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没有问题就止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2009-07-02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次因为住在离北京很近的涿州,所以在节假日就会被邀请出来带领大家禅修。虽然天气很热,但是大家都还能坚持坐下去,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这体现了大家对禅修的热爱,同时体现了大家很珍惜禅修的机会。说明禅修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给大家带来好处,给大家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能有所帮助。

自己带领大家禅修也很简单,一般是先互相了解,然后简单讲讲禅修的好处、手段等等。接着就是止静一段时间,看看大家在静中的问题。半个小时左右开静后是大家交流的时间,大家把问题拿出来讨论。讨论的内容可以涉及生活、工作、学习中的任何方面。

当然自己会把握时间,绝对不讨论有关玄妙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在现实生活中可以操作的,所以,常常是三言两语就把问题都回答完了。因为大多问题变成了是如何禅修的问题了,所以,到了后来基本上就是如何解决腿子疼的问题,而如何解决腿子疼的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止静,接着打坐。

所以,这几天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没有问题我们就止静。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发现有几位同修专注力得到了提高,身心也得到了调柔。表现在他们的心不再浮燥、能坐得住、腿子也不怎么疼了、身体上的小毛病不怎么在意了或者消失了……当然最主要的是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烦恼明显减少,知道了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

尽管安排不是在同一个地方,但是自己总会发现了几张熟面孔,他们总是在刻苦地用功着,忍受着禅修中种种的苦恼,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克服着诸如腿子疼、身体不适等烦恼。尽管自己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发现在与他们在交流问题的时候,已经由迷惑的问题变成了如何具体用功以及如何处理用功中出现的问题了。

这说明他们用功开始上路,而且知道了如何用功,如何把自己的专注力放到功夫上去了,如何把自己刚强的心调柔了,体会到了“制心一处无事不办”的好处,懂得如何用“守一不移”的方式去用功。很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在禅修中的用功方式,全部可以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因为禅修的功德很多,好处在大藏经以及祖师的语录里面有很多记载。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眼前能见到的就有提高专注力和调柔自心等的作用。一但专注力得到提高,生活质量马上转好,就连身体也向好的方向变化。

所以,自己不再说“一切功德皆由禅定出”等难以马上看见的禅修好处,而是直接告诉大家眼前利益。一方面是能够提高专注力;另一方面能够调柔自己的心态。不管是哪一个,都对提高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能够让自己的心安下来,做到安住当下、减少烦恼、自利利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