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心无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宁可在金钱方面受假乞丐一点小小的欺骗,也不要让冷漠颠覆了我们的善心。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善心无价。

给,还是不给?这已然成了一个问题——— 在面对乞讨者的时候。这原本不是一个问题,遇到贫困的乞讨者,绝大多数人都会给他们一些零钱,“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嘛。

可是,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一些人开始将乞讨当作“产业”来经营,“丐妇帮”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从2004年底开始,他(她)们携家带口,从甘肃岷县农村两次大规模来济南乞讨。现在,他们又来到了济南(详见本报2月9日A5版报道)。面对这种情况,给还是不给就成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一如既往地施舍善心,那么就有可能中了“丐妇帮”的圈套;但若面对乞丐一毛不拔,那似乎也有悖于我们的善良与厚道。

仔细想来,道德往往就是在两难的境遇才显示出它可贵的价值。这恰如孟子所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风平浪静、合情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向乞丐布施是一种善举,值得嘉许。在有可能“受骗”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还坚持向乞丐布施,宁可被十个假乞丐欺骗,也不让一个真乞丐失望,这样的善心岂不更加可贵?

所以,我认为,尽管有“丐妇帮”搅局,我们依然要坚定地呵护内心的那份善良。遇到乞讨者,我们最好还是给他们一些零钱。否则,一旦遇到的是真正的穷困者,我们岂不是太过冷漠?一句话,我们宁可在金钱方面受假乞丐一点小小的欺骗,也不要让冷漠颠覆了我们的善心。

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善心无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