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神秘火烈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宋安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火烈鸟以一身火焰般鲜红的羽毛名扬天下,红羽是它的象征,也是它的骄傲。但奇怪的是,火烈鸟的羽毛一经拔下,脱离了鸟身,鲜红的颜色便会迅速变成白色,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当然,这世界上得有魔法存在。

  肯尼亚的纳库鲁湖号称火烈鸟的天堂,常年栖息着二百多万只火烈鸟,每当它们成群飞落,湖面上犹如腾起一片烈焰,煞是壮观,由此被称为“世界上火光永不熄灭的一大奇观”。去纳库鲁湖是个下午。四点多钟,东非高原上,太阳刚刚收敛了炽光,荒野变得恬静安详。猛兽还没从午睡中醒来,连瞪羚也不再奔跑,它们三五为伴,拣一片水分充足的浅泽草地,静静地站立,仿佛一声咀嚼也能惊破这天地间的宁静。

  也许混沌之初,天地间便是这样宁静的吧。一路上,被当地朋友反复叮嘱:到了湖边,千万不可高声,千万不可惊扰了鸟儿。火烈鸟是一种古老的鸟类,它的祖先早在3千万年以前就开始分化出来,远早于大多数别的鸟类,那时候人也还没从猿进化出来。不知人为何物,火烈鸟世世代代遗传下基因,天生具有回避人类的本能,据说人只要瞧瞧它,目光一瞥它都能察觉,慌忙退避,鸟群立刻一片惊慌,或纷纷退向湖水深处,或成群腾空而起。当它成群腾空时,“世界上火光永不熄灭的一大奇观”就出现了,但火烈鸟和纳库鲁湖却都要为这奇观付出代价:过多惊扰会使火烈鸟失去对纳库鲁湖的依恋,而一旦失去火烈鸟,纳库鲁湖也就失去了“天堂”的美名,与世界上任何平庸的湖毫无二致。于是,每年有十几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纳库鲁湖,每个人都会被这样反复叮咛。

  只有身处东非高原,才能真正明白野生动物与大自然的血缘联系,那便是宁静。去纳库鲁湖绝不是去动物园。在动物园里,人是主人,指东道西,大声喧哗,而动物则处变不惊;在纳库鲁湖,火烈鸟是主人,它拥有湖水、蓝天、莽原和山脉,人只是个过客。任何家养动物都不能像野生动物那样坚持自己安静的权利了,文明让人和他们豢养的动物一起失去了保持静默的能力。人仰仗文明无休无止地扩张自己,家养动物的处变不惊在火烈鸟面前,变得悲凉而无耻。

  汽车越来越接近纳库鲁湖。放眼望去,不见云蒸霞蔚,走近了,也看不到烟波浩渺。湖水像巨大的蓝色水晶,静止不动,无边无沿,从脚下直铺展至遥远的地平线。原来,纳库鲁湖是个盐湖,绝少鱼类生存,在水滨浅滩,生长着大量小虾、蛤蜊、昆虫和藻类,这些恰恰是火烈鸟最好的食物。所以火烈鸟成群聚居在湖边,为了不惊动它们,汽车远远地就停下来,我们徒步而行,轻手轻脚。

  有谁见过水晶般的湛蓝和夹竹桃般的娇红相携相映?蓝,便蓝得那么纯粹,晶莹剔透,不掺丝毫尘埃;红,便红得那么娇柔,婴儿脸似的粉嘟嘟着。成群火烈鸟沿湖边排开,静静地觅食,湖边便绵延起一条十余米宽漫长延伸至天边的红色彩链。蓝红相间给人无限遐想。如果纳库鲁湖是苍穹,这成群的火烈鸟便是朝霞喷薄烧红半边天;如果纳库鲁湖是碧野,这成群的火烈鸟便是风吹桃花落英缤纷。美的极致往往能令人屏住呼吸,嘎啦啦一声长鸣,随即一片和声,群鸟引颈高歌,嘎啦啦,嘎啦啦,随着鸟鸣,红色彩链缓缓向湖内漂移。看来我还是惊动了它们。我连忙后退,顺势坐在湖畔草地上。过了一会儿,火烈鸟才渐渐回到湖边。

  定睛细望。与火烈鸟相距五六米,只能是“望”。原来这世上还有如此奇妙的形体。它身体纤细,弯曲呈“S”形的细长脖颈上,顶着一颗小巧玲珑的头。与这小脑袋相比,它的嘴可太长了,像把又长又弯的镰刀,总是探进湖水中,犹如一个弯着腰的农民在收获稻麦。它的一双腿也又细又长,当它不觅食的时候,纤细的身体便被更加纤细的腿托举起来,显得那么仪态端庄。若站,恰似美人亭亭玉立;如行,便如行吟诗人徐徐踱步。能集这样丰富的人间百态于一身,舍此鸟其谁?

  别看火烈鸟如此纤柔娇媚,却极能吃苦耐劳。它们每年都要飞去坦桑尼亚,在那里生儿育女,等儿女把翅膀长硬,再带它们回到纳库鲁湖老家。每年年末,它们还要做一次长途旅行,成群飞去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因了它们的到来,佛罗里达也成为旅游胜地,不单接待大量游客,每年还要向全世界发行400万张印有火烈鸟的明信片。火烈鸟飞到哪里,就被哪里引为骄傲,那名扬天下的鲜红羽毛,是最优美的名片。

  但火烈鸟刚出生时,羽毛并不是红色的。红色来源于它的食物。蛤蜊、昆虫体内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螺旋藻中除含有大量蛋白质外,还含有一种特殊的叶红素。天长日久,这些色素积存在火烈鸟的血液里,血液沸腾,急速流动,它的羽毛就渐渐如火焰般鲜红,而一旦羽毛脱离它的身体,血液断流,火焰熄灭,红色自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一声长叹。火烈鸟红羽的蜕变便是大自然的一声长叹。任何生命都不能摆脱大自然的运行轨道,造物以火烈鸟红羽的神秘蜕变昭示给我们的,正是这一真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