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职场危机,细节决定命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先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无论你是初入职场的新手,还是已经打拼了数年的老手,亦或是正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都有可能遭遇这样那样的职场挫折:裁员,失业,找不到工作……

  是你不够优秀,不够努力,还是缺乏才智?如果都不是的话,也许就是你忽略了一些细节,从而加重了职场危机感。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刻。不可预期的未来既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也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糟。我们很难预知风暴有多近,彩虹有多远。漫画家斯坦·李说:“不管多么富有,多么美丽,没有人不曾经历过艰难时光,谁又有真正无懈可击的生活呢?”在现实的困境面前,始终保持应有的乐观信心与锐意进取的气魄,我们终将会迎来劫后重生的时刻。

  著名的沃尔玛,一家以优质服务闻名于世的零售商业连锁店,对业务人员微笑服务的细节要求近乎苛刻:微笑时,不多不少,要露出八颗牙齿!因为只有这样的尺度,才笑得最亲切,笑得最自然。如果职场的每个人,每一个细节都如此注重,还会有什么疏漏,还会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 

【求职篇】

  小主意,暗藏的就职机会

  任皓大学毕业了,每天满街找工作,稳定是头等大事,无论什么职位,先找份工作安顿下来再说。然而,经济危机袭来,许多公司停产、放假、甚至倒闭,自己学的专业又是冰冷的档案管理,连最起码的工作都无法聘上,任皓心中一片茫然。

  一天,当任皓又一条街一条街寻找“招聘启事”时,他发现了一间书店。书店对于任皓来说,向来具有吸引力。于是,他走进去随便看看。书店不是很大,装饰却优雅精致,难得的是,店里的书都很有档次,文艺、美学、社科类书籍占很大比重,看得出老板一定是个有学问有眼光的人。任皓想,如果能在这家书店里上班,又可以同书打交道,那该多好。

  任皓走进书店后,在一家大排档里边吃午餐边给书店老板写信,任皓说,我非常喜欢看书,并且对书籍的保护和管理比较熟悉,我也很喜欢这间书店,希望能在那里上班。他还写道,自己做事认真负责,可以以一当二。最后,任皓以一个顾客的身份,对于书店的总体布局和销售策略提了一些独到的建议。写完后,任皓将信送到那家书店,让营业员转交给书店老板。

  第二天早上,任皓正准备出门,昨天去过的那间书店经理就打电话让他去试工。试工的过程一切顺利,只一天时间任皓就正式被录用。 

职场心得:

  机会有时是隐藏在暗处的,需要你去发现。只要我们敢于去真诚地尝试,也许,那一份工等的就是你。

【裁员篇】

  小承诺,柳暗花明又一村

  去年6月,天南广告公司的业务量不断萎缩,效益大滑坡,公司决定裁掉一半的后勤人员,在办公室做接待工作的李小宝,裁员首当其中。李总说,不过,被裁掉的人员还有一次机会,如果谁在2个月内为公司拉到50万元以上的广告业务,我就续聘他,除提供差旅费和出差补贴外,其它一切费用自理。 

  小宝心想,2个月50万元。一个合格的广告业务员是该有如此的业务量,就答应下来了。可小宝跑了1个多月,连一单意向性的业务也没有拿到。

  2个月快到了,虽然到处阳光灿烂,但小宝的心情一点也灿烂不起来,还有5天就是最后期限,再揽不到业务,恐怕真的要失业了。当她经过某社区游乐园时,不经意看到一个两岁多的小孩在向老阿婆又哭又闹。小宝笑咪咪地走过去对孩童说:“告诉姐姐,你要玩什么呀?”

  原来小男孩要荡秋千,可他奶奶怕摔着小孙子,硬是不让他玩。小宝把孩子抱起放到秋千上,并与他一块玩耍起来。随后,她又领着孩童玩耍了吊环、爬梯。半小时眨眼过去,小宝对孩子说:“小朋友,姐姐现在有事要走了,我明天再来跟你玩好不好?”就在小宝转身离去之际,老人突然好奇地问她:“姑娘,你在哪儿上班?”小宝苦笑道:“我们广告公司裁员,2个月内拉不到50万元的广告业务,就要失业,明天是最后期限。”

  第二天,小宝还真的跑到游乐园来向小朋友兑现自己“昨天的诺言”,老人和孩子见到小宝很是高兴。小孩玩尽兴了,临别的时候,老人认真地问小宝:“你昨天不是说要拉广告业务吗?走,我带你去试试运气。”原来,老人的儿子是一家大型连锁营销公司的总经理,最近又新开了几家超市。这位总经理除了这回给小李谈成30多万元的户外广告牌业务外,后来还相继给她推荐了不少客户。

  小宝遇到“财神”仅仅是一种巧合吗?非也。因为她当初并不知道老人的社会背景,自然谈不上她事先就有“刻意与那个孩童套近乎”之嫌。

职场心得:

  机会有时是隐藏在暗处的,需要你去发现。只要我们敢于去真诚地尝试,也许,那一份工等的就是你。

【失业篇】

  小动作,也能捡来好饭碗

  钟燕玉过去在一家大型宾馆开电梯。有一位中年男子乘电梯时,经常会抱着一大堆账单、资料和书报,挤电梯时难免会掉下几份,钟小姐见状,每次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中年男子捡起。有趣的是,她从不问及中年男子从事何种职业。彼此每次顶多只是“谢谢你”和“不客气”的情形。

  一次,中年男子说完“谢谢你”时,钟燕玉就说:“你不必每次都这样客气,我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中年男子依然表明自己的观点:“你的工作只要开好电梯就行了,却每次不声不响地为乘坐电梯的人,做你工作之外的事情,我,当然要说‘谢谢’才合乎情理。”

  一天,那位中年男子突然对钟燕玉说:“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钟燕玉笑道:“叫我小钟就可以了。”中年男子又说:“你怎么一直不问我是谁,做什么的?”钟燕玉若有所思地说:“反正你在这座写字楼上面办公,你的职务大小与我没有关系,但凡是乘电梯的人,都是我的顾客,为顾客服务才是我的义务。”

  有天早上,中年男子发现钟小姐不在电梯里了。大厅的清洁工告诉中年男子:“宾馆效益下滑,上层研究后,将电梯小姐辞退了。”中年男子通过宾馆人事部找到了钟燕玉的住址:“钟燕玉小姐,我们商务公司要招聘两名接待员,就是接接电话或者给客人倒倒开水的工作,你平常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告诉我你能胜任这份工作。”这时,钟燕玉才知道那位中年男子是一家商务公司的副总经理。

职场心得:

  古往今来,人缘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最中用的资源。平时多做“好事”吧,既帮助了别人,自己又得到了“实惠”,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专家语录】

细节决定命运

Dr. Charlie Zhao,赵鸿玉先生:

  (英国阿斯顿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受聘于两家英国机床制造业的跨国公司任国际项目经理和高级管理咨询顾问。回国后加入一家国际猎头公司任高级顾问,现任Globalfit管理咨询培训公司总经理)

◆细节反映逻辑思维的能力

  工作中常会有同一时段内要做许多事情的情形出现。有些事情之间有着明显的先后顺序,而有些则不然。这时,应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先集中把其他部门接着要做或需上级批准的工作完成提交。这样,你会发现,关注细节是帮助你把握工作主动的关键。

◆细节反映自我管理的能力

  办公桌上文件永远堆得老高,计算机上永远贴满记事的便笺……很多人不习惯工作后清理归档。大事都做完了,谁还在意这些细微小事?殊不知,不能管好自己的人,谁又能委派他去管理一个部门呢?

◆细节反映责任心

  上司或同事要出差,一切联系安排都已完成,他们离开公司前,你将一个写有对方主要联系人手机号码的纸条交到他们手中,以防万一出现变化,他们可以及时联系。你的部门负责组织公司的一个重要会议,会议前你去会议室把所用设备(投影仪,接线板)一一落实(尽管这些由下属专门负责,但他们未必做得非常细致),以防某个环节出差错。日积月累,当机会到来时,你就会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一个人选。

◆细节反映对他人的关注

  当客户从外边口干舌燥地走进会议室时,通常主人会按季节奉上热茶或冰凉的饮料,这份周到足以使客人满意。但若是先送上一杯温水,使客人能痛快地一饮而尽以解口渴,然后再奉上热茶冷饮让其慢慢享用,他们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下属在炎热的夏季要出差到南方,你在他们离开前,将一瓶风油精放到他们的包内,这比你再三强调此次出差任务的重要性更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细节反映做事风格

  某人来电向你询问某事,此事本来由你同事负责,你留言相告就也算交差尽心了。但如果只是这样,对方心里肯定不那么踏实。此时,若是能想到这个细节,你就会主动回个电话告知对方:“事情已转到负责这项工作的××手中了……”别小看了这个电话,它会使别人感到你做事的牢靠,下次有了机会,他肯定会首先想到你。

◆细节反映综合素质

  严格地说,想发现旁人看不到的细节问题,想做好细节上的每件事情并不容易。素质的提高是个不断学习、逐渐积累的过程。就让我们从关注身边的细节开始吧。

【成功个案】

小波成功的秘诀

  小波是公司里的大红人,业绩谁也撵不上,人际关系如鱼得水,更难能可贵的是,年纪轻轻就独当一面。从客户到老总,似乎里里外外的每个人都围着小波转。大家说那是小波稳重老成,给人信任感,有一种能征服别人的独特魅力。小波听说了,笑着拍着我的肩膀,说:“哪里有那么玄乎,告诉你一个秘诀——细心决定命运!” 

  有一次,小波跟随公司领导整理材料,为即将参加的一个全国性会议做准备。和小波在一起的赵秘书很有水平,当小波还埋在纸堆打字的时候,人家早就把漂漂亮亮的报告送到经理桌前了,其效率之高让小波自叹不如。

  可是没想到,就是那份早熟的报告,却闹出了大笑话。在会议上,其他公司的经理们都嘻嘻哈哈地说:“还是你们能干,看看,一下子就卖出了9个亿,是外星人开的公司吧,我们自叹不如呀。”这样的事儿,大会上还是第一次出现,经理的面子可是真搁不住了。

  原来,经理吩咐赵秘书将文中的“九万”改为“90000”,还特别叮嘱仔细检查莫要出错。可是,一目十行的赵秘书噼里啪啦地,就加上了4个零,全部改成了“90000万”。这件事给经理留下了很坏的印象。相反,慢工出细活的小波,工作规规矩矩,从不出错,反而被经理认为是扎实稳重,让人放心的属下。在升职的竞争中,小波出乎意料地胜出了。

  说小波幸运,小波自然不否认,不过他强调说:“喜欢踢足球吗?像卡纳瓦罗那样既没有华丽技术也没有迷人外表的后卫,为什么能赢得世界杯最佳?其实就是一个细节问题。成功就是只比别人少犯一个哪怕最细小的错误,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因为一个人留在别人脑海里的不是一段连续的录像,而是一张张定格的照片,这叫外在刺激在记忆中的储存点。同样,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评价,也是由一系列细节决定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