我充其量是一个教国学的大学老师,国学大师是万不敢当。”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理解国学的含义?

张其成:从字面上看,国是中国,学是学问。国学就是中国传统的学问,它约等于中国传统文化。

而不同时代,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不同的归类方法。在古代,中国传统文化是按书籍来分类。共有四类:分别是:经,主要以五经为主;史,以正史为主;子,以学派、宗教为主;集,相当于现在的文学艺术。

到了现代,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科学意识被分为六类:文字文献、哲学宗教、历史典志、文学艺术、古代科学技术、中医养生。在这六类中,古代科学技术似乎比较寡众,但这部分在国学中是非常重要的,像天文、地理、历法、农学、营造学都归纳其中。

用另一种简单的方法,国学可分为小学和经学。就像我们每个人要上小学一样,这里的小学指的是文字应用训诂之学,是学习的基础,这样才有能力学习经学;经学指的是经典,尤其是古代的5部经典:书(尚书)、诗(诗经)、易(周易)、礼(礼记)、春秋。


这里的范围就非常大了。我觉得如果大家要学习国学,不妨从哲学宗教开始学起,因为它是国学的中心,而有5部经典几乎可以概括:《易经》、《道德经》、《论语》、《黄帝内经》、《六祖坛经》,这里包括了儒(《易经》)、道(《道德经》)、佛(《六祖坛经》)、中医(《黄帝内经》)和传统哲学的统领《易经》。

国学是教大家如何做人的

《中国经营报》:到底什么样的人才可称之为国学大师?

张其成:国学大师必须在两个方面有所成就:一则学术,二为人品。这两者都要做到最好,所以成就一个大师的确是非常难的。

从学术上讲,由于现代科学分科越来越细,导致很多国学学者只是专门研究一部分。但大师应该是“通家”,对以上罗列的知识体系,都要有很深的造诣。你会发现当代的大师很难有显著的成就,也跟这个有关,国学之间是互通的,但由于“偏科”导致无法获得更多灵感、知识,而在本专业上很难有大的突破。

其次就是做人的方面。俗话说“道德文章”,道德才是第一位的,像季羡林和任继愈他们的人品就非常好,得到了很多人的赞扬和敬仰。

其实,国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生哲学,国学是教大家如何做人的。像儒家倡导的五德:仁、义、礼、智、信,就是做人最基本的规范,国学大师就应该是这五德的实践者和楷模。但现在的社会纷杂,利益诱惑很多,所以现在的国学大师比以前更难成就。

任何一门学问都可以有大师级的人物,但只有国学大师是与人生最为贴近的,第一他要有历史使命感,第二要有“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他还要走出去传播、实践和弘扬,不能待在家里沽名钓誉,除此而外还必须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度。

国学大师要帮社会树立中国文化信仰

《中国经营报》:我们该如何学习国学?

张其成:三个字足矣,即闻、思、修。闻就是听闻,把学习听闻来的事情结合现实状况进行思考,并立即实践,迅速修正。这一点其实孔子在《论语》中已经讲明:“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其中的这个“习”很多人都认为是复习,其实应该解释为:“及时、立即、反复地去实践。”因为只有实践才能有成果,有了成果才会喜乐。

我们现代的人口才普遍特别好,每个人都会头头是道地分析问题、说看法,但为什么自己不成功、不进步,就是因为缺乏实践。

再者,一定要明白,学国学就是为自己而学。孔子说过:“古之学者为己”,先修身、然后才能去安人。

《中国经营报》:国学大师在社会中到底应该起到什么作用?

张其成:首先不要神话了国学学者,因为在古代国学就是每个人必须学的基本知识,彼时国学大师相当于现代人的小学、高中、大学老师一样普通。

大师应该走下“神坛”,现在很多人因为社会、家庭等原因而苦恼,会找心理医生,其实国学大师才是社会的“心灵医生”。

现在中国人面临的一大危机就是信仰缺失,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时也讲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是“道德缺失”,其实金融危机是缺乏信仰的表现。国学大师要帮社会、百姓树立中国文化信仰,做国学传播就是“修心开智”,国学大师不能是待在家里受膜拜,一定要走到百姓中,和大家沟通交流,要成为中华文化的思想家、传道者,成为老百姓的良师益友,引领社会,引导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