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养蜂人树下办国学班 娃娃齐诵“之乎者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廖娴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为找个保姆,养蜂人李程鹏又去了趟劳务市场,有人接过他的名片:“养蜂的?那你怎么还养几十个娃儿?”“不不不,我现在是教书的。”李程鹏擦了擦汗。原来,高中学历的他2008年在大田湾办了个露天班,免费教小孩子国学。因课堂栖身榕树下,此班又称“榕树下的国学班”,已收学徒数百人。

  初衷:为给儿子找陪读 

  2008年6月,一位台湾国学大师在李程鹏儿子李松洁的学校开讲座,李程鹏应邀听讲,“我很受启发,专家说让娃儿读经有好处,能让娃儿心静下来,注意力集中”。李程鹏规定,刚上二年级的李松洁放学,每天要在蜂蜜店读一个半小时的国学,他亲自督导。读经让儿子在班上“与众不同”。有一天,李松洁忍不住问了一句:“爸爸,为什么只有我背《三字经》?同学说我是书呆子!”李程鹏心里震了一下:“怎么现在的孩子都看不起国学了?”为安慰儿子,李程鹏突然有了“奇怪” 的想法——给儿子找群陪读。

打击:6个陪读全跑了

  几天后,李程鹏费劲口舌求来了6个陪读孩子。“结果一起读了两次,6个娃儿全跑光了。”李程鹏说。邻居觉得李程鹏疯了,因为他还四处撒广告单,一次,在给社区孩子做动员时,有家长直接考了李程鹏一道古文知识题,李程鹏哑巴了。“为什么?别人说你是个养蜂的,又没有文化,怎么教得好孩子,何况还是读古书。”只有高中学历,李程鹏坦言开办国学班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多读点经典。尽管如此,从那以后,李程鹏还是会强迫自己背诵些经典书目,在闲暇时间,他还会在蜂蜜店里练习毛笔书法。

  转折:跑的孩子回来了

  半年过去,李程鹏给儿子找到的唯一陪读还是后来被“托管”的邻家小孩,两个娃儿时不时在街头巷尾流利背诵大段古文经典,认识的字比同龄人多得多,消息不胫而走,有一天,当初跑走的一个小孩被家长领着来敲李程鹏的门。“李老师,让我小孩和你们儿子来读国学嘛!快叫李老师!”他对自己的孩子说。敲门的人越来越多,蜂蜜店里的孩子开始坐成排、两排、三排……学生越来越多,李程鹏把店里的一个货柜拆了,买了50个凳子,摆到了蜂蜜店对面的榕树下——“榕树下的国学班”就这样开班了。


  
效果:学生上课懂规矩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每个星期天上午九点半,榕树下的李程鹏开始上课,几十个孩子围得满满当当,小的不到四岁,大的九岁。李程鹏手中的《论语》是网购的,站在孩子中间他大声读起来,每读一句,孩子们跟着大声读一句。榕树旁,几十位家长或坐或站,当起了陪读。“我这娃儿好动,以前上课就讲话,非要干扰同学,天天遭罚站,好在跟着李老师学了两个月国学,规矩多了,现在上课很少被罚站。”其中一位学生的家长唐先生说。

  对比:为国学荒废事业

  一年下来,李程鹏收了数百个学徒,国学班的名声大了,甚至连四川雅安的一个家长都慕名联系李程鹏,希望暑假能把孩子送来读国学,于是班上的家长建议开暑假班。李程鹏有些为难,这是一个全免费的班,平时为鼓励孩子读国学,他自掏腰包买文具和零食当奖品。小孩多了不好管,他还请义工当顶班老师,这些费用,全靠蜂蜜店的收入。自从办起了国学班,李程鹏就将生意全部丢给了妻子匡堂莉打理。“生意最好的时候有5个店,现在只剩下3个。”匡堂莉说,除了去蜂场拉货,其它的事情李程鹏都不管。

  变数:免费场地需试课

  有人开始建议李程鹏收费办班,义工也认为义务教育不是个人能担负得起的,何况家长们也有这个需求,可以适当收取费用。“道理我懂,资金压力大,但我还是觉得义务推广国学,收钱不好。”李程鹏说,为了增开暑期班的要求,他已决定出钱,去租块场地。昨天,两路口桂花园社区居委会告诉李程鹏,帮他找到一个免费的暑期室内教学场地,不过场地方说要看效果,先让他试讲两节课再说。

  教课方法

  边看边读加“糖衣炮弹”

  李程鹏喜欢站在孩子中间,他先大声朗读一句,孩子们再跟着读一句。他要求学生做到三点,眼睛看着,嘴巴读着,手指指着。“孩子的年龄都还很小,所以每句都不要太长。”李程鹏说,9:30到11:30,中间要休息两三次,还要做点小游戏,还要准备一些小玩具和糖果发给孩子,“关键是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要多奖励孩子。”有些年纪太小的孩子,李程鹏建议家长在一旁陪读。一位来自江北的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女儿5岁,读国学半年时间,可以背1000字的《弟子规》了。

  神秘配角

  老外好奇进班当义工

  今年3月,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洋人在李程鹏的国学班旁边站了很久,一名懂英文的义工老师主动上前,用英语给老外做讲解,得知这里所有的义工和老师都是在无偿服务时,老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个老外叫Andy,来自澳大利亚,目前正在一所大学当外教。他对李程鹏的国学班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主动坐到了孩子中间,小朋友们十分兴奋,Andy临走前留了电话,现在国学班时不时要请他过来当义工,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句子。

  义工李大冬的名字有点卡通,笑起来眼睛弯成月牙状,为人温和,所以很讨小朋友们喜欢。李大冬今年才25岁,他已经在国学班里当了近一年的义工。“我以前租的房子就在这附近,周末看着李老师忙上忙下的,很感动,就加入进来了。”李大冬说,两年前他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每天西装革履的,也算是个小白领,起初只是被李程鹏老师的行为感动了,现在做久了,就觉得肩上有副担子。这么多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这就是信任,也是责任。

  教育专家

  推广国学跟身份无关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莫怀戚认为,一个人的教育水平并不与他的学历挂钩。“高中学历的人,未必不理解国学。”莫怀戚说,像李程鹏这样的民间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学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像上述家长所说,如果孩子坚持读国学,能够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那么,李程鹏的教育方式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莫怀戚认为,只要儿童能够接受,愿意学,喜欢学,旁人就没必要指责。

  人物对话

  渴望向政府申请“名分”

  记者:现在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开心吗?

  李:当然开心,算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肯定。不过,压力也更大了。

  记者:压力来自哪里?

  李:各个方面。首先,我很愧对老婆,家里大小事都让她承担着。又面对这么多信任我的家长,肩上的担子很沉哪。要是没把人家小孩教好怎么办?还有来自社会上的各种声音,以及利益的诱惑。这些都是压力,每天都压在我身上的。 

  记者:未来怎么打算?

  李:很想向政府部门申请,成立一个国学诵读组织或者中心。“名正言顺”了,让家长们好放心,也便于以后的推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