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看着世间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2009-07-09   作者:林清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将入涅槃的时候,大地有六种震动:“诸河反流、疾风暴发、黑云四起、恶雷掣电、雹雨骤坠、处处星流。”

那时候,山林里的狮子和猛兽大声地咆哮呼唤,世上的人与天上的神仙没有不嚎啕痛哭的。

他们都这样说:“佛取涅槃,一何疾哉!世间眼灭!”

接下来的这一段经典是佛经上最动人心魄的一段:

“当是时间,一切草木、药树、华叶一时剖裂。诸须弥山尽皆倾摇,海水波扬,地大震动,山崖崩落。诸树摧折,四面烟起,甚大可畏。陂池江河尽皆扰浊。彗星昼出。诸人啼哭,诸天忧愁,诸天女等喐咿哽咽,涕泪交流。诸学人等默然不乐,诸无学人念有为诸法一切无常。如是天、人、夜叉、罗刹、捷闼婆、甄陀罗、摩喉罗伽及诸龙等,皆大忧愁。……”

这是《集法经》里描写释迦牟尼佛灭度的情景,读了令人血脉沸腾,哀痛翻涌。但是,最让我震动的是当时人天的一句私语:“佛取涅槃,一何疾哉!世间眼灭!”用白话来说是:“佛陀取涅槃,实在是太快了!看着世间的眼睛,从此灭去了!”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哀恸,在无明黯夜中闪烁着、带来无量伟大光明的眼睛,从此在世上消失,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悲惨的事吗?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可以说是带领着世间行走的眼睛,可以说是照亮世间的眼睛,也可以说是清楚观照世间的眼睛,更可以说是悲悯的看着世间的眼睛。

由于这个典故,后来把佛所留下的经典称为“人天眼目”。

我被“世间眼灭”这四个字深深感动。佛陀告诉我们最伟大的教化,就是众生都有佛性,众生都可以成佛。如果从“世间眼灭”这个观点来看,是人人都有观照世间、照亮世间、悲悯世间,乃至带领自己及世间走向佛道的眼睛,只是我们的这双眼睛从来没有张开罢了。或者说,我们的眼睛被世间事物所障蔽迷惑,反而失去了本来的面目。

人人本有的眼睛怎么会失去呢?有的人是只顾着向外追求,不知道往内观照而失去了。有的人是只顾自己的利益,从来不看看世间的真实而失去了。有的是被贪、嗔、痴、慢、疑五个盖子盖住而失去了。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因为不知道自己有眼睛,在无知中失去了。

其实,心的眼睛是不会失去的,只是暂时闭着或隐藏着,当我们转向光明的一面、觉悟的一端、智慧的一边时,它就慢慢地张开了。

佛陀的眼从来就没有灭去,更且用他的诞生及涅槃点燃了无数照亮世间的眼睛,我们如果能体会到佛的教化,就应该点燃我们的眼睛。让我们一面照着自己,一面看着世间,当我们张开了自性心眼的那一刹那,我们就会知道,佛的眼睛从来没有在这世间里灭去!

就如同《华严经·人法界品》中说的:

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其本一灯无减无尽,菩萨摩诃萨菩提心灯亦复如是,普燃三世诸佛智灯,而其心灯无减无尽。善男子!譬如一灯入于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尽,菩萨摩诃萨菩提心灯亦复如是,入于众生心室之内,百千万亿不可说劫,诸业烦恼种种暗障,悉能除尽。

佛陀涅槃,“世间眼灭”应作如是观:佛虽入灭,眼未曾闭,仍然看着世间。我们作为佛的弟子,若忆念佛的悲愿,当报佛恩,首要的是,张开我们的心眼,来看着世间、照亮世间,为无明点一盏智灯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