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血压的“茶疗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作者:伍智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医认为,高血压病多由精神紧张,忧思郁结,嗜食肥甘,饮酒过度等使肝肾阴阳失调,脾胃不和所致。治疗原则以平肝清热,育阴潜阳,滋肾涤痰等为主。下面介绍一些有助于降压强身的药茶方。

  橘皮茶:橘皮、杏仁、老丝瓜各10克,白糖少许。老丝瓜、橘皮洗净,杏仁去皮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20~30分钟,稍凉去渣,加入白糖拌匀。当茶喝。

  功效:祛痰除湿,适用于高血压病,头晕目眩,动则加剧,头胀如蒙,恶心呕吐,胸闷脘痞,苔白,或厚腻。

  槐花山楂茶:槐花、山楂各10克,水煎代茶饮用。

  功效:清肝、降火、行血,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头胀,眩晕时作,面红耳赤,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向日葵果盘茶:向日葵果盘30~60克。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加适量蜂蜜当茶饮用。

  功效:平肝,祛风,清热,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头胀,眩晕时作,面红耳赤,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玉兰花茶:大玉兰花20克。开水冲泡,加糖代茶饮服。

  功效:祛风利窍,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掣痛,鼻塞,苔白,脉浮等。

  莲子心茶:莲子心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清心降火,适用于高血压病,头胀,心悸,失眠,尿黄,舌尖红等。

  夏菊茶:夏枯草、野菊花各10克。冲入沸开水,泡10~20分钟,当茶喝。

  功效:疏风清热,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头胀,眩晕时作,面红耳赤,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菊花乌龙茶:杭菊花10克,乌龙茶3克。入杯用滚水冲泡,不拘时饮用,宜常服。

  功效:清热、疏风、明目,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头胀,眩晕时作,面红,舌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双花茶:金银花250克,菊花250克,山楂250克,蜂蜜500毫升,食用香精20毫升。金银花择净,用水泡洗后,放在锅内;山楂择净,用水冲洗干净;菊花选择后,用水淘洗,同山楂一起放入锅内,注入清水(约5000毫升),用文火烧沸熬30分钟,即可起锅,滤出药汁。将蜂蜜倒入干净的锅内,用文火加热保持微沸,烧至色微黄,粘手成丝即可。将炼制过的蜂蜜缓缓倒入上面熬成的药汁内,搅拌均匀,待蜂蜜全部溶化后,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后即成。每次50~100毫升,每日2次。

  功效:清热疏风、清肝明目,适用于高血压病,头痛头胀,眩晕时作,面红耳赤,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香蕉皮茶:香蕉皮(或果柄)30~60克,洗净,加水适量,煮取汁,当茶喝。

  功效:养阴,润燥,清热,适用于高血压病,头晕,口干,便秘,尿黄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