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发光的金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给心灵取暖:温暖夜读系列》   作者:马国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个青年从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刚开始他被大城市的一家事业单位选中,但没过多久,他就被二次分配到下属县级单位。刚开始他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和信心,但时间长了,他发现自己从事的工作简单得一个高中生就足以胜任。他总想干一些出大成绩的工作引人注目,无奈上级从不给他提供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他满腹牢骚,慢慢地学会了敷衍了事,于是单位里那些不良的习惯就像细菌一样传染到了他的身上。他懒懒散散,经常迟到、早退,工作拖拖拉拉,精力不集中,一年下来除了拿到一些在当地还算不菲的工资福利外,他一事无成。而那几个他从不放在眼里的高中生却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他们纪律性强,工作井井有条,成绩突出,受到了上级的好评。大学里的同学也经常从大城市打来电话说,他们得到了领导的赏识被委以重任,工作很愉快,成绩也很明显。听到这些他心里很难过,总是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壮志难酬,感到命运欺骗了自己。

空闲时机他经常到小城郊区的那个名叫广福禅寺的庙宇里散心。有一天,他向老方丈诉说了自己的苦闷。方丈问他:“你觉得自己很有才华,是吗?”他点头称是。方丈问他:“那你觉得自己在单位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吗?”他说:“我的工作稍微有点文化的人都可以胜任,我在那个默默无闻的位置上简直大材小用。”方丈微微一笑,拿出一件玲珑的金色香炉说:“假定这是一块金子,你怎样才能使它发光?”他说:“这还不简单,拿到阳光下面不就发光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玫瑰总会散发香味的!”方丈点点头又说:“你说得也对也不对。”他不解。

方丈拿着香炉走到明媚的阳光下,阳光下香炉金光闪闪,很耀眼。他说:“我说的没错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方丈不语,径直走到没有阳光直射的大殿,在香灰中刨了一个坑,把香炉埋了进去。方丈说:“现在金子发光了吗?”他说:“没有,被土埋没了怎么会发光呢?”方丈接着说:“你说得不错。记住,不一定每块金子都能发光。”他恍然大悟,顷刻间所有的郁闷烟消云散。

真的,如果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就拥有美好的人生观;如果不能改变环境,就先改变自己的态度;如果不能发光,就先扫除蒙蔽心灵的灰尘。

找准位置,摆正心态,或许明天你就能发光,关键的是你必须拥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功夫,心存真金不怕火炼的信念,不要因暂时的困惑阻挡发光的决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