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此时此身,彼此见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张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仁爱基金会为回访河北保定易县贫困儿童而办的聚会和培训结束后,我一直在想,应该如何去还原当时置身其中的感受。那些激动的瞬间,那些沉思的瞬间,那些充满了爱的感动的瞬间,那些所有人想要做好一件事的瞬间……

我没有把握去“还原”——哪怕只是属于我个人的瞬间。但是我仍然想要试一试。

参加这次“聚会”是因为我是北大耕读社成员,在几乎不太知道这次聚会目的的情况下,答应了社团要来做接待工作。我这个“湖北张涛”和另一个“河北张涛”举着印着“仁爱基金会”字样的纸片站在北大东南门,接到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笑容满面,让人一见之下就有“如沐春风”之感。好在我参加过几次“奉粥”活动,心里略略有些准备,知道这是这群爱心人士的“常态”。

当我们接待完毕,来到四教402教室时,主持人已经开始自我介绍了。那是一个态度闲适、儒雅的中年男子。我从没有见过一个人可以将温和与幽默如此合谐地集于一身。

接下来是“工程浩大”的“义工”自我介绍环节。五十多个人来自全国各地,来自五湖四海,年龄不同,职业差别也很大,但是“仁爱”的心却分明是相同的。

“没有海拔也不占地……旁边的是我娘亲。”这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小男生自我介绍的一部分。他“娘亲”随后补充说他是一个“听着相声睡觉的孩子”。

另一个刚从孩子的身份“脱壳”出来的“九零后”小女生,不久前从加拿大温哥华回国,汉语字正腔圆,她用give和take来解释“给予”和“收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坐在我后面的是一个高个子的帅小伙,开口说话时显得腼腆含蓄,他说他是做幼儿教育的。他说他喜欢自己的职业。

随后鲁洁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优美、精致、典雅、直指内心的“课”。她的语言美极了,声音细腻、柔和。她给我们讲解了许多与孩子交往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让我们有不少豁然开朗之感。

吃完简单的午餐后,一行人到未名湖“湖心岛”做最后的培训活动。

先是几个做过贫困儿童回访的老“义工”拿出他们经历过的案例与我们分享,详细地讲解了他们是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哪些问题是当时考虑不到位的等等。希望籍此能给我们此行一些经验上的借鉴。

有一位师姐说到去年走访的一个贫困孩子“不成功”,今年她会第二次去那个孩子的家里。她相信只要是用火热的心去善待对方,再冰冷的心也能被融化。

最后做了一个游戏,所有人拉成一个圈,放开后随意走散,再在人群里拉住先前左边和右边的人的手。通过一系列繁杂的“解纽”过程,最终所有人又能够清清爽爽地拉成一个圆圈。鲁洁老师说这个游戏的名字就叫做“心有千千结”。她没有再多说别的话,她相信我们都已懂得。

队伍被分成十一个小组,每组都有一个组长。我们的组长是一个叫惠慧的小姑娘,笑容极有感染力。问起来,才知道她研究生毕业,已经工作多时了。

活动结束后,我带着组里的另一个成员——“游”(他的名字太复杂,他说我们可以只叫他的姓“游”)出东南门去坐车。“游”是北京工业大学大一的学生,北京人,高大,和气,一路上和我聊到关于专业,关于理想,关于许多与青春有关的话题。

许多人都问过我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喜欢做老师?

我说:是因为在学生时代没有碰到太多可心的老师,所以想在别人的生命里扮演这样的角色。

我深知一个好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也许我毕其一生也无法达到这个目标,但至少我会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带着朝圣的心,往前,再往前!

这次去回访贫困儿童,对于我来说,同样是与教育相关的事情。我想,也许它并不是用一天时间去做的一件事情,它会是我“朝圣”路上的一段,既“承前”,同时也“启后”;它不是初始,更不是终了。

对于那两个我们组即将见面的孩子,我的心里充满感恩,是他们让我和我的同伴们可以去擦拭自己的内心,见证到比生活中的自己更加纯粹的“大爱”。是他们给了我们舞台去表演,让我们感受到成长的深沉和快乐。

主持人有两句话我特别喜欢,其一是“快乐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其二是“助学是起点,关爱是重点”。快乐对于那些暂时处于贫困中的孩子,对于我们都同等重要。

有一种东西,它发端于我们内心,付诸于我们的笑容,重又淌进更多人内心。

此时,此地,此身,此心,让我们彼此见证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