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流感病毒通杀的分子疫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张翠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疫苗研发有大突破!“中央研究院” 院长翁启惠6月16日发表“分子疫苗”研究成果,有别于目前用鸡蛋或细胞培养的减毒疫苗,研究团队找到病毒不易突变的抗原,透过酵母培养其醣蛋白,制成分子疫苗;面对年年突变的流感病毒,可望制成“流感万用疫苗”,不论病毒怎么变,都逃不出它的手掌心!

  这项全新的疫苗技术已在实验室研究成功,还需经过动物实验、人体试验等阶段,预计制成疫苗、进入商品化大量生产至少须三至十年。届时将为全球流感防疫带来一波新革命;研发成功的话,还可能一举摘下诺贝尔医学奖。

美国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长于宽仁(右)在研讨会上颁发奖状给翁启惠
美国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长于宽仁(右)在研讨会上颁发奖状给翁启惠


中研院:研制流感万用疫苗

  长庚大学生技系教授施信如则认为,分子疫苗是制作疫苗的新模式,观念绝对行得通,但能否成功运用到临床,仍待持续努力。

  翁启惠6月16日在“第十二届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国际研讨会”以“后转译的醣化——挑战与机会”为题发表专题演讲,首度发表中研院团队在分子疫苗的研究成果。


不需要病毒株 价格也较便宜

  翁启惠表示,分子疫苗是一种全新的概念,传统流感疫苗是利用鸡蛋或细胞培养,降低流感病毒活性后,经减毒程序制备疫苗。它基本上还是病毒,打入人体后,仍有某种程度的风险。且季节性流感的病毒年年突变,疫苗厂每年都要预测是流行那一种病毒株;如果预测准,疫苗就有效,预测不准,疫苗保护效力就很低。

  翁启惠强调,分子疫苗可以完全克服这些问题。研究团队找出流感病毒一段不会突变的抗原HA醣蛋白,这段被醣分子盖住的蛋白质序列不易发生突变,透过酵母大量培养,再水解酵素醣蛋白,将无用的醣分子切断,留下核心醣分子和蛋白质,即可制成“分子疫苗”,不需要病毒株,制作价格也较便宜。


待人体试验 量产须三至十年

  翁启惠表示,这种方法未来可设计出流感“万用疫苗”,教导人类免疫系统分辨出病毒,让免疫系统记住病毒样貌。理论上,分子疫苗不受病毒年年突变的影响,打一次效力可维持多年,甚至可能一生只需要打一次。

  参与分子疫苗研究的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助研究员马彻表示,流感病毒的分子疫苗目前在实验室已证实有效。流感病毒年年会变,但H5N1或H1N1都有一段不易突变的共同序列,分子疫苗即可预防不同种类的病毒。现在除了流感病毒,未来也可运用在爱滋病毒和丙肝病毒的疫苗研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