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灾区娃娃返家 难舍日照妈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德强 刘晶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大海边我们有个家,这里有我的另一个妈妈”

“今天我们就要回家了,又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们可以回到我们的家乡见到爸爸妈妈吃麻辣烫了,难过的是我真舍不得照顾我们的叔叔阿姨们还有给我们捐钱捐物的好心的人们。

我希望你们有时间都到我的家里玩,我给你们做最地道的麻辣烫。”在6月18日山东省日照市为500多名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送行的仪式上,一个名叫刘涛的羌族孩子拉着记者的手聊了起来,稚嫩的小脸上堆满了即将回家的兴奋笑容,但眼睛里却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目光。

去年“5.12”大地震后在山东省日照市度过了一年的美好时光后,522名四川灾区孩子今天晚上与日照挥手告别,乘坐上从四川赶来的专列,踏上返回家乡四川的路途。一年前,日照安康家园先后共接收安置了22批720余名灾区儿童,除去年6月底有126名学生移到北京树人学校借读和去年8月底65名高中生转回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学习生活外,还有522名孩子在日照安康家园生活,其中地震后失去亲人的孤儿338名。

“在大海边我们有个家,这里有我的另一个妈妈”

唐铭君,男,9岁,羌族、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凉山乡盐井村人。“5.12”大地震时,8岁的唐铭君从学校废墟里逃出来时没有哭。前些天,离别一年的亲人找到他时,他也没有哭。但是,今天他哭了。“舍不得离开这里,舍不得离开照顾我的阿姨。”唐铭君说。“刚来的时候,我怎么也不想呆在这里,夜里经常做恶梦,吓得一个劲哭,是吴阿姨每天陪着我,夜里给我讲故事,陪我睡觉。其实,我知道吴阿姨的女儿也跟我一般大,但为了照顾我,她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趟家。等回到四川我要跟周围的人说,在大海边上有我的家,那里有我的另一个妈妈。”

一年来,安康家园承载了284万日照人民的爱心。儿童节、中秋节、新年......无论多忙,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市长赵效为都会来到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四川地震灾区孩子们中间,送来全市人民的祝福,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告诉孩子们日照人民正在全力帮助地震灾区的北川建设新家园......“同学们是四川人民的儿女,也是山东日照人民的孩子。希望大家在日照安康家园的每一天,都努力学习、快乐生活、相互帮助、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杨军书记的话,深深的印记在522名孩子的心中。

汶川特大地震后,日照钢铁集团拿出192套新建职工住房建设了安置地震灾区孩子的家——日照安康家园,配备了127名专职“安康妈妈”,建设食堂、医务室、电子阅览室等,接收了720名灾区儿童,创造了全国灾区儿童安置中“最大的家”。

“女生信箱,很多话我只对你说”

左安越,女,15岁,藏族,四川省汶川县人,父母在地震中遇难。她告诉记者,自从来到日照安康家园后,她便和5个姐妹与“安康妈妈”一起生活,真的成了一家人。但很多心里话她还是只对挂在宿舍门口的“女生信箱”说,那里是她倾诉情感的载体。当想爸爸妈妈时,她不想让同学和阿姨知道,因为怕他们陪自己伤心。于是,她就把信投进了“女生信箱”,随后就会有很多的写满爱的话语的信飞到她的抽屉里,陪她度过那段灰色的时光。当生理上有小困惑的时候,她也会对“女生信箱”说,于是总会有滚烫的红糖水温暖每个月的那几天。

安康家园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能给住家园女孩子们解答一些心理和生理的困惑,她们特意在女生的宿舍旁设置了一些“女生信箱”,让女孩子们将发生在自己身上一些问题通过它来告诉园区的阿姨们。阿姨在了解后,会给她们最贴心的呵护,让她们过的开开心心。

“在四川也有了安康家园,我们是在搬家”

徐晨畅,女,12岁,汉族,四川德阳人。“叔叔,我们其实不只是回家,我们也是搬家。我们在四川也有了安康家园,就在双流县,很大很漂亮的。其实我也没见,是参加建设的叔叔们告诉我的。”徐晨畅开心的告诉记者,而且十分认真的纠正了记者老说她们是在回家的“错误”。

日照钢铁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日照钢铁集团在成都双流县建设了一所永久性“安康家园”,6月18日灾区孩子返回四川后将被安置在那里。据了解,日钢出资一亿元,迁建一所新的小学,扩建九江中学和一所“安康家园”,总面积约38900平方米。所捐建项目设计标准可达抗8级地震要求,其中“安康家园”建筑面积约7530平方米,房间100套,餐厅1300多平米,两所学校共可满足4800名学生学习。异地学习的灾区儿童将全部到双流县“安康家园”,日钢集团将继续负责这些孩子所有的费用,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