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风雨过后莲花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基金会   作者:王子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雨过天晴,领粥的人一如往日地拿着碗、盆,排着长队,满怀欣喜地迎接我们“仁爱心栈奉粥义工”的到来。

“请大家多为后面排队的人着想一下,您少打一勺,后面的人就有粥喝!

“您小心,别烫着!”

“祝您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一切秩序井然。

无意中,我发现一位大姐将喝完的空杯放在栅栏旁,又来重新排队领粥。我想上前劝其用刚才的杯子再打粥。但脑海里闪过的一个画面迅即打消了这个念头:上次奉粥,一位义工因劝一位女士少用一个塑料杯而遭到“当头棒喝”——“我不就喝你们一碗破粥吗?!跟我啰嗦什么呀……”场面很是尴尬。


我不想再重蹈覆辙。算了!一个杯子,值得我跟她这么较劲吗?万一被对方“白眼训斥”岂不骑虎难下?不值得,唉!做了好事还不得好果!

转念一想,做好事要做到底,既然奉“爱心粥”就有责任使他人懂得这碗粥汇聚了众人的爱心,来之不易!况且,一个杯子就要两角钱,两个、三个……累积起来,可以买多少米啊!再说,环保就在你我的举手投足间。

说服了自己,我决定前去“碰钉子”。

“大姐,您好!”我微笑着问候对方。

“您想再打一杯粥吧?”我小心翼翼地问,以便切入主题。

她有些局促不安地点点头,我更小心翼翼了。

“您刚才的那个杯子,其实还能继续用啊!这样既节约成本又环保。”

“啊——是。”这位大姐愣住了。可能没有人就如此小事给她提过建议吧!

我豁出去了,提出了更大胆的建议:“要不,我给您拿回来,您继续用这个杯子,如何?”

一秒、两秒、三秒……空气有点凝固,我的微笑似乎僵在半空。心里直打鼓,众人的目光也聚焦于此,让我不知如何收场。双脚像灌了铅似的走到栅栏旁,双手像护持宝物似的握住杯子,转身回来如同电影里的慢镜头。

大姐看到我捧着她刚才用的杯子很诚恳地看着她,接了过来,不好意思地笑笑。队伍里送来了祝福的目光,我心里也为刚才的“冒险行为”捏了一把汗。不过,这把汗珠子很圆满!我想今后,这位大姐与其他领粥人也一定慎用每一个粥杯。

奉粥结束,我们结队凯旋。这时,太阳已经在东方问候早安了。

走在志愿者队伍的最后,看到前面的义工身着黄色工作服整齐前行,刹那间感觉到 “仁爱心栈”的每一位义工不正像一只只善良乐观、努力精进的小蜜蜂吗!在每一个有情人心中播种、传情、授粉,经过“仁爱阳光”的普照和爱心粥的滋润,必将绽放出无比绚烂的大爱之花,而那些可爱的领粥人,领到的也并非一碗粥,而是一碗碗浓于粥的暖暖的爱!这满满的爱,也一定会在更多人心中盛开出一簇簇芬芳圣洁的莲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