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开心学国学”开播引发争议 国学穿上娱乐外衣好不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文侠 杨芸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些年,随着央视《百家讲坛》节目的火爆,国学也大热特热,国学班开办、国学大师开坛、国学短信开通、学者组成的“国学博客圈”开放。本周,央视《开心辞典》也在此热潮中迈进了国学这个阵营中。

从周一开始,央视二套《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连着六天每晚播出初赛,进京参赛的600名选手是经过武汉、重庆、西安、杭州、北京、港澳台及海外等六大赛区海选产生的。

题目为何太过简单?

截至昨晚,该节目播出了四场大赛,不少观众表示,比想象中的难度要低。“第一场比赛,一名大一学生连闯7关,题目太简单了。”“打小就会背24节气,问大雪、大寒哪个节气在前难不倒我。”“‘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首诗,诗人登上的肯定是鹳雀楼啊。”“古代尊称对方的妻子不可能是令爱,用排除法选另一个答案令正不会有错。”

制片人刘正举对题目太简单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开心学国学”共有15场比赛,本周是初赛,下周是复赛,之后还有决赛,难度会逐步加大。“如果初赛就设置很难的题目,到了决赛怎么办?”他承认,“开心学国学”目的是要推广国学基础内容,会把老百姓应该知道的实用性知识拿出来,帮助大家梳理一下曾经学过的知识。如果聚焦在学者们研究的高深内容,出的题目大家都不知道,人家就不看了,也就无从谈普及了。

选题设置还可推敲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认为,节目选题设置还可推敲。“既然选择了国学这个范畴,还是应该遵循国学的规律,国学中的有些问题不适合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他举例,像“床前明月光”的“床”指窗户、卧具还是井上的围栏这题,实际上不同的答案又牵扯到李白诗的版本。唐代的本子我们看不到了,如果像现在课本里讲的,那“床”解释成睡觉的床或者坐的床会比较好。但打开清代《李太白全集》,它是“举头望山月”,望山月可能就在井栏旁边。在传承过程中,山月渐渐变成了明月,这样,井栏的解释也就被淡化了。诗不单有一个正确的问题,还有一个诗意的问题,它不一定是A、B这种选择题。

国学该不该与娱乐杂交?

《开心辞典》将国学这一具有学术内涵的内容引入益智娱乐节目,很多观众表示没什么不好。但在业界却形成了两种交锋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振华认为,如果不把“国学”这两个字当成纯娱乐,这个节目还可以有更高追求。比如,谈国学的某一个方面,广一点深一点,让观众对国学有一个稍微系统化的观念。现在这里弄首诗,那里搞首词,再搞个中药题,堆在一块,是一些碎片化的传统文化知识。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评论家路海波则鼓励这种尝试,他不认为国学和娱乐杂交就会庸俗化。“要通过多种渠道来提升国民素质,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利用电视媒体威力大这一优势,通过一个受欢迎的节目,以一种不枯燥的形式讲国学,这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在他看来,中国有相当数量的人知识层次不高,既然是一个普及国学的节目,就没必要那么深奥、那么苛求,涉猎的内容应该照顾大多数观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