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湘西赶尸探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寻根》   作者:刘继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湘西民间有一种古老的职业—赶尸。据当地一些老人传讲,很多年前,如果你走夜路,碰巧便会遇见在山道上摇摇晃晃行走的一队尸体,尸体都披着宽大的黑色布衣,被一根草绳串在一起,个个面色煞白,好像石灰的颜色。有些尸体头上还戴着高筒毡帽,额上贴着画符的黄纸。这些尸队都由前面一个手执铃铛的人带领,尸体随着铃声前进。摇铃的人便是传说中的赶尸匠。

赶尸匠手中的铃铛俗称摄魂铃,由于尸队只能在夜间赶路,赶尸匠在行走时摇动铃铛,除了引领尸队外,还有让赶夜路的人听见铃声赶快避开的作用。尸队投宿的店叫尸店,一般都不会见到主人,但赶尸匠在临走时,总会将住店的钱留在店中。而主人也只在月初或者月底去店中收钱。

这些早已成为过去。现在,让我们走近湘西这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去探询赶尸的千古之谜。

赶尸之缘起

“狐死正首丘”,中国人特别眷恋自己的乡土。不管怎样,叶落必须归根。客死异地的游子,本人的意愿一定要入葬祖坟;孝子贤孙必得搬丧回籍,亲友相知也都有资助此事的义务。而湘西沅江上游一带,地方贫瘠,穷人多赴川东或黔东地区,以小贩、采药或狩猎为生。山中瘴气很重,恶性疟疾经常流行,生活条件坏到极点,除当地的苗人以外,外人是很少去的。死在那些地方的汉人,乡土观念极重,可又没一个是有钱人,在那上千里或数百里的崎岖山路上,即使有钱,也难以运尸出山,达到回乡安葬的目的。盖因山高路险,岭横水恶,通途被恶劣的天然环境所阻。限于当时当地的交通状况,一不便走车,二不能行船。

怎么办呢,唯有徒步行进才是经济之策,尽管费时劳力,但却费用低廉。于是,“吆死人”这种七十二行以外的职业便应运而生。“吆”是吆喝的意思,实际的行动是赶,但“赶”这个行动一般是伴以口头发出的声音来完成,如赶鸡、赶猪就称作吆鸡、吆猪,赶死人也就叫“吆死人”了。

说起赶尸的起源,民间相传几千年以前,苗族的祖先阿普(苗语:公公)蚩尤率兵在黄河边与敌对阵厮杀,直至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战毕往后方撤退时,将士们把伤兵都抬走后,阿普蚩尤对身边的军师说:“我们不能丢下战死在这里的弟兄不管,你用点法术让这些好弟兄回归故里如何?”军师说:“好吧。你我改换一下装扮,你拿‘符节’在前面引路,我在后面督催。”

于是军师装扮成阿普蚩尤的模样,站在尸首中间,于一阵默念咒语、祷告神灵后,对着那些尸体大声呼喊:“死难之弟兄们,此处非尔等安身之所,尔今枉死实堪悲悼。故乡父母依闾企望,娇妻幼子盼尔回乡。尔魄尔魂勿须彷徨。急急如律令,起!”原本躺在地上的尸体一下子全都站立起来,跟在阿普蚩尤高擎的“符节”后面规规矩矩向南走。敌人的追兵来了,阿普蚩尤和军师联手作法引来“五更大雾”,将敌人困在迷魂阵里。因是军师所施法术御敌,大家自此又把他叫“老司”;又由于其最后所用的御敌之方实乃“雾术”,而“雾”与“巫”两字谐音,巫字上面一横代表天或者雾,下边一横则表示地,而中间的那一竖就是“符节”了;竖的两边各有一个人字,右边那个代表阿普蚩尤,左边那个代表阿普老司,意思是要两个人联合起来才能作巫术。

又传,自从苗族的七宗七族自大江大湖迁来濮地的崇山峻岭之后,他们失落了“五里大雾”的法术,却创造了炼丹砂的技法。一般说来,老司赶尸除须用祖传的“神符”外,也少不了丹砂。这丹砂以辰州出产的最好,因而也叫辰砂。而那赶尸之术,原叫“辰州辰砂神符法术”,因为名称太长不好念,就简单地叫成了“辰州符”。

据有赶尸奇俗的湘西沅陵、泸溪、辰溪、溆浦四县人士说:赶尸是不给人看的,为昼伏夜行的秘密举动,三更半夜谁敢出去看会走的死人呢?不过,据在四县开旅店的人说:死人决不是用人背着走,确是死人自己像麻雀似地跳着走,因为赶尸的要住旅店,所以他们比较清楚,的确是三五具尸体只有一个人吆喝。

抗战期间,重庆打铜街一个住家屋檐下,在门框上还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代办运尸还湘”。听说过“赶尸”这回事的人,看了那张纸条,已知道是赶尸的了,因为他说明了“还湘”,若非赶尸,其营业范围绝不会只限于湖南,同时也不会写明“运尸”,“运柩”岂不较为文雅些吗?

为什么赶尸这一行业只在湘西行得通呢?这是因为:只有湘西有“死尸客店”;只有湘西群众听见赶尸匠的小阴锣声,知道回避;湘西村外有路,而其他省的路一般都穿村而过,他们当然不会允许死尸入村;湘西人闻听阴锣声,便会主动将家中的狗关起来。所以,赶尸这种奇特的行业,只有在湘西才行得通。

神秘赶尸匠

湘西民间,自古就有赶尸这一行业,学这门技艺者必须拜师取经,方可得到公认,行走江湖,而且要具备三个条件:一、胆子大。夤夜与死尸打交道,恐怖指数极高,若没有一定的胆识绝对干不了。师傅知道怎么训练你,他会将一片桐树叶放在深山老林的坟头上,黑夜里命令你一个人去取回来,只有这样,才能说明你有胜任赶尸的胆量。二、身体好。在外风餐露宿,除了身体素质过硬,还得有一身力气。因为尸体毕竟不是活人,遇上较陡之高坡,尸体爬不上去,赶尸匠就得一个一个背或扛。三、面相丑。相貌要丑陋得人见人憎为妙,让人一瞧就害怕,没有回头率,与此职业相匹配,使对方感到神秘莫测,毛骨悚然,直至吓得落荒而逃,以图保密和安静。赶尸匠从不乱收徒弟。学徒由家长先立字据,然后传授知识。一般来讲,要年满十六岁,身高五尺以上。

赶尸匠先让应试者望着当空的太阳,然后不住地旋转,接着突然叫你停下,要你马上分辨东西南北,倘若分不出,则不能录用。因为你此时不辨东西南北,就说明你夜晚上路分不清方向,不能赶尸。

赶尸匠的行头十分特别:他不管什么天气,都要穿着一双草鞋,套一身青布长衫,腰间系一黑色腰带,头上戴一顶画有阴阳八卦图案的青布帽,腰包掖着特制的“符”。

徒弟必须学会三十六种功,才能去赶尸。第一件便是死尸“站立功”,也就是首先要让死尸能站立起来;第二是“行走功”,就是让尸体停走自如;第三件是“转弯功”,即使尸体走路能转弯。另外还有“下坡功”“过桥功”“哑狗功”“还魂功”等。死尸怎么会被活人赶着走,各说不一。相信有一天,这一常人难以理解的奇特行业和现象,能够得到应有的科学论证与解释。然而,另一种说法是,“赶尸”其实是黑帮的走私活动,借助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争相走避的队伍,掩饰比如贩毒之类的非法行为。

那么,究竟是何种力量使得过世人会走路的呢?难道真有老人们所说的“邪法魔力”?

其实,赶尸是苗族蛊术的一种,是楚巫文化的一部分。蛊有黑巫术和白巫术之分,赶尸属于白巫术。

赶尸的人是一个身穿道袍的法师,无论尸体数量有多少,都由他一人赶。法师不在尸后,而在尸前带路,不打灯笼,手中摇着一个摄魂铃,一面走一面敲锣,使夜行人避开,有狗的人家把狗关起来。尸体在一个以上时,即用草绳把他们联系起来,每隔六七尺一个。夜里行走时,尸体都带着高筒毡帽,额上压着几张画着符的黄纸,垂在脸上。

通常,其行走的路线都是预先精心设计和规划好了的。相对来说,沿途少有沟坎等障碍物,比较偏僻而平坦。路上每隔一定的距离有“死尸客店”,即专门供赶尸人休息的地方。因为路途遥远,他们往往出门多则半年,少亦逾月。这种神秘莫测的“死尸客店”,一般人是不住的。它的大门一年到头都开着,两扇门板后面是尸体停歇之处,整齐地倚墙而立。他们必在天亮之前抵达,夜晚悄然离去。要是遇上大雨天不好走,就在店里停上几天几夜也是有的。

也有白天赶尸的。下面讲的就是一件白天赶尸的事例。

诡异的现场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老者(已逝)对我说:1949年年底,四川的眉山、彭山、丹棱、青神刚刚解放。一天中午过后不久,我走在彭山地界的马路上,感觉后面有人擦身而过,我立刻注意到他走路的样子挺怪,胳膊、腿都不打弯,很不自然。我不由得停下来回顾,耳边响起一个轻轻的声音:“吆死人的!”这时另一个行人见我满脸狐疑的神情,特意提醒我说。我恍然大悟,于是看得更加仔细:那“死人”穿着又长又大的黑袍,没有衣袖,有些臃肿,头上似乎有点黑而鼓,不知是衣领还是外包上去的,一顶草帽盖着,草帽稍向后翘。上身僵直,却一步步有节奏地往前移动。提醒我的是一个穿短衣的人,左手腕上挽个竹篮之类的东西,手执一个旧灯笼,仿佛有点火光在前面亮着。这短衣人走路的方式也奇特:总是斜着身子,以一个半面侧对着黑袍,眼光紧盯住黑袍及其身后,时不时偏头朝前面看看。每走不多远,从他手里就飘下来一张不大的纸片。出于好奇心的驱使,我跟踪着走了老远一段路程。遇到上坡下坡、上桥下桥,那短衣人还对黑袍说明;转弯倒拐,黑袍也听着短衣人的声音行动。可惜当时有事在身,未能“跟踪”到底,探个究竟。然而说来也巧,第二天我从一个熟人那里,打听到黑袍和短衣人的下落,遂了结了自己的心愿。原来,昨天傍晚,他们早早落了旅店。

旅店行业遇到过这起客人,便懂得他们这种职业。短衣人来到柜前,嚷道:“喜神打店!”老板一看此人身后那被草帽遮了半截脸的黑袍,立刻带他们到一处偏僻的房间。短衣人把黑袍引进去,安置在门角落处,把灯笼放在桌上,然后掏出钱来付与站在门外的老板,嘱他办一顿丰盛的饮食,买点蜡烛,余下的算是店钱,数目也相当可观。老板送上饭食茶水,并提来一只尿桶,因为短衣人要守死人,不上厕所,次晨将一早离去,不再与老板接触。

那时,有两位解放军战士被派往那里的警察分驻所。当晚一位战士到旅店查夜,老板据实报告了。解放军战士就叫老板领去查号。敲门起初不应,高声喊了“查号开门”,只答应了一句“吆死人的”,仍不开门。于是猛敲高喊,听得里面应道“来了”,却又不见动静。如此周旋约数分钟后,才开了门。这位战士跨了进去,果然在门角落发现了那黑袍,揭开草帽,却是一具尸体,短衣人报了自己的姓名以及死者的姓名,并说是从北边来的。在电筒光下,桌上饭菜已尽,两双筷子还是湿漉漉的。再照各处,也未发现什么。战士回去琢磨了半天,觉得里面大有文章:首先,死人决不会走路,走这么远更不可能!其次,两双刚刚用过的筷子,又作何解释呢?难道死人还会吃饭吗?他立即约同另一位战士,匆匆又赶回旅店,暗中进行观察。夜静更深,鼾声四起。 黎明时分,这起客人便无声无息地开门出来。这时老板也早已开了店门,只见短衣人在前,用极低的声音导引着黑袍上路了。两位战士远远地尾随在后。

天大亮了,两位战士快步紧跟上去。查号的战士这下才看清了短衣人的脸,立刻警惕起来:这是一张没有多少胡子的青年人的脸,而昨晚电筒下分明是满脸络腮大胡,看上去至少五十多岁。战士拔出手枪,喝令他们站住,在两位战士的押送下朝分驻所走去。

到了分驻所,这“吆死人”的秘密终于彻底被揭破:尸体是真的,但人则是两个,一个在前面打灯笼,明摆着是“吆死人”的人;一个把尸体挂在自己的身上,整个儿一起套在既长且大的黑袍里。他挺起腰背,承担着这份重量,而手又是垂直的,眼睛看不见,凭耳朵听指挥以行走。说实话,这样的劳动也算是惊人的艰苦!一天早歇早走,总得奔波8~10 个小时吧,而且每天只吃一顿饭!提灯笼的人要轻松些,这种轻松同黑袍的艰苦相结合,一日一换,所以那位战士看到了两张不同的脸。这两位是师徒关系,受过专门训练,极有武艺;走一趟能赚一笔大钱,而徒弟也能变成师傅,可以另带徒弟了。接受这种业务的季节有所选择,一般宜秋冬两季,大概是因为其他季节尸体容易发臭腐烂之故,据说开头还伴有一些迷信的活动过程,以及水银处理等事项。

两位解放军战士了解到这个情况,十分惊讶他们的体力,那负重之巨、条件之差、途程之长,令人难以想象!鉴于他们也是很辛苦的劳动者,便告诫他们不要搞迷信骗人,有武艺和体力,何不改行去干正当职业?这师徒俩连连点头称是。

因此有人推断,“赶尸”的骗局是由一人乔装死人,另一人扮成“赶尸术士”。“死人”头戴大草帽,将整个头部覆盖无余,连面部的轮廓也难叫人看得清楚,且身着青布长袍大褂,膀臂披挂纸钱、黄表,行走时纸钱飘飘荡荡,活像旧剧里扮的孤魂野鬼;四肢捆上斑竹篾片,像是骨科用的夹板,其作用是不让四肢关节弯曲,俨然一具僵硬死尸的样子,其状甚为恐怖,见者唯恐避之不及。“术士”引路走在前面,形神枯槁,满面烟容,踽踽斜行,时时掉头关照后面跟随的“死人”,边走边丢纸钱,名曰“买路钱”;“死人”则沿着“买路钱”向前挪动足步,实际上纸钱成为路标。引路人还提着一个灯笼,灯光半明半灭,闪烁不定,这也是为“死人”指明去处的暗号。就这样,一前一后,缓缓地、阴森森地、幽灵似的走在荒郊小道或僻静的小巷里。

到达目的地两三天前,便要通知死者家属,准备好衣衾棺材,等“死人”一到,立刻将寿衣帽鞋给死人穿戴齐备,装进寿木。这种入殓过程,全由“赶尸”者承担,绝对不允许他人旁观。说是在这些关键时刻,生人一接近尸体,便会有“惊尸”的危险,而入殓过程,必须在三更半夜。一切安排就绪,丧家才去认领。棺盖一揭开,须眉毕现,果然是丧家亲人,相貌宛如昨日。 “赶尸”者这时特意劝说大家不要过于悲伤,致使死者不安。幸亏他生前积有功德,得以平安地返回乡土,刚经过长途中的跋涉,急需安息。

人们悲痛之余,感到一种踏实、满足、欣慰。

据被抓获的赶尸匠坦白交代的情况,令人咋舌!原来全部秘密都在那只夹背里,表面看来是装的纸钱和蜡烛,而夹纸底层赫然装着尸体。确切地说,夹背内装的是死者的头部和四肢,能装得下那么多吗?至于主体部分,那就不知道哪座荒冢下埋藏着游子的残骸了!

赶尸的条件

据有关资料记载,湘西赶尸有“三赶,三不赶”之说。

凡被砍头的( 须将其身首缝合在一起)、受绞刑的、站笼而死的这三种可以赶。理由是,他们都是被迫死的,死得不服气,既思念家乡又惦念亲人,可用法术将其魂魄勾来,以符咒镇于各自尸体之内,再用法术驱赶他们爬山越岭,甚至上船过水地返回故里。

凡病死的、投河、上吊而亡的、雷打火烧肢体不全的这三种不能赶。原因是病死的其魂魄已被阎王勾去,法术不能把他们的魂魄从鬼门关那里唤回来;而投河、上吊者的魂魄是被“替代”的缠去了,而且他们有可能正在交接,若把新魂魄招来,旧亡魂无以替代岂不影响旧魂灵的投生?因雷打而亡者,皆属罪孽深重之人,而大火烧死的往往皮肉不全,这两类尸体同样不能赶。

赶尸原本只赶死在战场上的尸体,发展到后来,老司也帮那些被官府冤枉杀死的人赶尸回乡。

“辰州符”赶尸的地域范围往北只到朗州(今常德),不能过洞庭湖,向东只到靖州,向西只到涪州和巫州,向西南可到云南和贵州。传说,这些地方是苗族祖先的鬼国辖地,再远就出界了,即使老司也赶不动那些死尸了。

关于古代赶尸,民间书中有多处记载,而在地区性的传说中则更普遍。

湘西古来盛产朱砂,朱砂属于重金属,又具有多种药理功能,尤其能防腐防臭。湘西现今的丧葬习俗中仍有使用朱砂的习惯:死者入棺前,需以朱砂点其脑门心、背膛心、胸膛心窝、左右手板心、脚板心等连同耳、鼻、口诸处,以图封其七魄三魂。为死者挖好坟墓后,还要以朱砂撒在底部,意为镇“老屋场”。

赶尸匠收徒时多选面目丑陋、目光呆滞者,以防过于受人亲近的徒弟泄露机密。实际上,死尸是没有行走能力的。沿袭通常的做法,赶尸匠让徒弟肩负死尸行走,外用黑布遮掩,并以夜幕和神鬼传说掩盖真相。

至于防腐,据说凡是用这种方法运送的尸体,自起运到目的地,都不会腐化。不过在起运前就已腐化的,就没法起运了。

著名苗族作家沈从文在他的一篇文章里写道:“经过辰州(今沅陵),那地方出辰砂,且有人会赶尸。若眼福好,必有机会看到一群死尸在公路上行走,汽车近身时,还知道避让在路旁,完全同活人一样。” —假设情况属实,真是人鬼殊途了,难道真有阴阳两界?

还有一例,当地一位中年汉子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他曾经亲眼目睹过一件怪事。临近春节,宰杀的肥猪褪毛已一个多小时了,在开膛破肚之前,于众人的怂恿之下,一个多年已不作法的赶尸匠,决定拿猪实习一番,看是否还灵验。他给猪肛门里塞了药,念起咒语,然后在猪屁股上猛拍一掌,狠踢一脚,奇迹出现了,那猪竟窜出去300 余米,直到撞在一棵大树上才停止。

可惜我们无缘相见。现实生活中的赶尸匠,健在的都是垂暮之人,绝不肯向外轻易展示他们的技艺。现在新时代也不时兴“走脚”了,怕说是迷信。这些身怀旷世绝学的奇人异士,对外的口径大同小异,统一宣称:所谓“赶尸”,其实就是“背尸”而已。赶尸匠找人将尸体分尸,然后在残肢上喷特制药水,防止尸体的残肢腐烂。一个人背上残肢,套在既长且大的黑袍里。另一个人扮成“赶尸术士”在前面扔黄纸,摇铃铛,给背尸人指引方向。两人还故意造出恐怖气氛,使人不敢与之接近。如果路途遥远,伙伴的角色就一日一换。

另外的说法是,赶尸,实为给尸体穿上大袖口的宽松衣服,用长竹竿从袖口将尸体串起来,由人前后扛起运走!尸体脚跟不着地,远远看去就像伸直手一跳一跳的,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或者,赶尸人有一种药物,能把将死未死的人麻痹,好比催眠,令其只听从于一种口令(多为铃声),赶送回家乡,但均未得证实!

许久以来,赶尸的真相被屏蔽在湘西的大山里,事实上业已遭世人淘汰,历史也会遗忘它么?

湘西赶尸,也许是一种神秘的巫术,也许是愚弄人的一种迷信,也许只是为了骗取钱财的把戏,也许仅仅是一段耸人听闻的传奇,也许其中有我们所不了解和认识的科学⋯⋯是耶非耶,盼读者明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