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新型职业病:微笑抑郁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观察与思考   作者:刘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5日,一条噩耗震惊了国内金融业,知名大腕基金经理、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因病在当日上午去世,年仅41岁。而短短半个月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传奇人物、前君安证券总裁及深圳晓扬投资创始人杨骏也因罹患肝癌在上海辞世,年仅44岁。

孙延群和杨骏均被称为金融界的“过劳死”案例,两位金融大佬在世时都是典型的“拼命三郎”,不仅身兼数职,而且对工作要求极高,“基金经理虽然收入丰厚,但工作压力其实非常大”一位和孙延群私交良好的基金人士表示,“孙延群在工作上面用了太多的时间,而且各方面都做得非常细致,但他这种拼命法早晚会出事。”

亚健康、过劳死、英年早逝……在现代都市中,一种因工作压力而引起的新型职业病危险正在弥漫开来,可是,又有谁来保护这类职场人群呢?

无限蔓延的新职业病

就职于某网络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内有十几个同事同时患了一种“怪病”:一进办公间就感到目眩头痛,越到下午越严重。开始大家都认为自己的健康出了问题,后来发现大家都是同样的症状,这才想到可能是工作环境造成的。

在很多人眼里,刘先生所在公司的工作环境是令人羡慕的:宽大的写字间、中央空调、现代化的办公设备……然而,正是这种“优越”的工作环境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了隐患。

“不是我爱吃药,而是没办法。工作压力大老是睡不着觉,只有靠吃药来解决。”在北京某报社工作的李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说。时下,大城市里正在兴起一股“胶囊热”,经常要熬夜的白领们,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生物钟的长时间紊乱,让他们只有靠服用像“安睡宝”这样有镇定成分的药丸度日。

沈先生的妻子最近得了一种“怪病”,上班的时候满脸笑容,可一回家就愁眉苦脸。沈先生告诉记者,刚刚结婚的时候妻子开朗热情,自从到某著名外企工作之后,她的工作一下子变得很忙,薪水多了,然而脾气却变得越来越暴躁,至少两年没有对丈夫开心地笑过。

医生诊断后说,这种病其实是一种“新职业病”,叫微笑抑郁症。据他介绍,该病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的白领女性。她们在工作时常常要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长此以往,回家后就患上了微笑抑郁。

优越的工作环境却带来了密闭的空间、现代化的工作设备却造成了高强度的辐射、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却引起了身体的种种不适—莫名其妙地烦恼,浑身不舒服,做事打不起精神来,耳鸣、眼睛酸累、思维迟钝、性欲减退,甚至过劳死而英年早逝,城市中的职场人群正被“新职业病”所困扰。

“新职业病”的严重程度是惊人的。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当今社会,人群的健康状况分布像个两头尖尖的橄榄球:15%的人是健康状态,称第一状态;15%的人属于疾病状态,称第二状态;而其余70%的人都属于亚健康状态,即第三状态。在亚健康人群中,处于青壮年的职场人士和知识分子是绝对的主力军,高达70%,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带来的危害。

以新闻工作者为例,他们就是一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任务重、亚健康分布密集的人群。近两年新闻界噩耗不断,60岁的原新华社社长郭超人、50岁的《楚天都市报》总编辑杨卫平、51岁的《海南日报》总编辑邹爱国等相继去世。而在今年上海10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搞的大规模调查表明,去世的新闻工作人员中,死亡年龄高度集中在40岁至60岁这个年龄段,占78.6%,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更令人警醒的是,在职人员中,健康者仅为18.4%,患病者为8.9%,其余不同程度处于亚健康状态。

疾病控制和健康教育专家说,亚健康状态介乎健康与疾病之间,是非病非健康的过渡状态。在真正的疾病出现前身体会出现许多亚健康症状,如乏力、疲劳、失眠、消瘦、食欲不振、肌肉酸痛、胸闷心慌、易激动、易烦躁、没精神或感觉生活没有意义等,预示着明天各种严重躯体病变的来临。

医生们警告说,如果职场人士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癌症,1/5将死于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只有1/10的人有希望安享天年。

新职业病不算职业病?

在国际医学界,亚健康属于与工作相关疾病,也就是因为工作原因引起的疾病。据了解,许多发达国家已把其列为职业病。例如亚健康的一种表现,由于坐姿工作时间过长,造成肌肉劳损,又称“颈、肩、腕综合征”,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列为职业病,并且高居职业病发病率的榜首。由于亚健康过度疲劳造成的猝死被俗称为“过劳死”,在日本属于职业病的范围。日本之所以把“过劳死”定为职业病,是因为他们分析了100名“过劳死”的人,其中90%是长期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然而,在我国目前实施的《职业病防治法》中,职业病范围是不包括亚健康造成的各种综合征和“过劳死”的。虽然我国知识密集型为主的第三产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近,但是我国目前认定为职业病的102项,基本限于工业生产范围。

《职业病防治法》把“职业病”定义为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这就意味着,亚健康这种与知识分子工作相关的疾病不属于法律的保护范围。据了解,划归为职业病就意味着可以受到国家在经济、医疗等多方面的法定保护,所以国家非常慎重。

我国许多专家都主张应当将亚健康等与工作有关、受职业有害因素损害的职业多发病纳入调整范围,因为这样有利于对职场人士的健康保护。北京疾病控制中心的于永中教授说,他和他的同行们一直在努力把亚健康等与工作的相关疾病应定为职业病的意见,提交给国家职业病诊断标准委员会。

然而,专家们并不认为知识分子的亚健康主要由国家负责。因为,即使亚健康没有列入我国职业病的范围,但劳动法和其他一些法规做了相关规定,可是在现实中,国家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休假制度等很少有人当回事。在IT行业,国家早有明文规定的公休假制度只有6.9%的人全部享用,还有21.2%的人部分享用,而高达64%的人没享用公休假。

究其原因,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残酷竞争压力是一个重要原因,做不完的工作、依据绩效的考评机制,让职场人士们陷在亚健康的沼泽中无法抽身。某公司一位软件编程员无奈地说,一旦有项目要做,必须从早到晚、从深夜到黎明,否则思路中断很难继续下去,自己恨不得不睡觉,还谈什么8小时工作制。虚弱、头疼、没胃口,是他工作两年后的“收获”。他去医院,医生明确告诉他是生活的没规律和精神紧张造成的,并且除了改变工作方式外,没有特别好的治疗办法。他说,在这个行业这些症状很普遍,但没办法行业规律就是如此,所以大家都是忍着,继续更努力地工作。

而现在最让他害怕的并不是健康,而是自己头脑经常处于麻木状态,无法正常工作,他担心会因此失去工作。

解铃还须系铃人

就在胡新宇死前供职的企业华为,今年有了一个颇具创新意义的改变—增设了“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一职,主管员工保障与职业健康业务。

据华为内部人士介绍,在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之下,华为还专门成立了健康指导中心,规范员工餐饮、饮水、办公等健康标准和疾病预防工作,提供健康与心理咨询。 

根据华为的数据,2008年华为为员工各种福利保障支出达14.4亿元。2008年华为发布了健康报告,依据2008年度员工体检结果,总结了华为员工高发的病症,并详细介绍了这些疾病的诱因、危害以及预防和治疗措施。

与其他一些公司设立的“健康保健顾问”相比,华为的“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职位在大企业中尚属首例,意味着华为已经开始高度重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管理。

“新职业病”问题的确应首先引起雇主方的重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才被视为第一生产力,这不仅意味着需要员工拥有才智与能力,也意味着拥有一个健康的、活力充沛的身体,就像那句老话所道出的真理一样:健康是1,金钱、事业、家庭、幸福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没有1,再多的0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国外,尽管一些国家的职员工作强度很大,但公司会给员工提供各种休息娱乐,缓解这种紧张状态。半小时午休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定期查体制度等都强制执行,公司认为这会令职工产生更高的工作效率。这种健康观念正是目前中国许多单位,尤其是大多数企业老板所缺失的。

另一方面,除了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这个问题,职场人士的自我保健意识缺失也是一大原因。许多调查结果表明,职场人士特别是精英人士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对事业期望值高,他们最担心的是自己专业能力有限,所以希望通过超负荷的工作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正是这样的一种心态让他们主动放弃了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忽视了体育锻炼,失去了自我保健意识,所以,深陷亚健康的沼泽,作为职场人士本身也应该负最大的责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