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做义工是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心红 韩素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叫不出他们的真名实姓,但是他们的身影,一直在我们眼前晃动,已经深深烙在心中。此番美国之行,每到一处,我们总能碰到他们,并且享受到他们的关爱和帮助。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康迈斯分校,那天,倪步阔博士指着一对美国老年夫妇对我们说:“明天参观,由他们陪你们去。”我们有点吃惊,这对夫妇看上去70多岁了,怎么能让他们陪我们呢?倪博士看出我们的疑虑,进一步说:“他们原来是我们学校的教师,退休后在社区一直做志愿者。”交谈下来,其实他们今年都过了80岁了。20年前,他们曾来过中国,在安徽中国科技大学执教过一个学期,对中国很有感情。

第二天一早,老先生带着夫人,开着自己家里的车来接我们。这一天的安排,可紧凑了。参观一所私立、一所公立的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还有医院、敬老院和镇政府、警署。每到一处,只见老太太敏捷地下车,先我们一步,与参观单位有关人士接上头。原来,我们这次几乎所有的参观活动,都是这对老夫妇事先帮助联系的。在康迈斯中学,老先生指着墙上的一幅画说:“这就是你们中国的成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都笑了起来,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一幅几位划艇运动员齐心协力,奋勇划水的宣传画。这一天,真是马不停蹄,我们都累得吃不消了。可老头老太,还精神十足。老头欢快地开着车,老太忙前忙后照顾我们。看他们如此认真,精神如此饱满,我们除了感慨外,真有点汗颜。

参观犹他州图书馆,这里收藏的中国家谱如此之多,使我们吃惊。据说,世界华人家谱四分之一在犹他州图书馆。他们从19世纪起,就开始这项工作。上海图书馆正在编纂《中华家谱总目》,合作方就是犹他州图书馆。但见偌大的图书馆坐满了人,很多都是来查家谱的,其中不乏高鼻子蓝眼睛的西方人。家谱馆馆长是个中国通,他告诉我们,中国家谱热传染给了西方人。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加深了亲人之间的感情。现在,西方人也热衷查家谱、建家谱、修家谱。家谱馆每年要接待十几万人,而支撑这一工作的是他们拥有一支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一天,帮我们翻译的,陪我们参观的,都是志愿者,不少是我们的同胞。

我们在杨伯翰大学布展时,有一位中年男子不声不响,非常卖力地帮我们搬箱子,钉画架,挂画,忙得满头大汗。开始,我们以为他是学校的一名勤杂工,后来才知道是艺术系的一位美术教授,特意来帮我们的。在纽约,为我们开车的蒋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初由中国台湾来美国。他告诉我们一件事,他的儿子报考一所著名大学,分数过了线,但是没有被录取。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他做义工(即志愿者)的时间太少了。校方认为,这样的学生动手能力差,缺乏社会经验,缺乏爱心。在美国,公民都有一个小本本,做一次义工,就有一份记录。因此,做义工,不是功利,不图回报,是履行公民的一份责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