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忙里岂能不偷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度过生命中的不如意》   作者:张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休息之隶属于工作,正如眼睑之隶属于眼睛。”不会休息的人不会工作,更不会生活。

而人生就似登山,并不是为登山而登山,而应着重于攀登中的观赏,感受和互动,若忽略了沿途风光,也就不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人们最美的理想、最大的希望便是过上幸福生活,而幸福生活是一个过程,不是忙碌一生后才能到达的一个顶点。

紧张的工作总会带给人们“泰山压顶”之感,久而久之必使身体受损,科学研究证明,人们的各种疾病无不与紧张有关,紧张已日益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

一位卓越的实业家每天承担巨大的工作量,可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分担他的一点业务。在整日的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每天还得提着一个沉重的手提包回家,包里装的都是必须由他亲自处理的急件。

紧张劳累的工作,使得这位实业家身心疲惫不堪,他不得不去医院进行诊疗。医生给他开了一个处方:每天散步两小时;每星期空出半天的时间到墓地一趟。

这位实业家对此迷惑不解:“为什么要在墓地待上半天呢?这与我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关系吗?”“因为……”医生不慌不忙地回答:“我只是希望你四处走一走,瞧一瞧那些与世长辞的人的墓碑。身处墓地时,你仔细思考一下,他们生前也与你一样,认为全世界的事都得扛在自己肩上,如今他们全都长眠于黄土之中,也许将来有一天你也会加入他们的行列。然而整个地球的活动还是永恒不断地进行着,而其他世人则仍是如你一样继续工作着,丝毫不会因为谁而改变什么。整个世界年年月月就如此循环着,永无止境。”

实业家领悟了其中的道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紧张、忙碌,应适当放松、缓解,有了放松的身心,生活才过得更有意义,更加美好。

从医院回来后,实业家放慢了以往匆忙的脚步。沉重的手提包,在上班时间一过,就被他慎重地搁下,晚饭之后,他会携同妻儿一同散步,按照医生的叮嘱,也会抽出一些时间去墓地冥思。当他投身于这一切时,他感受到仿佛有人在静静听他诉说那不堪负重的压力,安慰他那压抑的心灵。从前那种累累重压的苦闷也被驱除了,这种轻松的心态也使得这位实业家在事业上平步青云,在生活中乐观开朗。

百忙之中的你,一定不要忘了忙里偷个闲,给自己的心境放个假,让它充分享受放松带来的愉悦。别总以为把心装得满满的就是一种充实,其实卸下心灵的负荷更是一种幸福。

人生如果失去了闲暇,只是工作,为活下去而拼命工作,还有什么情趣可言?给自己留点时间轻松一下,生活才会多姿多彩。置身大自然,漫步山水间,任我心自由自在地驰骋,让人在物我两忘的意境中,将天地万物置于空灵之中,这是何等的快意,何等无拘无束的心境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